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协会要闻 > 正文

宋志平会长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境外上市公司分会成立大会上的发言

来源: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24-01-12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3.jpg

尊敬的方星海副主席,

各位企业代表、各位嘉宾:

大家上午好!

欢迎各位参加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境外上市公司分会成立仪式。新年伊始,很高兴与大家相聚在北京。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金融系统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重点领域研究制定了一揽子政策措施,2023年我们取得了沉甸甸的收获。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以支持企业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为导向,助力企业合规稳健发展为目标,与全球投资者共享中国经济发展红利为愿景,欢迎各位共同鉴证资本市场首个属于境外上市公司群体自律交流平台的成立!

中央经济、金融工作会议指出,更好发挥资本市场枢纽功能,为新时代新征程推动金融工作的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中国证监会坚定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立足于现行监管实践,着力提升规范化、透明度和便利化水平,以制度促规范、以规范促发展。去年以来,境内市场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顺利落地,境外上市备案制度平稳推进,创造了更透明、高效、可预期的制度环境,都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改革,对规范上市行为、完善资本市场功能、保护全球投资者合法权益,实现金融强国的目标,更好地服务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都具有鲜明的时代意义。

境外上市是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支持企业融入全球化发展、建设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了并持续产生着积极影响。在证监会的指导下,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充分发挥自律组织作用,主动与境外上市公司建立联系,为境外企业做好支持与服务,促进形成资本市场各主体间的良性互动,稳定市场参与各方预期,推动形成政策完善及改革共识。

目前中上协共有境外上市公司会员185家,其在美及在港总体市值占当地中国境外上市公司总市值的近50%;涵盖了互联网平台经济、新能源、生物医药等新经济领域的头部企业,呈现出注重研发投入和发明专利等科创代表性。在各方支持下,围绕监管动向及市场热点,境外分会在筹备一年间,联合监管部门、地方政府、境外机构、主要境外交易所等相关方组织了10余场境外上市公司培训活动、新规解读专题培训,深入走访近百家企业开展调研工作,总计形成了近百期境外上市公司要闻观察和境外课题研究报告,通过座谈访谈、境外路演推介活动等与境内外投资者常态化双向沟通交流,服务境外上市公司在国际证券金融市场中稳定运行。

未来,中上协将与在座的境外上市公司委员代表们一起,继续探索在开展国际合作、服务会员企业“走出去”等方面,为境外上市公司提供高质量、更贴近会员需求的支持与服务。

一是搭建桥梁,畅通境外上市公司与有关主管部门的沟通渠道,充分发挥覆盖全市场、贴近上市公司的优势,紧密跟踪境内外监管动态及境外上市公司舆情情况,及时向监管部门反映企业发展过程中亟待解决的问题,在重要政策法规出台期间发挥好自律组织的评估作用。

二是办好培训,正确传递监管要求,做好重大法律法规政策宣传和解读培训,就境外风险合规管控、国际可持续披露标准、国际资本市场政策及发展趋势等热点话题回应公司关注、澄清市场误解,推动提升上市公司及相关主体规范运作水平,增强高管合规履职意识。

三是向全球投资者推介我国企业的高质量发展风貌,2023年,我们发布《中国上市公司共建“一带一路”白皮书》,入选了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清单,展示了上市公司群体“走出去”取得的成绩和贡献,特别是高质量助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中的引领作用。今后我们也将继续搭建好平台,通过举办境内外路演等特色活动,向世界讲好中国上市公司故事。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正如刚才方星海副主席在讲话中提到的“凝聚合力,坚定推进高水平开放”,同时指出“境外上市公司及各相关机构要利用好自律组织的平台,牢固树立合规经营意识,坚守主责主业、守牢风险底线”。在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下,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境外上市公司分会应运而生。境外分会成立后,将充分发挥连接上市公司、投资者、监管机构、交易所、中介机构等各方的桥梁作用。通过多层次、灵活性的市场化沟通交流机制,及时了解境外上市公司情况、面临的问题和诉求,传递正确的监管政策信息,引导境外上市公司以崭新的姿态和形象更好融入全球化,在新时代高质量服务新发展格局。

各位企业家、各位会员代表,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新的一年里,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持续深化,我国资本市场不断健全法治制度、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境外上市公司深入参与全球市场,人才济济、锐意进取,具有独特优势,将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但也面临着多方面的挑战和问题。

境外上市公司分会将以支持企业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规范健康长远发展为宗旨,与境外上市公司群体一道,共面挑战、拥抱机遇,坚定高质量发展信心,做强产业链、增强创造力。展望2024年,我们有更多期待,对未来充满信心。中上协将竭尽全力,把境外分会打造成真正属于境外上市公司群体的自律平台,成为境外上市公司之家!

最后,再次感谢中国证监会、中央网信办、工信部等相关部门长期以来对中上协工作的悉心指导和大力支持!感谢各境外会员单位、各位企业家,以及各友好机构、专家学者对中上协工作的信任与支持!

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