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 上市公司动态 监事会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实践案例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协会要闻 > 正文

聚焦上市公司质量 提升投资者保护水平

来源: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21-09-07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尊敬的贵祥专委、庆民副主席,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首先我代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对第四届中小投资者服务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大家一直以来对协会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今天,我们通过线上参会的方式,共同探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和投资者保护这个重要主题,我觉得这是很有意义的事。我想就上市公司质量和投资者保护跟大家交流三点。

一、广大投资者为资本市场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我国资本市场历经三十年的发展,已经拥有4400多家上市公司,80多万亿的总市值。我国上市公司的快速发展,得益于广大投资者的鼎力支持,得益于投资者对于上市公司的信任。我国目前已经拥有了全球规模最大、交易最活跃的投资者群体。今年上半年,新增投资者数量达1084万,同比增长35.65%。截至6月末,投资者数约1.89亿。上市公司在这三十多年(截止7月末数据)募集资金总额合计达16.91万亿元,其中IPO融资总额约为3.91万亿元,再融资总额约为13.00万亿元。这些资金为我国的国企改革、民企发展、科技创新、转型升级提供了重要的资本保障。可以说,投资者是资本市场发展之源。尊重投资者、敬畏投资者、回报投资者,是上市公司应尽之责。

当然,资本市场也给了投资者较好的回报。很多上市公司都实行了积极的分红政策,涌现出一批现金分红做得非常好的企业。30多年来,上市公司累计分红9.62万亿元,超过了累计募集资金的56%。近3年派现金额更是连续突破万亿,2020年达到1.52万亿元,再创新高。2020年实施现金分红的上市公司数量达3003家,占年末上市公司总数的70%。去年9月,中国上市公司协会联合沪深交易所发布A股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榜单,从榜单情况来看,入选“上市公司丰厚回报榜单”的100家公司中有82%的公司自上市以来连续每年分红,有70家公司近10年以来连续进行分红。入选“真诚回报榜单”的100家公司中有84%的公司自上市以来连续每年分红,有30家公司近10年以来连续进行分红。

资本市场参与主体众多,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发展的基石,投资者是资本市场发展的根本。只有各方共同努力,互相尊重,才能为我国资本市场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二、高质量的上市公司是提振投资者信心的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必须抓紧抓好的工作。去年10月,国务院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国发〔2020〕14号文),对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作出了系统性、有针对性的部署安排,是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从《意见》可以看出,党中央、国务院对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高度重视,也可以看到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紧迫性和必要性。

经过多年资本市场的锤炼和投资者教育,投资者素质不断提高,对上市公司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推动上市公司从“量”的扩张转向“质”的提升、不断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我们资本市场的重要任务。只有高质量的上市公司才能提振投资者信心,才能带来资本市场的繁荣。

高质量的上市公司首先要有良好的规范治理。依法合规经营是市场经济下任何企业都必须恪守的行为底线,作为公众公司,上市公司更要带好头、做好表率。2018年修订的《上市公司治理准则》共十章98条,其中保障股东的权益是非常重要的内容。上市公司是股东投资的公司,所以把保障股东的权益放在第一位。保障股东的权益是指全体股东,尤其是要给予中小股东保障,这是公司治理的首要任务。

透明、准确、完整、及时、公平的信息披露是对上市公司的基本要求。上市公司的绝大部分股东、独立董事、非独立外部董事都处于公司外部,他们参与公司决策和监督的前提是获得充分、准确、及时的公司信息。尤其是注册制背景下的资本市场,更要坚持以信息披露为核心,上市公司要更加注重以投资者需求为导向,真实准确完整地披露信息,以利于投资者根据上市公司披露的信息审慎作出投资决策,形成合理价格,从而更有效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因此,信息披露是资本市场的生命线。上市公司要以信息披露为载体,内外结合,多渠道传递公司价值。业绩说明会是上市公司与投资者进行沟通的重要途径,也是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的重要手段。在全球其他成熟市场,上市公司在定期报告发布后召开业绩说明会是惯例,例如香港上市公司需披露半年报,公司每半年路演一次,向投资者报告,并回答投资者提出的问题。监管部门、机构投资者、中小投资者、媒体都十分关注上市公司是否召开业绩说明会。国发14号文中也明确指出:上市公司及其他信息披露义务人要充分披露投资者做出价值判断和投资决策所必需的信息,做到简明清晰、通俗易懂。2020年度全市场召开业绩说明会的上市公司总计3756家,占已披露年报公司总数的87.41%。沪深300指数公司、“A+H”上市公司、央企控股上市公司、科创板、创业板等公司全部召开。尊重投资者的氛围正在加速形成。

同时,上市公司不光是要披露好的信息,还要让投资者知道差消息。只说好消息,不说差消息,这不是公众公司。有差消息并不可怕,说明了原因,投资者能理解。不把风险披露足,投资者是不敢买公司股票的。若一家公司一点风险也没有,投资者也是会有顾虑的,把风险说足说透,投资者反而愿意买股票。做上市公司,有时候特别害怕投资者不喜欢的差消息,于是隐瞒信息,实际是大错特错。作为一家公司,有好消息一定有差消息,如实披露并不丢人,反而不披露、不诚信的企业会受到惩罚。

上市公司要严守不能财务造假的底线。受疫情影响,一些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会有波动。对于正常的业绩波动,市场和投资者是能够理解的,但是绝对不能说假话、编故事、做假账,这既是市场的基本约束,也是监管的底线。7月7日,中办、国办联合印发《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意见》,这是我国资本市场历史上第一次以中办、国办名义联合印发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专门文件,足见监管层对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重视程度。

国发14号文特别提出要推动上市公司做优做强。上市公司要有良好的业绩和市场价值,投资者才能够享受应该得到的高额回报。包括很多投资者都很关心的分红,如果上市公司没有利润,就不可能分红。把业绩做好,把经营管理做好,这是上市公司的本分。上市公司要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的作用,做强主业、提质增效、创新发展。完善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和员工持股制度。优化政策环境,支持各类上市公司建立健全长效激励机制,更好吸引和留住人才,充分调动上市公司员工积极性等。我们要多方合力助推上市公司突出主业、扎实经营、做优业绩,提升核心竞争力、提高公司治理水平,真正成为我国企业群体的“优等生”。

资本市场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高质量的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微观基础。我们的资本市场拥有越来越多的高质量上市公司,我们的投资者就会对资本市场,对经济社会发展越有信心,也会更支持上市公司的发展,形成更良性的循环。

三、聚焦上市公司质量,提升投资者保护水平

2019年5月,易会满主席在中上协年会上,对上市公司和大股东提出要坚持“四个敬畏”即“敬畏市场、敬畏法治、敬畏专业、敬畏投资者”,恪守“四条底线”即“不披露虚假信息、不从事内幕交易、不操纵股票价格、不侵害上市公司利益”。回过头来看,易主席讲的坚持“四个敬畏”,恪守“四条底线”,其实也是指导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最基本的原则立场和行为准则。

当前我国资本市场正处于难得的发展机遇期。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政策环境逐步完善,“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的要求正在落实,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稳定工作扎实推进。我们上市公司群体作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主体,要落实《意见》的各项要求,牢记初心使命,把握机遇、迎接挑战,责无旁贷,主动担起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责任和主体责任,夯实资本市场发展的基础,真正做到“知敬畏、守底线、尽责任”。

同时,我们也希望广大投资者持续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共同营造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良好生态,推动投资者保护事业不断取得新发展。要发展高质量的资本市场,必须坚持健全机构投资者参与公司治理的机制,逐渐引导投资者成为成熟的投资者,形成更加成熟完善的投资文化。在这方面,我们希望广大投资者能做到“四个回归”,即:从盲目投机回归到理性投资,从金融脱实向虚回归到投资实体经济,从概念炒作回归到企业价值,从短线炒作回归到中长期投资。

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提高投资者保护水平是一项系统工作。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将一如既往地和证监会系统各兄弟单位一起,积极倡导投资者保护,不断推动上市公司质量的提高,为建设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的目标而努力。

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