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 上市公司动态 监事会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实践案例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协会要闻 > 正文

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共建“一带一路”

来源: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20-12-23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  宋志平

(2020年12月20日)


各位来宾:

大家好!非常高兴参加今天的2020年全国上市公司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论坛。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蔓延给各国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造成巨大威胁,也给世界经济的发展带来巨大的挑战。但同时,疫情也让我们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切身感受到休戚与共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关系,认识到只有团结合作、同舟共济,才能最终战胜疫情。“一带一路”倡议正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实践,尽管受疫情影响,仍呈现很大的韧性。截至目前,我国已经与138个国家、31个国际组织签署202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正如习总书记指出的,“一带一路”应该成为团结应对挑战的合作之路、维护人民健康安全的健康之路、促进经济社会恢复的复苏之路、释放发展潜力的增长之路。

在这一年里,尽管面对世界经济深度衰退,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遭受的重大冲击,我们上市公司群体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参与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动“一带一路”的高质量发展,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同时,我们仍处于全球共抗新冠肺炎疫情、探索世界经济复苏道路的重要阶段,这也对上市公司自身的高质量发展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今天我代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主要讲两点:

一、上市公司是高水平建设“一带一路”的中坚力量

上市公司是中国企业的优秀代表,是中国经济的支柱力量,也是共建“一带一路”的积极参与者。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给全球经济带来考验,同时给了我国上市公司群体一个展示的舞台。“一带一路”建设的许多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都在抗击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上市公司广泛参与的公路、铁路、港口及船舶物流等基建领域,为支持海内外抗疫复产,国内外、海陆运输网络不舍昼夜紧密联通,保障了“一带一路”的安全畅通;上市公司积极提升“一带一路”国家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促进线上线下的互联互通,提高国家间沟通往来效率,促进各国疫情信息的互联互通,助力当地企业信息化建设和数字化转型,更快恢复经济;在世界各地大面积断航停航情况下,今年中欧班列开行量已超过万列,创造新记录,满载着中国上市公司生产的大量抗疫物资,“生命之路”彰显中国担当;广大公司不仅捐款捐物,更将抗疫的“中国经验”、医疗技术和产品带到当地,极大地改善着医疗卫生系统。团结抗疫创造的新经验,进一步夯实了中国和“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合作行稳致远的基础。

我国上市公司通过不断创新,提高产品和产业的适应性,迅速适应外部形势变化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国情发展,不断巩固与沿线参与方的合作基础,协助构建可持续、有韧性的基础设施和公共体系,填补当地亟需的医疗设施、电子商务、生态环保等领域差距,不断改善当地人民的物质条件,丰富当地人民的精神生活。比如10月25日,巴基斯坦拉合尔的“橙色列车”项目正式建成通车,这是中巴经济走廊首个签约的基础设施项目,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巴基斯坦搭建起首个现代化高速交通系统,行驶的就是由上市公司中国中车的株机公司研制的车辆,把巴基斯坦正式带入地铁时代;12月9日,中国交建参与建设的孟加拉国卡纳普里河底隧道项目开工,这是孟加拉国也是南亚第一座水下隧道。项目建成不仅将大大改善吉大港交通条件,带动孟加拉国经济发展,还将有助于完善亚洲公路网并促进孟加拉国与周边国家的互联互通,对于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建设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具有重要意义。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从设备生产、项目建设、协作运营等各个环节,“一带一路”的高水平建设,凝聚着无数上市公司的共同努力,是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集中体现。

二、不断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大家都知道,今年是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第30周年,也是我们上市公司群体的而立之年。10月9日,《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印发,要求大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上市公司“走出去”代表了“中国形象”,规范、高效、负责任的高质量上市公司能更好地参与构筑互利共赢的产业链供应链合作体系,加强国际产能合作,扩大我国的双向贸易和投资。

一是上市公司要不断提高运营质量。上市公司要坚持主业、扎实经营、做优业绩。“一带一路”多数项目浩大,建设周期长,风险高,需要参与企业有更全局长远的战略决策,更高效的企业运营能力,更规范的经营意识,更开拓进取的企业家精神,这都对上市公司的质量提出了新的要求。尤其是在当前境外疫情仍在扩散蔓延,国际经贸活动受阻,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受影响。我国上市公司参与“一带一路”不可避免地受到冲击和影响,不确定性、不稳定因素显著增多。所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既要抓疫情防控,还要抓复工复产,本身就对企业的管理经营提出更高的要求。只有扎实推进精细管理,精益经营,才能从根本上提升生产力,提高生产效率,顶住危机压力,应对“走出去”面临的各种不确定性。

二是上市公司要不断提高创新质量。十九届五中全会报告提出,要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战略支撑。创新是一个国家发展的核心动力,也是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特质和必然要求。在整个抗疫和复产中,创新型经济成为中流砥柱,而且疫情也催生了我国创新型经济的发展,数字经济更快的来临。11月27日,习总书记在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的开幕式中指出,要提升科技创新,深化数字经济合作。在智慧城市、5G、人工智能、电子商务、大数据、区块链、远程医疗等领域打造更多新的合作亮点,加强数据安全保护和政策沟通协调,打造“数字丝绸之路”。

上市公司要基于自身的核心技术和创新能力,围绕优势产业,顺着产业链延伸升级,进行高质量的创新。疫情倒逼企业按照供给侧改革思路,将5G和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真正融入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实现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提升企业竞争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应共同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机遇,积极探索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知识产权管理模式,在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更好地促进创新成果应用,共同打造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在当前国际背景下,上市公司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要突出包容性和灵活性,以实际需求为牵引打造全球经济数字化、智能化的新增长点,以人文交流为牵引消除隔阂和误解,营造良好的建设氛围。

三是上市公司要充分利用资本市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2020年新冠疫情危机对全球经济、贸易、投资活动产生了极大影响。疫情给很多国家的企业经营带来的困难,但同时也给中国企业带来了并购的机遇。上市公司可以充分利用资本市场提供的并购重组手段和融资渠道,实现产业链的提升。目前,欧美等地区的很多企业的现金流以及公司业务受到疫情的严重影响,估值会有所下降。他们可能也比较需要得到外部资金的援助,这给中国企业提供了很多海外并购的机会。我们在并购中要发挥外国产业与中国经济的协同效应。战略清晰,投资于先进的技术、产品、服务、商业模式,对接中国市场,同时也能挽救很多国家的企业和产业,实现共赢。

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全年中国经济有望成为世界主要经济体当中唯一实现正增长的经济体。但在全球范围内,未来一段时间仍将面临着全球抗疫和恢复经济的双重挑战。上市公司共建“一带一路”在这个特殊的历史时期扮演至关重要的角色。我们上市公司群体要继续发挥在创新发展、提质增效、绿色转型等方面的独特优势与重要作用,力争引领各参建方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并与世界各国的优秀企业分享中国经验,把强调高质量发展的思路融合到“一带一路”发展中,把中国倡议真正变成国际共识。

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