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 上市公司动态 监事会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实践案例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协会要闻 > 正文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与国际金融论坛(IFF)联合举办企业家圆桌会议

来源: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21-12-21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12月5日,由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和国际金融论坛(IFF)首次联合举办的国际金融论坛(IFF)第18届全球年会企业家圆桌会议在广州顺利召开。云南白药、万华化学、中集集团、贝壳集团、中国广核等多家境内外优秀上市公司代表、中证指数和安永等专业机构代表受邀同台交流,以“践行ESG理念 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共同探讨如何推动ESG与企业经营相结合、思考建立健全ESG内部制度和管理框架的路径,交流境内外先进经验与体会,并以此为契机,充分展现上市公司作为现代企业制度和履行社会责任“先锋队”的风采。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执行副会长柳磊在会上发表主旨演讲。柳磊表示,环境、社会和治理是可持续发展理念在企业微观层面的反映。上市公司正不断加深对ESG理念的认识,在积极开展ESG工作的基础上,不断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得到了投资者的广泛认可。目前由于境内外国情、文化等方面的差异,国外ESG评级办法可能偏离中国企业的实际社会价值。对此,一方面,应持续推动构建接轨国际、符合国情的ESG评价体系;另一方面,公司应不断加强与国际成熟ESG评级机构的双向沟通,积极提出意见与反馈,增进理解。

云南白药CEO董明介绍了在把ESG作为公司重要发展动力方面的做法。云南白药早已着手全产业的数字化建设,对消费者选用的药材进行追溯,保障药材质量。这一体系不仅为云南白药的药材质量奠定了好的基础,也助力提升了云南省内企业及药农的数字化管理水平和质量。另外,云南白药还推出“同心计划”,帮助农民解决选种问题和开展种植技术的辅导。董明认为,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把ESG的核心理念放到战略规划及业务设计中,这个企业就会有脱胎换骨的表现。

万华化学总裁寇光武就ESG方面的探索和实践进行了分享。他表示,公司成立了可持续发展委员会,积极地探索可持续发展领域,制定了可持续发展的六大战略。在污染物的治理、噪音的治理、土壤的治理、生物多样性等环境保护方面,万华进行了大量投入和研发。他认为,做好ESG工作,上市公司要起到自觉引领的作用,希望未来有关部门把ESG作为一个重要的指标对上市公司进行考量。完善ESG的制定标准,推动上市公司主动、更加投入地进行ESG的信息披露,对于推动上市公司立足发展新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有非常大的意义。

中集集团高级顾问吴发沛分享了中集集团以“报告促管理”的制度安排。吴发沛介绍说,制度安排是有组织保障的,全集团多个上市公司协同一致,把ESG报告融入到整个公司的管理流程来运作。中集集团遵从交易所的各项数据要求,积极收集、推算和积累数据,强调年报和ESG报告数据的一致性;坚持做利益相关者调研,并以此指导报告编制的方向及集团可持续发展的方向;开展专题分析,将报告结果应用于业务的改善。

贝壳找房副总裁、贝壳公益基金会执行理事长贾生平介绍,贝壳将ESG理念融入企业经营和发展过程中,努力打造更加专业、更加温暖、更有力量的公益新模式。一是社区友好共建和谐宜居城市,广泛发动经纪人志愿者,与社区居民共同参与打造美好的社区生活。二是通过教育扶贫、产业扶贫等多种方式积极探索乡村振兴模式,助力实现共同富裕。三是绿色发展引领智慧低碳生活,通过数字技术、公益项目的形式来推动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中国广核财务总监兼董事会秘书尹恩刚表示,公司在环境管理方面,践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责任;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强化风险防范能力、提升突发事件处理能力;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始终秉持“安邻、友邻、暖邻”原则,诚挚服务和回馈社会;在公司治理方面,一是致力于建立稳定的公司治理架构,二是致力于严格遵守两地的监管规则,三是致力于公司内部的控制和风险的管控。尹恩刚认为,ESG实质上是将经营过程中的非财务信息进行整合和披露,展现公司的中长期战略和实施情况,吸引注重企业长期价值的投资人,公司的各级管理层应将ESG管理视为公司经营价值提升的原动力。

中证指数公司ESG业务部总经理赵永刚认为,ESG主要发挥了三个作用:一是提供了具有共识的框架,有利于凝聚各方共识;二是ESG评价有利于促进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为企业进行行业对标提供参考;三是ESG指数和基金产品有利于引导资金流向高质量发展的企业,这一点与打造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的目标是保持一致的。国内ESG领域面临的挑战主要为:一是国内还缺少统一共识的ESG标准,二是目前国内的ESG投资实践的落地性还需提高。

安永大中华区金融服务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合伙人李菁表示,中国监管机构正在积极推进共同搭建国际可持续发展报告准则;基于气候相关财务信息披露工作组(TCFD)发布的《2021年状况报告》, 企业需要为TCFD原则中相关信息的收集整理和对外披露做准备;有关部门在未来也有望对A股上市企业ESG领域相关内容给予更多关注。安永调查发现,目前大型机构投资者对于被投项目、被投企业、被投产品和工具的ESG表现水平、ESG涵盖内容的纳入程度有显著提升。

此次国际金融论坛(IFF)第18届全球年会为期3天,以“全球挑战下的可持续发展:竞争、变革、合作”为主题,邀请全球财经领袖、IFF主席团及理事会成员、各金融部门负责人、工商界代表、专家学者,分析解读疫情、通胀和气候变化等多重挑战下的全球经济格局及其变化趋势,对世界和中国经济形势进行最新解读、总结与展望。此次企业家圆桌会议由中国上市公司协会首次与IFF共同举办,受到了上市公司、媒体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本次全球年会线下累计参与500人,通过各直播平台线上观看直播人数合计达到700万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