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监管信息 > 正文

中央第六巡视组向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中国证监会      发布时间:2022-02-25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中央第六巡视组向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根据党中央部署,2月21日,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十九届中央第八轮巡视集中反馈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听取中央第八轮巡视综合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通报巡视发现的突出问题,对巡视反馈和整改工作进行集中部署、提出明确要求。2月22日,中央第六巡视组向中国证监会党委反馈了巡视情况。组长王荣军分别向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易会满和中国证监会党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易会满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讲话。

王荣军在反馈时指出,上次中央巡视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国证监会党委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加强资本市场监管,防控金融风险,坚持管党治党,工作取得新进展。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不够有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重要论述和对资本市场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够到位,对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的政治属性和规律把握有差距,政治建设有短板,服务实体经济有不足,防控金融风险担当不够,对上市公司违规违法行为日常防范监管不够有力,落实全面深化改革有差距,推进注册制改革的措施不够完善,资本市场法规制度不够完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扎实,压力传导不到位,严的氛围没有形成,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存在廉洁风险,政商“旋转门”问题比较突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有短板,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落实巡视等整改主体责任不够扎实。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央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王荣军提出了六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坚持政治从严,加强党的领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金融工作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重要论述,强化证券期货监管系统的政治建设,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正确认识和把握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坚守资本市场监管的政治性、人民性,切实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发展之路。二是坚持法治从严,进一步完善监管工作机制和治理体系。推进资本市场法治化建设,强化法律法规和监管制度执行,以攻坚克难精神全面深化改革,强化重点领域风险防控,净化资本市场生态,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三是坚持监管从严,坚决维护资本市场公开公平公正秩序。强化与行业主管部门的监管协同,依法加强对资本的有效监管,为资本设置“红绿灯”,支持和引导资本规范健康发展,防止资本野蛮生长,“零容忍”打击违规违法行为。四是坚持管党治党从严,坚决扛起“两个责任”。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彻到底、贯彻到位,切实强化严的氛围。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加大对所属单位和下级“一把手”日常监督管理力度,强化重点领域廉洁风险防控。结合金融领域发生的典型案件深入开展警示教育,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五是坚持队伍管理从严,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领导班子要勇于改革创新,主动担当作为,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统筹谋划,加强对各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六是坚持整改从严,按照“四个融入”要求,坚持举一反三,切实推动巡视整改任务落实落细落地,做到真改实改、全面整改。

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要求,中国证监会党委要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重要论述,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听取巡视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和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增强金融报国情怀和事业心责任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主动担当作为,把党的领导体现到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好金融业务工作、严格队伍建设管理的实际行动上,坚守主责主业,坚持守正创新,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要增强风险防范意识,牢固树立底线思维,结合巡视发现的问题全面梳理排查风险隐患,统筹研究、有效应对,切实维护金融稳定大局。要强化金融改革政治担当,坚决抓好改革任务落实,不断提高金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严的氛围,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严肃查处腐败问题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严格落实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认真解决选人用人、基层党组织建设等方面问题,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强调,巡视如果发现问题不解决,反而会产生“稻草人效应”、“破窗效应”,引发问题泛滥。中国证监会党委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巡视整改和《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的要求,强化巡视整改主体责任,特别是党委书记要自觉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巡视整改负总责,带头领办重点难点问题;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切实抓好分管领域整改落实;针对巡视发现的问题逐一建立台账,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盯住“关键少数”、抓住主要矛盾,以巡视整改促进高质量发展。要加强沟通协调,坚持系统思维,合力推动整改落实到位,金融主管监管单位要结合职责督促金融企业抓好相关问题的整改,并以下看上检视整改自身履职存在的问题;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要主动加强巡视整改监督,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的严肃问责;综合用好巡视成果,对典型共性问题集中开展专项整治,对深层次问题加强顶层研究,推动完善体制机制,深化标本兼治。

易会满表示,中央巡视组指出的问题一针见血、切中要害,提出的整改意见明确具体、精准到位,中国证监会党委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将切实扛起主体责任,坚决抓好整改落实。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持续增强抓好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巡视整改的实际成效拥护“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二是强化责任担当,对照中央巡视组提出的“六个从严”整改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相结合,突出标本兼治,层层压实责任,高标准严要求推动各项整改任务落实到位。三是加强巡视成果转化,坚持“四个融入”,加强党对资本市场的全面领导,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守监管主责主业,坚持依法从严监管,坚决维护资本市场公开公平公正秩序,把稳增长、防风险、促改革放到更加突出位置,促进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坚持不懈推进证监会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努力建设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更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中央第六巡视组、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同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有关监督检查室、驻中国证监会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中央组织部有关局负责同志,中国证监会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现场反馈会议;中国证监会会机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党委组织部、党委巡视办、巡视工作联络组负责同志,在京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京外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视频列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