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协会要闻 > 正文

上市公司独立董事需要什么样的职业道德?兼评《上市公司独立董事职业道德规范》

来源: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23-12-29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上市公司独立董事需要什么样的职业道德?
兼评《上市公司独立董事职业道德规范》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会计系   李若山教授
中上协独立董事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12月29日,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发布了《上市公司独立董事职业道德规范》,就独立董事应该遵循什么样的职业道德规范,提供了一个内容非常丰富的框架,涉及“守法合规”“保持独立”“客观求实”“严于律己”“忠实守信”“勤勉尽责”“有效监督”“专业精进”等八方面内容,涵盖作为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应遵守的职业道德规范。我们相信,对于独立董事来说,如能严格遵循这些规范,一定会成为称职、合格的独立董事。

一、为什么需要独立董事职业道德?独立董事职业道德起什么样的作用?

当我们要制订一些制度或规范时,明确其应该起的作用是极其重要的。否则,就无法框定规范需要涵盖的内容,明确规范应有的边界。问题是,我们既然有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制度改革的意见》和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独立董事管理办法》,详细列示了独立董事的工作规则,包括任职条件,工作流程、权利与义务等,独立董事只要按照操作就可以了,为什么还需要职业道德规范呢?

事实上,独立董事职业道德应该体现两方面特征,一要符合职业要求,即不是所有普通人都应该遵循的道德。独立董事与其他职业有很大区别。一方面,独立性是独立董事的灵魂,独立董事区别于董事会其他成员,与上市公司控制人没有直接或间接的利益关系,因而能起到制衡大小股东、稳定公司治理的作用;另一方面,独立董事是一个专业性很强的职业,既要熟悉公司行业,也要懂得治理结构与内部控制原理,不是所有的人士都能胜任独立董事这一职业。二要符合道德范畴,而不仅仅是基本法规。那么道德范畴是什么呢?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法是人的行为最低要求,而道德应该是人的行为高层次要求。法是必须遵守,不得违反,违反必须受到法律的惩罚;而道德是高层次要求,可以追求,可以要求,也可以约束,如若违反,可以谴责,也可以逐出群体,但不一定会受到法律处罚。

作为职业道德,能起什么作用呢?其一,作为一个职业,由于其工作结果的重要性,必须对任职资格或工作程序提出许多规定与要求。例如,对于律师、会计师、医生等具有很强技术和专业要求的职业,我们制定了许多办法、规章,并且认为只有达到这些要求才能任职。独立董事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即便规定再细,再严格,也不可能穷尽职业中发生的所有情况。当我们遇到职业中需要判断或决策,又找不到具体规定时,则只能依赖高尚的道德要求来履职。例如,独立董事管理办法要求独立董事必须参加董事会,并对董事会各项提案进行表决,是不是只要在形式上投一下票,甚至连提案内容都没有仔细看就投了票,就算遵循了管理办法呢?显然,管理办法是遵循了,但这种态度与方式是很有问题的,从道德上来说,不够勤勉尽责。道德可以从高标准要求独立董事勤勉尽责履职,防止只是形式上、机械执行规定。

其二,良好的职业道德,是保护一个优秀、谨慎职业团体的最好手段。比方说,一个有着良好道德信誉的人,平时严格守信、自我约束、大公无私,偶然无意中出现不好的工作结果,大家则会倾向于推断为一种无法防止的结果,而非利用规则漏洞投机取巧。例如,某管理人员负责抽样检查一箱产品,他随机抽取的样品没有发现任何问题,结果该箱中确实存在不少有质量问题的产品,可他却没有发现。那么,旁观者如何判断这名管理人员究竟是利用规则故意而为之,还是因随机抽查产生不可避免的结果呢?要想证明他是第二种情况,则只能依靠他平时的道德品质:如果他一贯是奉公守法、严于律己的,则所有人都会相信这是第二种情况。再犹如美国注册会计师行业,通过建立严格的职业道德规范,给行业自身带来了很好的声誉。举例来说,美国电影奥斯卡颁奖由于过去保密性工作做得不好,总是在颁奖之前被泄密,而后当投票统计的工作交给美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后,便再也没有出现过泄密或统计不公的现象。在美国职业道德排行时,除神职人员外,注册会计师行业被排在第二。可见,良好的职业道德可以很好保护行业发展。

理解了职业道德的作用,我们就容易对独立董事职业道德的内容与范畴进行深入讨论了。

二、独立董事职业道德规范的应有内容

在职业道德规范中,往往包括正直、客观、公平、敬业等这些高标准的态度与精神。

作为独立董事,其职业道德的核心首先是独立。尽管法律层面有具体的、形式上的独立要求,但现实世界非常复杂,不是所有的独立性要求都能涵盖,且很难规定实质上或精神上的独立;而从高标准的职业道德出发,就可以要求独立董事保持精神上与形式上的双重独立,为独立董事履职独立做很好的指引。

其次,作为独立董事专门的职业道德规范,还有一项很重要的内容,即独立董事必须有胜任能力的职业道德。实践中,中国有五千多家上市公司,不管是行业还是组织架构都千变万化,并不是任何一个独立董事的岗位都适合所有候选人。这一点上,如果没有一个很好的职业道德规范来约束,就可能会由于德不配位、履职能力不足而酿成不良后果。例如,曾经有一家公司聘请本人担任独立董事,但在董事会工作安排中让我担任薪酬委员会主任,而我的专业特长是审计,对董事会的薪酬问题略知一二、并不熟悉,没有胜任能力,于是本人果断予以拒绝。因为我在这方面不是很专业,无法做到有效监督,且在短期内也无法形成专业能力。出于职业道德,我辞去了这一职务。过往也有不少独立董事因履职不力受到监管部门处罚,却经常说“我不熟悉,也不懂”。事实上讲,他们在职业道德上是有欠缺的,既然事前知道没有履职能力,为什么要去担任独立董事呢?因此,我们认为,在道德上追求有效监督,应作为职业道德上的一个重要标准。

最后,职业道德第八条:专业精进。的确,作为独立董事,面对日益变化的企业环境,面对层出不穷的法律法规,如何不断提升履职能力以胜任独立董事职责,应该成为职业道德的内容之一。就文字来说,“精进”二字,蕴含着主动的意思。将“专业精进”作为独立董事职业道德的要求很恰当,只有不断自我要求与完善,才能更好地符合职业道德的标准与要求。

完善与全面的独立董事职业道德规范,符合中国资本市场发展要求。通过推广施行,一定会使得中国独立董事成为资本市场中最受人尊敬的职业之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