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监管信息 > 正文

阎庆民副主席在首届中国数字经济投融资论坛上的致辞

来源:中国证监会      发布时间:2018-10-01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尊敬的杨小伟副主任,邬贺铨院士,各位嘉宾: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参加首届中国数字经济投融资高峰论坛。我谨代表中国证监会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当今世界,数字经济方兴未艾。无论欧美发达经济体,还是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都在积极融入数字经济浪潮。在这一时代背景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将构建网络强国、建设“数字中国”放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强应用基础研究,为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提供有力支撑。去年12月,中央政治局就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进行第二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指出,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继续做好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这篇大文章。本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致“2018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贺信中,再一次向全世界宣示,中国愿意在技术交流、数据共享、应用市场等方面同各国开展交流合作,共享数字经济发展机遇。这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描绘了蓝图,需要我们认真领会、全力落实。

数字经济已成为全球和中国经济增长点,服务包含数字经济在内的实体经济,是资本市场的天职。经过28年快速发展,中国资本市场基本形成了符合中国特色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和法规制度体系。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证监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主动适应新经济的发展,寓监管于服务之中,推动产融结合,培育数字经济,服务好实体经济发展。概括起来,我们的探索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支持”:

一是支持数字经济主体规范、高效融资。

股票发行方面。证监会坚持新股发行常态化,不断提高IPO和再融资审核效率,完善监管理念、标准,支持代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创新企业上市、融资。2017年至2018年8月,共有493家企业完成发行,融资3199.72亿元。目前,新一代信息技术、数字创意等产业上市公司的数量和市值大幅攀升,高新技术企业的IPO占比已高达80%,数字经济“主力军”日益壮大。

并购重组方面。近年来,证监会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大幅降低并购重组制度性成本。同时,旗帜鲜明鼓励“同行业、上下游”产业并购,“重拳”出击“忽悠式”重组和投机“炒壳”,合理引导市场预期。2017年至今年8月,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上市公司共实施并购重组424单,交易金额4859.09亿元。并购标的涉及“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数字经济主干领域,有力促进了上市公司质量提高和转型升级。

债券市场方面。为丰富企业融资手段、降低融资成本,证监会稳步扩大创新创业债券试点规模,支持设置转股条款,推动债券市场服务关键领域自主创新。目前,符合国家战略导向的企业发行公司债券,规模占比已超过30%以上。随着政策效果逐步释放,数字经济发展将收到来自资本市场的更多实质“利好”。

二是支持网信企业规范发展,夯实国家网络安全基础。

数字经济的本质在于信息化。为兴利除弊,保障数字经济与资本市场规范融合,证监会一直高度关注数字经济投融资领域面临的风险和问题。特别是针对上市公司在数字经济投融资活动中出现的脱离主业盲目扩张、跟风炒作等风险点,综合运用信息披露、行政审批、稽查执法等监管手段,整饬乱象,维护市场稳定运行。与此同时,证监会积极支持符合国家产业战略发展方向、掌握核心技术、具有一定规模的优质境外上市信息技术企业在境内上市,调动市场资源推动相关企业加快自主创新、强化核心竞争力,避免网络安全受制于人。

三是支持跨部门构筑数字经济发展长效机制的建设。

为发挥资本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重要作用,推进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今年3月,中央网信办和证监会联合发布《关于推动资本市场服务网络强国建设的指导意见》。《意见》明确鼓励符合条件的网信企业利用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区域性股权市场、债券市场等多层次资本市场做大做强,推动网信企业通过并购重组提升技术创新和市场竞争能力。为以网信企业为代表的数字经济主体借力资本市场持续发展指明了路径。

四是支持发展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和创业投资基金,促进长期资本形成、支持数字经济主体创新创业。证监会将进一步增强资本市场支持数字经济创新创业能力,调动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积极性,形成“投资——退出——再投资”良性循环,引导资金向数字经济主体倾斜。

最后,预祝本届论坛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http://www.csrc.gov.cn/pub/newsite/zjhxwfb/xwdd/201809/t20180929_344853.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