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监管信息 > 正文

投资者应理性看待转融券试点扩容

来源:证券日报      发布时间:2014-06-23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根据相关规定,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自2014年6月23日起新增渤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等43家证券公司参与转融券业务试点,既可作为借入人向本公司申报融入证券,并可为符合条件的机构客户提供证券出借交易代理服务。

 

转融券业务试点自2013年2月28日正式启动以来,此次已经是第二次扩容,试点证券公司范围从最初的11家扩大到现在的73家,试点标的证券范围也从90只股票扩至628只。

 

笔者认为,此次转融券业务试点范围的再次扩容,重在增强转融券的配套支持作用,有利于进一步完善转融券业务机制,促进融资与融券业务协调平衡发展。

 

首先,有利于增加证券公司的转融券需求。我们看到,转融券业务试点推出一年多来,参与试点的证券公司及标的股票范围有限,转融券成交总体比较清淡。此次转融券试点范围扩大后,新增证券公司的转融券需求会逐步释放出来。同时,新增标的证券多数属于投资者融券需求相对较大的券种,出于成本和风险管理的考虑,证券公司更愿意通过转融券来满足这部分融券需求,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活跃转融券交易。

 

其次,有利于增加投资者出借证券的意愿。转融通标的证券范围扩大后,投资者可出借证券的数量增加,市场上将会有更多闲置的证券用于出借。与此同时,目前证券出借人主要是通过代理证券公司出借证券,试点证券公司数量的增多,也为证券出借人出借证券开辟了更多通路,证券出借业务的办理将更为便捷,这也会相应增加投资者出借证券的意愿。

 

再次,有利于推动融资与融券业务平衡发展。此次试点范围扩大后,绝大部分开展融资融券业务的证券公司都能进行转融券,而且绝大部分品种的股票也都能通过转融券获得券源,中小盘股票增加较多又会使投资者的融券动能增大,从而有利于活跃融券交易,真正发挥融资融券双向交易机制的作用。

 

最后,转融券业务试点范围扩容不会改变以融资和转融资为主的业务格局。我国当前A股市场估值水平不高,沪深300指数市盈率仅为8倍左右,目前经济基本面总体向好,市场行情整体趋稳,全市场融资余额是融券余额的139倍,转融资余额是转融券余额的283倍,转融券业务试点的扩容不会从根本上改变这种业务格局,以转融资为主的转融通业务格局,将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得以维持,转融通业务主要是通过转融资业务向市场注入资金。

 

总之,在笔者看来,此次转融券业务试点扩容,主要是为了更好地发挥转融券对融券业务的配套支持作用,是完善融资融券机制建设的既定步骤和正常举措,投资者应理性客观看待此次转融券业务试点扩容的市场影响。

 

链接:http://zqrb.ccstock.cn/html/2014-06/23/content_5521.ht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