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监管信息 > 正文

加快数字化转型 推动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李超副主席在2018年深交所技术大会上的致辞

来源:中国证监会      发布时间:2018-11-24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尊敬的邓麦村秘书长、俞大鹏院士,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上午好!

很高兴参加2018年深交所技术大会。首先,我谨代表中国证监会,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致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贺信中指出,要“共同推动全球数字化发展,构建可持续的数字世界”。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出了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等一系列战略部署。本次技术大会以“科技引领﹒迈向数字化新时代”为主题,共同交流探讨推进资本市场数字化转型发展,对于把握数字化发展趋势,推动行业创新研发与应用,更好地落实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风险、深化改革等任务,具有重要意义。下面,结合资本市场实际,我谈三点看法。

一、深刻认识当前数字化发展的战略机遇

从远古时代的“结绳记事”,到文字发明后的“文以载道”,再到现代科学的“数字存储”,数据一直伴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而变迁。近年来,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以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为载体,数字化浪潮正引领人类社会迈向信息化建设的新阶段。数字化和数字经济日益成为各国谋求竞争优势的制高点,也为金融业和资本市场发展带来崭新机遇。

第一,数字化为经济增长提供新动能。近年来,土地、劳动力等传统要素投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趋弱,知识和技术的作用日益凸显,出现了技术要素报酬大于资本和劳动力要素报酬的新动向。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2017年,全球市值排名前10的公司中,高科技企业占7席。美、英、德、日等发达国家纷纷推出支持数字经济发展的国家战略。我国数字经济也呈现快速发展势头,2017年数字经济规模达27.2万亿元,约占GDP的1/3,移动支付、网络购物、共享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居世界前列,涌现出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龙头企业。

第二,数字化重塑金融业竞争新格局。随着金融科技在银行、证券、保险、支付清算、互联网金融等领域的广泛运用,数字化正在深刻改变传统金融的业务模式,不断推动金融服务向精细化、多元化发展。比如,借助大数据技术,金融机构能够更好更准确评估中小微企业的经营状况、信用水平和潜在风险,提升金融资源投放的有效性和普惠性。又如,一些大型互联网公司凭借场景、技术、流量等方面的优势,得以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对传统金融业产生鲶鱼效应。随着新技术不断涌现并逐渐深入到越来越多的应用场景当中,金融与科技相互渗透、深度融合已成为大势所趋。

第三,数字化带来资本市场新变革。资本市场是高度依赖信息和数据的市场,数字化对资本市场的助力和挑战都首当其冲。目前,部分国际投行的股票交易将近一半是通过自动化、程序化方式完成的。从我国看,A股市场设立早期就实现了无纸化、电子化交易。近年来,数字技术逐渐渗透到发行、上市、交易、结算以及日常监管各个环节,从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直通车,到网上交易、手机交易,再到智能投顾、智能投研,数字技术大大提升了市场的整体运行效率。

二、中国证监会积极推进资本市场数字化建设

近年来,中国证监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主动适应数字经济的发展要求,持续推动证券期货行业数字化建设,认真做好资本市场服务数字经济这篇大文章,不断提升资本市场资源配置效率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一)加强部际协调,支持数字经济主体规范高效融资。与中央网信办联合发布《关于推动资本市场服务网络强国建设的指导意见》,与工业和信息化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支持包括网信、工业互联网等相关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发展壮大。实行并购重组“分道制”审核,对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高新技术行业优先适用。今年前10个月,共有89家企业实现IPO,累计融资金额1239亿元,其中高新技术企业占比超过80%。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上市公司共实施并购重组202单,交易金额2349亿元。创业板中信息技术类上市公司市值 8436亿元,占比接近20%。

(二)推动行业基础设施建设,夯实数字化发展基石。基础设施事关资本市场安全高效运行和整体稳定。近年来,我们持续推动全行业关键信息系统及重点设施升级换代。深交所推出新一代交易系统,大幅提高订单处理速度,缩短交易时延,为市场参与者提供更加安全可靠、公平高效的交易服务。组织建立了覆盖全行业的“证联网”,实现一点接入、多方通信,有效降低行业通信复杂度和成本。我们还支持建设证券期货行业南方数据中心,为行业提供交易托管和系统灾备,通过集聚效应降低行业运营成本,实现集约化发展。

(三)引导行业加大技术投入,促进数字化创新应用。发布《证券期货业信息系统安全保障管理办法》及相关技术指引,引导行业加大信息化建设资金投入和人才储备。近3年,证券行业IT资金投入和从业人员分别增加了17%和22%。行业机构积极开展投资者画像、智能客服、精准营销、智能运维等创新应用。先后支持成立了证券信息技术研究发展中心、证券期货行业金融科技研究发展中心等多个行业信息化公共基础设施,组织行业内外资源对前沿技术、关键技术进行预研开发和应用推广,共建共享金融科技成果。

(四)大力加强科技监管,提升监管科技化智能化水平。随着信息技术手段的应用,资本市场违法犯罪手法不断翻新,隐蔽性、复杂性、传染性明显上升,对市场监管的理念和方式提出了新的挑战。我们着力加强顶层设计,出台《中国证监会监管科技总体建设方案》,提升行政审批、市场监控、稽查执法等环节的科技监管能力。推进中央监管信息平台和中央监控系统建设,实现对股、债、期等市场交易行为实时监测、全程留痕。在稽查执法中充分运用大数据技术,大幅提高违法违规线索发现能力,对市场形成有力震慑。2018年上半年“老鼠仓”案件同比下降50%。

三、加快推动资本市场数字化转型发展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全行业要深刻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的发展契机,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主动践行数字化发展理念,下大力气补短板、强弱项,推动行业数字化转型。

一要进一步加强行业统筹规划。当前,证券期货行业的数字化转型还缺乏有效的顶层规划,信息孤岛、数据鸿沟等问题较为突出。证信办、行业协会要发挥组织、协调和推动作用,精心谋划,提前布局,加强统筹规划和资源整合。加快推进数据治理,尽快完善行业数字化相关标准,促进数据交换与共享,构建开放共享的行业数字化生态圈。

二要加快核心技术的研发与应用。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交易所、行业机构要加大数字化领域研发投入,关注行业痛点和难点,加强对关键领域、重点环节的技术攻关,尽快实现核心技术、关键技术自主可控。

三要切实提升服务实体经济和服务投资者的能力。行业机构要积极运用数字化技术,拓展金融服务广度和深度。特别是要针对当前社会广泛关注的民营企业融资困境,通过战略转型、产品创新和流程再造,为实体企业提供更加精准、有效、低成本的融资服务,让更多企业享受数字化带来的实惠和便利。同时,借助数字化技术,更好地服务客户,提升资本市场投资的获得感。

四要坚决守住风险底线。随着数字化红利不断释放,数据安全、业务连续性、网络攻击等风险隐患日益凸显。交易所和行业机构要切实增强和风险赛跑的意识,提升行业安全事件应急响应水平,确保交易系统、生产系统的安全可靠。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要强化数据安全和风险内控机制建设,确保业务合规、风险可控,促进资本市场安全高效运行。

各位来宾,朋友们!

数字化大潮正滚滚向前。希望以这次技术大会为契机,各方加强思想碰撞,凝聚更多共识,主动对接和落实国家数字化发展战略,积极推动证券期货行业数字化发展变革转型,促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谢谢大家!

http://www.csrc.gov.cn/pub/newsite/zjhxwfb/xwdd/201811/t20181121_347076.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