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监管信息 > 正文

上交所国债预发行亮相

来源:上交所      发布时间:2013-10-16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10月10日,国债预发行交易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推出,上交所由此成为国内首个推出国债预发行交易的市场。这是今年上交所债券市场的一项重要创新举措。

上市首日,国债预发行和七年期基准国债收益率走势非常吻合,以3.99%开盘,最高4.00%,最低3.99%,收盘4.00%,较挂盘基准价(3.992%)小幅上涨0.8个基点。从当天的市场表现来看,国债预发行价格走势较为平稳,买卖价差基本维持在1个基点以内,大幅小于同期限现券买卖价差。投资者交易理性,机构投资者积极参与,全天共成交162000手,成交金额1.62亿元。

国债预发行交易(When-Issued Trading)是指国债正式招标发行前特定期间买卖双方进行交易,并约定在国债招标后按约定价格进行资金和国债交收的交易行为。从境外经验来看,国债预发行业务在成熟市场非常普遍,是各国利率市场化进程中完善国债市场化发行制度的重要配套举措。

目前,我国国债市场化的发行机制日趋完善,债券市场规模扩大,交易较为活跃,利率市场化改革正在稳步推进,各类市场主体管理利率波动风险的需求日益强烈。因此,上交所国债预发行交易的推出有助于进一步建立市场化的发行定价机制,促进国债市场价格功能发现;有助于完善国债发行体制,发挥国债利率的市场基准作用,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有助于降低国债承销风险,为金融机构提供多样化的避险工具和资产配置方式。

9月27日,《上海证券交易所、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国债预发行(试点)交易及登记结算业务办法》正式对外发布。此次推出的国债预发行业务,在交易规则设计上,充分发挥交易所债券市场的特点和优势,采用集中竞价、净额结算、T+0回转交易等;在风险控制措施上,采用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引入价格区间控制、限定市场规模上限、实行保证金制度和充分的信息披露等多种举措,加强对国债预发行业务的风险控制,确保国债预发行交易平稳发展。

发展债券市场已成为上交所发展战略之一。下一步,上交所将积极推进国开行来交易所发债、推动商业银行减记债及信贷资产证券化在交易所交易转让等多项创新举措,充分发挥交易所市场公开透明的优势,推进债券市场互通互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