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监管信息 > 正文

港交所毛志荣:互联互通助内地投资者迈向国际

来源:同花顺      发布时间:2015-12-18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十三五规划建议扩大金融业双向开放,现在我们不妨把复杂问题稍微简单化。
  首先,让我们看看国内银行资产和证券市场资产规模的对比,国内银行业资产现在大概是30万亿美元,A股股票市场规模大概是8万亿美元,债券市场7万亿美元,银行业资产和证券市场资产的比例大约是30万亿:15万亿。而在国际上比较成熟的市场中,比如美国,银行跟证券市场的资产规模差距没有这么大。
  由于我们国家现在银行市场的资产规模远大于证券市场资产的规模,随着经济发展、结构调整和直接融资比例提高,国内资金将会进行重新配置,那么重新配置什么?除了对境内不同产品、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配置之外,还有对境内、境外的配置。沪港通就是一个帮助内地投资者走出去进行多元化资产配置的途径,此外,还有很多途径是可以帮助内地投资者走出去的。
  在资本市场逐步双向开放的大背景下,我们现在对内地与香港进一步互联互通的模式有一些设想,包括结算价授权、流量互联互通等等。前者是互联互通的“快捷版”,不需建立交易结算通道,使得中国价格“走出去”,国际价格“请进来”;后者则是互联互通的“全通版”,类似沪港通、深港通的流量互通,下一步还可延伸至ETF、债券、一级市场、伦港通等等。
  中国改革开放30年,资本市场发展了20年,我们的资本市场从无到有,现在已经成为全球领先的资本市场,在这个过程中,实体经济跟国际经济相互联系,资本市场也从婴儿长成一个大小伙子,现在如果不让这个大小伙子出去玩,他就永远长不大,他不知道外面的世界怎么样。
  当然,走出去可能会面临很多问题,比如大小伙子是不是会学坏?另外,如果出去玩了,总不能不让人家来你家玩,这就需要“请进来”,也需要担心万一交友不慎把不好的小孩一起带回来的问题。这个过程中,我们需要开放,也需要防范风险。
  沪港通这样的机制让内地投资者在家门口、在自己熟悉的制度环境中进入国际市场,让国际投资者在理解及熟悉的法律及市场制度中投资中国市场,与内地流动性对接。这是香港交易所的机会,香港市场的机会,也是在座各家内地券商的机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