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 上市公司动态 监事会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实践案例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协会要闻 > 正文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中证指数有限公司联合发布《中国上市公司ESG发展白皮书》

来源: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21-12-21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2021年12月18日,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在新华网“2022中国上市公司年会”发布会上,联合发布《中国上市公司ESG发展白皮书》(2021年)。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宋志平、执行副会长柳磊等出席了发布会。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副会长孙念瑞、中证指数有限公司总经理陆素源就白皮书的编纂背景、主要内容、重要意义以及编制要点等进行了介绍。

2021122116191640074786418077045.png

 

中证指数有限公司作为中国指数领域的领军者,拥有强大的基础数据资源优势。白皮书是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和中证指数有限公司顺应国内双碳战略不断深入、新时期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求,强强联手、精诚合作而推出的成果,也是首次发布A股上市公司ESG发展白皮书。通过对中国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现状和ESG发展表现进行综合性分析与总结,为社会各界了解中国上市公司ESG发展提供窗口,引导上市公司积极践行绿色发展、创新驱动、共同富裕等国家战略,为中国企业制定ESG发展战略提供重要参考,共同提升发展质量效益,促进社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白皮书指出,“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明确提出高质量发展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长期主题。上市公司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主体,有能力、也更有动力成为中国企业ESG发展的表率,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中贡献更大力量。

从上市公司ESG工作发展现状来看,近年来A股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水平逐年提升,主动进行ESG信息披露的上市公司数量和比例逐年增加,且中高评级的上市公司数量呈逐年提升趋势。具体表现在上市公司碳效率逐步提升,绿色理念更受重视;社会责任履行成效显著,利益相关方保护意识日益增强;公司治理制度机制不断健全,公司治理水平不断提高。同时,从上市公司ESG绩效市场表现来看,较高ESG治理能力使公司具备更好的可投资性和抗风险能力。

白皮书强调,上市公司ESG实践应当立足于特定的发展阶段和经济社会条件,提升长期风险防范能力,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白皮书从ESG信息披露制度框架的构建、ESG金融生态的完善和ESG投资理念的宣传等方面提出了促进中国上市公司ESG发展完善的相关建议。

下一步,在中国证监会的领导下,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将进一步发挥贴近上市公司的优势,加强与中证指数有限公司的合作,通过培训、沙龙、倡导最佳实践等多种方式为上市公司提供服务与支持,打造上市公司与境内外评价机构和机构投资者的常态化沟通平台,发挥上市公司“头雁”作用,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为给广大企业提供参考和指导,会员上市公司可通过登录协会会员系统免费下载电子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