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信息 > 正文

近40家上市公司参股民营银行

来源:证券日报      发布时间:2014-03-13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首批试点名单出炉再引发“涉银”热潮

 

此前呼声最高的苏宁云商并未“中选”,而此前一直否认“涉银”的阿里巴巴却意外出现在名单之中

 

经过漫长的等待,首批民营银行试点名单终于在3月11日出炉。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全国“两会”记者会上表示,首批5家民营银行将在天津市、上海市、浙江省和广东省开展试点。谁幸运地搭上民营银行再度开闸后的头班列车呢?据银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各地转报推荐的试点方案中,择优确定了首批5家民营银行试点方案,将由参与设计试点方案的阿里巴巴、万向、腾讯、百业源、均瑶、复星、商汇、华北、正泰、华峰等民营资本参与试点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呼声最高的苏宁云商并未出“中选”,而此前一直否认“涉银”的阿里巴巴却意外出现在名单之中。

 

利好已提前释放

 

在去年7月5日,国务院办公厅正式下发《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尝试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后,来自全国各省市的家电制造、互联网、服装、食品、连锁零售等行业的民营企业便纷纷迈出了设立民营银行的步伐。而上市公司也是其中不可忽视的主力军,宝能新源、华联矿业、朗姿股份、百圆裤业、亚宝药业、东材科技等近40家上市公司先后发布了参股或筹建民营银行的公告。

 

对于上市公司为何会热衷于参与其中,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霍肖桦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因为大力发展民营银行是国家层面确定的战略方针,是金融行业市场化改革的重要举措,而且民营银行的成长空间、发展前景非常良好,所以诸多上市公司也试图分一杯羹,或借由参股民营银行实现转型。长江证券分析师邓二勇也在其分析报告中指出,“民营银行对于上市公司的价值增进是有好处的。主要思路是通过银行业务的牌照,开拓信贷业务对自身主业的支持,而通过集团或其他方式持有而并不成为上市公司,也不会影响资产估值”。同时,他还表示,平台型公司自身的粘性客户,也将支持其银行业务的展开,并形成主业的推动力。

 

虽然大部分上市公司并未赶上民营银行的头班列车,但均因浸染了民营银行概念而在股市上有不小的收获。据悉,新华联、御银股份、青龙管业、金发科技等上市公司在宣布将筹建民营银行后,公司股票纷纷迎来涨停。但在3月11日首批5家试点名单发布后,昨日民营银行相关个股却表现平平。截至昨日收盘,民营银行板块下跌0.78%。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民营银行概念炒作已久,所以利好已提前释放。

 

阿里欢喜苏宁忧

 

值得一提是,此前呼声最高的苏宁云商并未出现在首批名单中,而且在3月11日还有媒体称,“从证监会相关人士处了解到,苏宁从未就设立民营银行一事与银监会进行过沟通,银监会也没有收到过苏宁银行上报的材料”,并指苏宁云商涉嫌利用民营银行概念炒作股价。

 

苏宁云商就此立即在当日晚间发布公告进行澄清。苏宁云商表示,公司7月28日第一次向省市政府和省市金融办提交申报方案。8月中旬公司向国家工商总局申请“苏宁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名称预核准。8月20日公司第二次向省市政府和省市金融办提交申报方案。9月12日,“苏宁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名称获得国家工商总局的正式核准。公告还显示,“据反馈,江苏省政府于2013年9月下旬将公司申报民营银行事宜正式行文呈报国务院,抄送银监会”。对于证监会并未受到苏宁银行上报材料的说法,苏宁方面称,“不知道哪个环节出了问题。”

 

虽然苏宁云商否认了借民营银行炒作,却没抵挡住股价下跌。截至昨日收盘,苏宁云商保守7.68元/股,跌幅达9.22%。

 

与苏宁云商相反,从未主动对外放出相关消息的阿里巴巴却出现在了首批名单上。据悉,阿里巴巴意向申请的是“小存小贷”(限定存款上限,设定财富下限)模式。对于阿里巴巴的方案,银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第一,小存小贷模式设置了存贷款上限,特色清楚,符合差异化经营导向;第二,网络银行模式,利用互联网技术来开展银行业务,客户来自电商;第三,有承诺风险的责任自担问题。

 

证券日报链接:

http://zqrb.ccstock.cn/html/2014-03/13/content_405797.htm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