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监管信息 > 正文

让投资者关系管理成为公司治理的新常态

来源: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14-12-24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通过多年的发展和市场参与者的重视,目前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已初见成效。通过充分的信息披露,运用金融和市场营销的原理加强与投资者的沟通,促进投资者对公司的了解和认同,实现公司价值和股东利益共赢的战略管理行为已成为优秀上市公司治理的新常态。随着我国资本市场的飞速发展,我们必须要让投资者关系管理成为公司治理的新常态,同时监管部门也必须要做好在新形势下的投资者保护和教育。

一、以全球视野  让发达国家资本市场的经验为我所用

境外发达国家资本市场成熟度高,投资者关系管理机制更加完善,其投资者关系管理呈现出战略化、全球化、信息化和专业化特点,这是我们必须要学习和借鉴地方,同时也将是我国投资者关系管理的发展新趋势。

(一)投资者关系管理战略化

   在境外资本市场,投资者对股东权益有更深刻的认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充分信息披露已成为市场的主旋律,任何一家公司都承受不了因信息披露不当带来的负面效应,乃至投资者的诉讼。

同时,从长远来看,拥有优化的股东结构、长期稳定的战略投资者,对于公司的生产经营、未来发展及市值增长等都具备战略意义。这就让境外上市公司将投资者关系管理纳入公司整体战略,为系统性、长效性地开展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提供了原动力。

(二)投资者关系管理全球化

   随着经济全球化和金融监管的逐步放开,各国证券交易日益开放,投资者跨境持股数额日渐增多。为吸引更多的资金、加强与不同地域投资者的沟通,沪港通公司纷纷搭建国际化投资者沟通平台,投资者关系管理的全球化程度在工作范围、内容、形式、手段等方面逐步提升。

   随着我国资本市场的日渐开放,投资者关系管理全球化的脚步也正在步步逼近。今天我们已有了沪港通,未来会打通更多资本市场,全球化已经成为我们投资者关系管理的新课题。

(三)投资者关系管理信息化

  互联网的应用和发展起源于西方发达国家,境外资本市场受益和运用比我们早,境外投资者关系管理在以印刷资料、报刊、电话和现场会议为媒介的基础上,更加充分地运用了互联网手段,让境外投资者关系管理的信息化程度更高。在这点上,目前国内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的工作方式和内涵也通过互联网在迎头赶上,并得到了较大的提升。特别是微博、微信的飞速发展,极大地提高上市公司与投资者的沟通效率和速度。

但在充分信息披露上,应该看到我们与境外发达市场还存在差距。工具都一样,但尽快变被动信息披露为主动信息披露才真正是投资者关系信息化的关键。

(四)投资者关系管理专业化

境外发达国家上市公司在投资者关系管理上,有一套比较成熟的理论和制度体系,专业的服务机构已经成为公司治理必不可少的环节,其凭借自身的专业性、客观性能为上市公司提供专业服务。同时,专业服务机构也纳入监管,其系统化、程序化工作也有法可依。

纵观我国投资者关系管理服务,在法规建设、队伍建设、监管关注等方面都有很多不足。学习境外发达国家投资者关系管理的先进经验,同时认清我们的不足,才能使我们在今后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取得进步。

二、制度保障 纳入监管 是投资者关系管理的大势所趋

自2005年我国资本市场股权分置改革以来,投资者关系管理逐步被上市公司纳入到企业管理的范畴。经过多年发展,我国投资者关系工作取得了进步,投资者关系管理理念已获得上市公司的广泛认同。不足的是我国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还缺乏长效机制,这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制度缺陷导致重视程度不足

从上市公司角度看,境外发达国家的上市公司对资本性资金的竞争是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顺利开展的根本性原因。但在我国资本市场现阶段发行制度和环境下,无论是IPO还是部分再融资,基本形成了供不应求的局面,卖方占据市场主导地位,上市公司对投资者关系管理缺乏诉求,自然重视程度不够。而且部分上市公司有融资需求或其他利益诉求时,临时性、集中性地做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一旦募集资金到位,则对二级市场少有真正关心。

上市公司要想做好长效的投资者关系管理,就必须以提升公司业绩等措施来促使公司股价上涨而实现。如果资本市场操纵股价的行为不受到严厉打击,如果退市制度不能严格执行,如果信息披露不主动充分,那么我们的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必将是任重道远。

(二)缺乏标准导致运作不规范

   我国投资者关系管理在制度、自律组织等方面建设还不是十分完善,上市公司选择性披露信息、虚假信息披露等行为还比较严重。相关投资者关系管理中介机构的运作更不规范,甚至为了一已私利,联合媒体对上市公司进行敲诈勒索,极大地损害了投资者的利益,违背了“三公”原则。

为此,投资者关系管理各方参与者既要有自律,更要有监管,应该健全投资者关系管理法规;强化各方参与者的职业操守;切实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利益;通过对各方参与者自律组织的建设,逐步形成以行业自律为主,监管稽查为辅的投资者关系管理新常态。

(三)投机市场导致缺乏持续性

现阶段,部分上市公司对投资者关系管理的运用带有强烈的目的性和功利性,往往是围绕某一特定事件,在短时间内有目的、有针对性地进行一系列的投资者者关系活动。鉴于此,投资者关系活动往往缺乏投资者的积极参与,从而导致一些投资者关系活动变成了部分投机者的盛宴。

从上市公司角度看,由于投资者关系管理人才的缺乏、投资者关系管理见效慢,需要投资者关系管理日常工作的不断积累,加之人力、物力的缺乏,对于投资者的主动沟通、机构投资者路演、媒体拜访等工作做得差强人意。

 

(四)发展乏力导致缺乏专业性

由于投资者关系管理诉求少,从而导致我国投资者关系管理队伍建设比较落后,主要体现在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部门人员配备不足,且多为兼职;二是投资者关系部门人员的从业年限短、经验少;三是尚未形成真正意义上的专业中介服务机构。目前我国的投资者关系管理服务机构的定位为财经公关,服务内容上更多地倾向于日常资讯、媒体管理等。

相信随着我国资本市场的不断发展和完善、注册制的推动和投资者的日益成熟,投资者关系管理诉求将越来越强烈。因此,上市公司亟需对现有的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模式进行变革。

三、以建设股权文化为中心  让投资者关系管理成为保护投资者的利器

投资者是上市公司不断发展的基石,更是资本市场欣欣向荣的根本,切实保护投资者利益是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的核心。我们要用投资者关系管理的利器,不断壮大和发展资本市场投资者关系管理队伍。为此,我们今后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做好战略规划,提升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高度

良好的投资者关系管理是每家上市公司稳定健康发展的助推器,同时上市公司也是投资者关系管理的最大受益者。从战略高度推进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应该是我们要达到的共识。上市公司应进行系统性、长效性的投资者关系管理活动规划,并时刻与投资者及其他市场主体进行有效的沟通,帮助投资者全面、理性地认识公司的价值,并从中采纳投资者的合理化建议,增强投资者的投资信心。

(二)建设股权文化,形成良性循环

随着我国资本市场的不断发展和完善,投资者关系管理,尤其是对中小投资者权益的保护将成为每一家上市公司的所面临的重要课题。这就需要上市公司充分重视股权文化的建设,不断完善上市公司法人治理,提高股权意识,并将全体股东利益趋于一致,形成良好的股权文化和投资氛围。

股权文化建设既是上市公司长期持续健康发展的稳定基础,更是中国资本市场不断强大的源泉。在中国资本市场一旦股东权益与公司发展走上良性循环,一定会催生资本市场持续不断的新飞跃。

(三)发挥独立董事作用,充分保护投资者权利

自2001年上市公司建立独立董事制度以来,独立董事已经逐步担负起了启动和推动公司内部监督机制、督促公司合规经营的使命,对提高公司治理水平、维护中小股东权益起到了良性的作用。但是,在独立董事的独立性上,目前大部分上市公司做的差强人意。制度规定上市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单独或合并持有上市公司已发行股份1%以上的股东可以提出独立董事候选人。这一规定,虽然已经将提名门槛降到了单独或者合并持有上市公司已发行股份的1%,但中小股东组织起来并非易事,而且即使顺利达到了提名门槛,其推荐的候选人在股东大会上是否当选仍然取决于大股东的态度。加之现行规则并未考虑充分发挥机构投资者和自律性组织的作用,独立董事在选任阶段就可能已经无法保证其独立性。

为此,建议可在制度层面,限制大股东(持股5%以上股东)提名独立董事的资格;此外,监管机构或行业自律组织可建立独立董事库,由其推荐若干名独立董事,通过网络投票的形式由中小股东投票选举,从而充分保障独立董事的独立性,真正维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四)规范信息披露,提升危机应对能力

我国当前的信息披露法律日趋完善,缺乏的只是上市公司主动充分信息披露的意识。规范信息披露,鼓励自愿性信息披露和非财务信息披露,通过投资者交流、股东会议、公司网站、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多样形式、多种渠道来帮助投资者全面、准确地理解公司信息,保障投资者知情权。同时,上市公司还应建立有效的信息披露风险防范机制,对突发风险、“黑天鹅”事件进行及时有效的信息披露和处置,避免错误信息导致的投资者损失。对媒体要持欢迎和开放的态度,在严格遵循信息披法规的情况下,及时准确地解答投资者和市场相关人员的疑虑,以免不必要的被动。

(五)加强专业培训,提升投资者关系管理专业水平

上市公司应结合公司和资本市场发展的需要,加大对投资者关系管理从业人员的培训,并开展有系统性和针对性的学习及专业培训,不断提高投资者关系管理服务水平,保障投资者关系管理优质、高效、有条不紊地开展。同时,可考虑聘请专业的投资者关系管理顾问,协助开展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借用外力来提高投资者关系管理的专业水平。

中国资本市场投资者关系管理不断发展的理论和实践已充分证明,在资本市场蓬勃发展今天,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已成为上市公司治理的新常态。扎实地抓好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是上市公司的当务之急。在市场各参与主体的共同努力下,在上市公司治理体系更加完善的情况下,上市公司的投资者关系管理水平会得到不断提升,成为实现股东、公司共赢的桥梁,为我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投资者关系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金融街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刘世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