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监管信息 > 正文

2017年证监会派出机构行政处罚情况综述

来源:中国证监会      发布时间:2018-04-21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2017年,中国证监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进一步优化全系统执法资源、强化派出机构辖区监管职责,加强对派出机构行政处罚工作的监督指导、统筹协调,统一执法标准和执法理念,依法全面从严打击资本市场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勇于担当,敢于亮剑,铁腕执法,整饬乱象,不断凝聚执法合力,全系统执法效能有了进一步提升。派出机构全年作出行政处罚决定123件,同比增长44%,占同期全系统行政处罚数量近40%,罚没款金额2.06亿元,同比增长57%。行政处罚决定数量、罚没款金额创历史新高,有力强化了辖区监管权威性和威慑力。

从2017年处罚案件的地域分布看,华东地区9家派出机构处罚37件,华南地区4家派出机构处罚25件,华北地区5家派出机构处罚19件,西南地区5家派出机构处罚15件,西北地区5家派出机构处罚11件,东北、华中地区分别为4家派出机构处罚8件,派出机构处罚案件数量与各辖区市场规模、执法能力相适应,证监会全系统行政处罚一盘棋的格局初步形成。

2017年,派出机构通过日常监管与稽查执法的密切配合,实现了对违法行为从线索发现到立案处罚的快速反应和无缝链接,严惩了一批社会呼声高、市场较为关切的类型化案件。一是集中处理一批私募基金违法行为。在私募基金快速发展过程中,一些私募基金管理人急功近利、无视规则,屡屡跨越法律禁止之红线。针对私募基金不规范行为,深圳证监局、湖北证监局、青岛证监局等派出机构对9家私募基金管理人未按规定办理基金备案手续、向合格投资者之外的个人募集资金、向投资者承诺保本或最低收益、向不特定对象宣传推介私募基金产品等违法行为进行处罚,剑指私募基金乱象,引导私募基金行业规范发展。二是坚决打击大股东违法减持行为。大股东违法减持是A股市场之大害,历来为广大投资者深恶痛绝。为避免大股东“抽血走人”、踩踏中小投资者,江苏证监局、吉林证监局、新疆证监局等派出机构对27起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大股东违法减持类案件作出处罚,约束上市公司内部人合法依规买卖股票,切实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三是严惩从业人员炒股行为。禁止从业人员交易股票是预防从业人员“近水楼台”、“监守自盗”的有效抓手。上海证监局在杨泰华从业人员违法买卖股票案中,对当事人开出5,700万元的“大额罚单”,创派出机构单个案件罚没款金额之最,有效震慑利益输送。

过去一年,派出机构不惧压力、迎难而上,积极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探索新办法,敢于用足用好法律空间,对证券市场中各类违法交易行为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处罚了一批具有典型意义的案件。在傅哲宽、林芳荔内幕交易“恒泰艾普”案、闫华、郑宏内幕交易“*ST新材”案中,北京证监局认定非法获取内幕信息的人与他人共同从事内幕交易,破解了内幕信息传递链条上的难题。在陈海峰内幕交易“喜临门”案、徐骏内幕交易“海亮股份”案中,浙江证监局通过“密切关系人”锁定信息来源,有效地打击在亲属间传递内幕信息、进行内幕交易的行为。在林安内幕交易“博汇纸业”案中,山东证监局在一揽子内幕信息的认定上作出有益探索。在徐再聪操纵“航天工程”等股票案,阮克荣操纵“益民集团”等股票案中,广东证监局和安徽证监局各自在充分论证、释明法理的基础上,适用兜底条款,有力打击了新型操纵市场行为。在陈广潮等操纵“蓉胜超微”案中,广东证监局首开先河,运用相互印证的间接证据认定合谋操纵,为严惩联合操纵市场的恶劣行为作出示范。派出机构积极执法、敢于担当,坚决贯彻落实依法、全面、从严的监管理念,对市场乱象抓早抓小,为规范市场秩序,维护市场健康稳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证监会的统一指导下,派出机构行政处罚工作蹄疾步稳,开拓向前,处罚的案件经受住了司法审查的检验,2017年,派出机构被诉案件5件,其中,我会胜诉3件,法院驳回原告起诉1件,原告主动撤诉1件。派出机构行政处罚工作已经具备“接得起”、“罚得出”、“立得住”的实力。

一年以来,证监会行政处罚委员会通过对派出机构执法工作监督指导,制定统一的执法标准,发布疑难问题问答指引,开展全系统执法培训等形式,不断加强对派出机构行政处罚工作的统筹协调,保障全系统处罚案件审理质量统一、执法标准统一、处罚力度统一,进一步提升全系统行政处罚工作的一致性、协调性,全系统行政处罚案件质效齐升,处罚力度不断加大,牢固树立证监会执法的权威性和公信力,切实践行党中央关于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的部署要求。

2018年,证监会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公正执法、廉洁执法、从严执法、高效执法,进一步整合全系统行政处罚资源、提升行政处罚效能,不断强化依法全面从严监管,严惩资本市场违法违规行为,持续净化资本市场生态,为资本市场持续稳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