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 上市公司动态 监事会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实践案例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协会要闻 > 正文

盟浪发布会|宋志平:中国上市公司ESG的现状及展望

来源: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21-09-17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导语

2021年9月9日,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宋志平出席盟浪主办的“善可持续·与世界共潮生——盟浪成立发布会”,并发表题为“中国上市公司ESG的现状及展望”的主旨演讲,指出:ESG整合了环境、社会、治理多维因素,是衡量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和长期价值的理念和实践方式。

上市公司是中国企业的优秀代表,也是中国经济的支柱力量。随着监管和市场的推动,以及投资者对ESG信息关注度的提升,上市公司ESG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本文根据宋志平先生在“善可持续·与世界共潮生——盟浪成立发布会”上发表的主旨演讲整理而成。

ESG整合了环境、社会、治理多维因素,是衡量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和长期价值的理念和实践方式。2015年9月,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峰会通过了17个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提出了2015年至2030年解决环境、社会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问题。

过去的6年里,世界各国密切合作,在促进经济发展、保护生态环境、维护公平正义方面取得了不同程度的进展。特别是面对气候变化带来的风险,已有超过120个国家和地区,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的65%和经济总量70%,积极采取了国家行动,通过政策宣示或推动立法,明确了碳中和目标。越来越多的市场主体也在追求经济增长的同时,更多地思考如何利用产品、服务、品牌等优势,实现企业的社会价值。可持续发展已成为全球共识。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对全球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

全球ESG的发展情况

近年来,新冠疫情的肆虐、全球极端气候和各种自然灾害的频发,使人类社会治理能力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社会各界越来越关注企业ESG表现、ESG信息披露情况以及相关风险管理,并逐渐成为国际发展趋势。

主要国际组织分别或联合发布了ESG披露框架及标准。如:全球报告倡议组织可持续发展报告标准(GRI)、可持续发展会计准则(SASB准则)、全球环境信息研究中心标准(CDP标准)、国际综合报告框架(IR框架)、气候披露标准委员会(CDSB)标准和气候变化相关财务信息披露(TCFD)等。截至2020年底,全球前十的上市公司中,有6家都支持使用TCFD报告框架。此外,国际财务报告准则(IFRS)基金会发起设立国际可持续标准委员会(ISSB),推动建立全球统一的可持续标准。

实现可持续发展,不仅是各国政府的重大发展课题,也是全球各行业面临的巨大挑战。为建立更有韧性、更包容的经济,主要国家和地区的证券监管机构也将ESG有关风险及披露纳入监管重点,陆续发布监管文件,要求或建议企业披露非财务信息,督促上市公司及市场主体重视ESG工作。如:欧盟于今年4月份,通过了企业可持续性报告指令,要求所有大型企业和除上市小微企业以外的所有上市公司,必须发布企业可持续性报告,并计划于2022年出台欧洲可持续发展报告准则。

美国证监会针对气候影响披露进行审核,明确2021年监管重点为ESG和气候相关风险,成立ESG风险专门小组等。香港联交所发布《环境、社会和管治报告指引》,鼓励上市公司提高ESG水准,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优化ESG相关上市规则,要求上市发行人将ESG纳入业务战略,评估相关的风险和机会。今年7月,联交所就提升企业管治咨询市场意见,建议引入多项新措施,提升香港上市公司的企业管治水平,包括加强企业文化,提升董事会独立性和多元性,以及完善ESG披露和水准等方面。

同时,全球ESG投资进入了高速发展期。2020年,全球共有3038家投资机构签署了负责任投资原则承诺(PRI)。PRI签署者管理资产的规模超过了一百万亿美元,全球可持续投资资产的规模已达到了35.3万亿美元。

中国上市公司ESG的情况

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方面一直呈现大国的责任担当。2015年,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2016年4月,我国签署了《巴黎协定》,推动积极应对气侯变化、实现绿色低碳发展。G20杭州峰会首次就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行动计划,首次把绿色金融列入二十国集团议程。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重要讲话,首次提出碳达峰目标,碳中和愿景。2021年3月15日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

上市公司是中国企业的优秀代表,也是中国经济的支柱力量。作为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和履行社会责任的“先锋队”,部分上市公司已经将ESG作为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的重要抓手,积极践行脱贫攻坚、绿色发展等国家战略,推动ESG与企业经营深度融合,建立健全ESG内部制度体系和管理框架,在推动可持续发展方面发挥了示范作用。随着监管和市场的推动,以及投资者对ESG信息关注度的提升,上市公司ESG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上市公司的ESG信息披露更加规范。主动进行ESG信息披露的上市公司的数量和比例逐年增加,2009年到2021年披露ESG相关报告的A股上市公司从371家增至1112家。大部分蓝筹股公司构建了高层深度参与、横向协调、纵向联动的ESG管理组织体系。有的公司在探索信息披露方面,把握行业企业的关键议题,更好地体现公司特色,提高信息披露有效性和针对性;有的公司通过第三方鉴证等方式,提高ESG信息披露质量和透明度;还有部分公司在ESG披露基础上,探索尝试TSFD披露,积极应对气侯变化等带来的挑战。部分上市公司通过改善ESG管理水平,提高ESG信息披露质量和加强与评级机构沟通等方式,显著提高了ESG的评级。

二是上市公司社会责任履行成果显著。近年来,上市公司纷纷设立扶贫项目,持续提升社会贡献。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后,上市公司积极行动,主动承担作为。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上半年共计有近1200家上市公司为新冠肺炎疫情进行捐赠,款物合计超过60亿元。

三是上市公司治理状况整体有较大改善。随着法制环境的逐渐完善和监管力度的加强,目前上市公司治理状况已经得到了较大的改善。以公司章程、“三会”议事规则、信息披露和投资者关系管理制度等为基础的公司治理制度机制基本建立。“三会一层”等基本组织架构齐备,运行整体规范。累积投票制、征集投票权等制度基本建立,为中小投资者在参与重大事项决策等方面行使权利提供了制度保障,中小股东合法权益的保护不断增强。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日趋深入,上市公司更加注重与投资者建立良性沟通。

2020年度,98.44%的上市公司制定了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制度,3756家上市公司举办了年度报告业绩说明会,其中超过98%的召开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亲自参加了业绩说明会。同时,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水平逐年提升。A股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创近年新高,且连续4年分红总额突破万亿元,分红上市公司占全部上市公司总数约70%,现金分红率稳定在30%以上,平均股息率在2%以上,与国际水平基本持平。

同时,我们要看到由于A股上市公司的突出特点是差异化和发展不均衡性,不同行业、规模和发展阶段的上市公司ESG表现和需求存在着差异。如:环境影响大的化工、能源、建筑、矿业等传统行业,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面临更为紧迫的转型升级需求,对于ESG环境工作具有更强的动力,也意味着更大的经济成本和运营压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对我国经济结构、能源结构和政策部署等方面将产生重大影响,需要市场各方共同努力。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的有关情况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是证监会领导下的一个上市公司自律组织。现在A股上市公司有将近4500家,一方面我们是上市公司和政府之间的纽带和桥梁,另一方面我们是交流培训的平台。其实这两年多时间里,上市公司协会培训了30000多人次董监高关键少数人员,培训内容主要是围绕着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和治理水平。

我们接下来工作的两个重点:一是继续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二是大力推进上市公司ESG的相关工作。ESG是整个上市公司协会工作的重要抓手,我们也希望和相关ESG评级机构、咨询机构等一起密切协作,共同来推进上市公司ESG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