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 上市公司动态 监事会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实践案例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协会要闻 > 正文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执行副会长柳磊在国际金融论坛(IFF)第18届全球年会 企业家圆桌会议上的主旨演讲

来源: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21-12-05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尊敬的各位领导、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感谢国际金融论坛(IFF)的邀请,很高兴参加国际金融论坛(IFF)第18届全球年会,与各位同仁以“全球挑战下的可持续发展——竞争、变革、合作”为主题展开深入讨论与交流,探索应对各项挑战的路径。在此,我谨代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对本次年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

本届年会的企业家圆桌会议环节首次由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和IFF联合举办。我们很荣幸邀请到多家优秀上市公司代表、专业机构以及中证指数公司,以“践行ESG理念 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为话题,共同探讨如何推动ESG与企业经营相结合、思考建立健全ESG内部制度和管理框架的路径,交流境内外先进经验与体会,期待借此契机,充分展现上市公司作为现代企业制度和履行社会责任“先锋队”的风采。

去年9月22日,习近平主席首次提出了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部署了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为促进绿色转型做出积极贡献,已成为企业经营和发展的重要方向和目标。环境、社会和治理(ESG)正是可持续发展理念在企业微观层面的反映。在中国证监会的领导下,围绕“打造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的目标,中国上市公司协会高度重视推动上市公司ESG工作,通过交流、倡导、培训等多种方式,积极推动上市公司树立和践行ESG发展理念。

公司的ESG表现以及ESG评级受到国内外越来越多的关注,ESG投资正在成为国内外投资者的重要决策参考。目前,由国际机构主导的评级受到国际机构投资者的更多关注和认可,但由于境内外国情、文化等方面的差异,国外评级办法可能偏离中国企业的实际社会价值,例如企业在扶贫、新农村建设等方面的贡献鲜少体现。对此,一方面,我们应持续推动构建接轨国际、符合国情的ESG评价体系;另一方面,公司应不断加强与国际成熟ESG评级机构的双向沟通,积极提出意见与反馈,增进理解,更好地展现公司ESG的真实情况。近年来,协会也组织了多场上市公司与MSCI、PRI等国际机构的交流活动,促进企业与国际评级机构、指数公司及国际投资者的良性互动,提升国际语境中的披露方式及水平。

下面,我想和大家交流以下几点体会:

第一,上市公司正不断加深对ESG理念的认识。作为资本市场发展的基石、国民经济的主力军,上市公司在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相关战略方面先行表率,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在助力实现“3060”双碳目标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越来越多的企业在经营中不断提升环境保护意识,坚持人与社会和谐共生理念;很多上市公司连续多年发布社会责任报告,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救灾扶贫等公益事业奉献力量;上市公司也普遍认为持续经营能力会助力企业保持长期竞争力,不断完善公司治理和投资者关系管理等制度体系,优化运行机制。

第二,在积极开展ESG工作的基础上,不断提高上市公司质量。30余年来,资本市场推动了我国现代企业制度和公司治理机制的建立健全,增强治理正是实现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作为中国企业的优秀代表,上市公司在保护环境、履行社会责任、公司治理、ESG信息披露等方面的努力取得了一定成效。从实践看,大部分蓝筹股公司均构建了高层深度参与、横向协调、纵向联动的ESG管理组织体系;上市公司不断强化ESG信息披露,提升信息披露的透明度、有效性和针对性,协会调查发现,2021年披露ESG相关报告的A股上市公司超过1100家。部分上市公司也积极探索尝试国际上广泛认可的气候相关财务信息披露工作组(TCFD)架构下的披露模式;此外,上市公司积极加强与评级机构、投资者及利益相关方的沟通,对标行业最佳实践,持续改善ESG表现,这些都受到了广大投资者和市场的充分认可。

第三,充分发挥上市公司协会自律服务组织作用,开展上市公司之间ESG工作的宣传和交流。今年,协会充分利用贴近公司的优势,将推进ESG工作作为上市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汇编发布了包括133家上市公司在内的《上市公司ESG实践案例》,发挥了优秀实践的榜样作用。在此基础上,协会这个月即将发布《中国上市公司ESG发展白皮书(2021)》,促进ESG工作的宣传和交流。上市公司在ESG方面的杰出表现受到了国内外各界的一致赞同。近期,协会推荐包括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邮储银行以及中国人保五家企业参加了第二届“IFF全球绿色金融奖”的评选,在评选中,上述企业脱颖而出,分获年度奖及创新奖。此外,中信建投、兴业银行和青岛银行三家上市公司也获得了奖项。在此,我代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向这些获奖的上市公司表示热烈的祝贺!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自2012年成立以来,始终以“服务、自律、规范、提高”为基本职责,致力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促进完善公司治理,切实服务好上市公司,并力求与会员上市公司共同进步。接下来,协会一是将继续办好上市公司“关键少数”相关培训和交流座谈。在已累计培训上市公司董监高人员三万多人次的基础上,我们将进一步探索开展更多ESG方面的专题培训和座谈会,引导上市公司“关键少数”重视ESG相关工作,督促公司更好地履行自身职责、规范运作,促进公司之间交流借鉴先进经验。二是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协会将切实帮助会员解决实际问题,建立常态化的诉求反映机制;利用好贴近市场和公司的天然优势,发挥协会各行业委员会的专业优势,为公司创造形式多样的ESG讨论交流机会。三是持续发挥自律组织作用。作为证监会主管下的全国性上市公司自律组织,继续积极完善自律管理网络,加强与各相关单位、专业机构的交流联动,形成工作合力。配合监管机构的相关制度完善,协会将积极推动ESG与企业经营深度融合,助力上市公司及资本市场体系持续健康发展。

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了多家优秀的境内外上市公司代表与在ESG方面做出诸多贡献的专业机构,共同探讨在ESG方面的先进经验与体会,接下来,有请各位嘉宾为我们带来更深入的讨论。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