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协会要闻 > 正文

2014年第2期董事长、总经理研修班在京开班

来源: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14-07-14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2014年7月10日,由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下称“中上协”)举办的“2014年第2期上市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研修班”在北京开班。来自主板、中小板124家企业的170余名董事长、总经理及其他高管人员参加了研修活动。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巡视员、副主任赵立新,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姚峰出席开班仪式并发表讲话。

赵立新在开班仪式上表示,上市公司是国民经济中最有发展优势的企业群体,上市公司在推动企业改革、完善公司治理、促进兼并重组和国民经济转方式、调结构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赵立新重点从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当前证监会在上市公司监管及改革方面的情况:第一是按照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理念,确立了上市公司监管转型的思路。包括:转变监管理念,向以信息披露监管为核心转变;转变监管方式,向事中事后监管转变,特别是向事后监管转变;转变监管模式,强化问题导向;转变信息披露导向,回应投资者需求;推行阳光监管,提高监管透明度。第二是支持和鼓励上市公司做优做强。目前,证监会正在抓紧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办法》和《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力争尽快推出。此外,证监会也正在抓紧研究制定上市公司市值管理意见和股权激励管理办法修改工作。第三是关于上市公司规范运作和投资者保护的关系。证监会下一步将继续贯彻好中央,国务院关于证券市场改革的相关部署,狠抓落实,推动相关政策尽早出台、落地,为上市公司的发展提供更好的市场环境。

姚峰在会上表示,近期证监会主席肖钢同志带队到中上协进行了调研,对中上协成立两年多来以“会员需求为导向,以自律规范为核心”所做的大量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肖主席指出,中上协的会员组成不仅具有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特点,而且还具有跨市场的特点,与其他行业性协会相比具有其特殊性。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是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的在我国经济领域影响力较大的社会组织之一,是监管转型的重要举措之一,证监会将继续支持中上协坚持会员自治的方向,履行自律监管的职能,实现更好规范发展。协会成立两年来,着力建设“上市公司之家”,初步形式了三个方面的服务特色:一是开通政企对话渠道;二是打造会员交流平台;三是推动完善公司治理。

姚峰表示,培训是促进提高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水平的重要形式,也是协会服务会员的重要方式。董事长、总经理研修班是根据证监会统一部署和《上市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培训工作指引》的相关规定,受证监会上市部委托,由中上协和上市部联合举办的。中上协在过去两年中已成功举办多期董事长、总经理研修班及行业专题培训等,在培训的专业化、特色化上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逐步确立了既贴近上市公司监管要求,又贴近上市公司实际需求,以最新政策深度解读及热点问题分享为核心设计的课程特色,得到了上市公司的积极关注,逐步形成了一定的口碑。

本期研修班为期两天,共安排了6场研修课程、1场专题讲座。课程重点从上市公司规范发展的需求出发,来自证监会上市部、稽查总队、投资者保护局等部门的专家结合监管转型下资本市场最新政策及监管理念进行全面解读;就上市公司规范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深入解析;中介机构专业人士就市值管理、舆情管理等相关热点问题进行交流分享。为突出研修班的特色化及时效性,本期研修班还结合近期证监会发布的上市公司章程指引、上市公司股东大会规则等9个规范性文件对涉及优先股信息披露政策进行了讲解。此外,第1期研修班受到学员热烈反响的证监会创新业务监管部、研究中心主任、北京证券期货研究院执行院长祁斌就“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与创新”进行了专题讲座。

研修班期间,受商务部委托,我们向参加培训的上市公司征求了正在修订的《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管理办法》的意见。该办法涉及上市公司切身利益,是上市公司引入外资股东的重要法规,参会学员根据各自公司所属行业特点,不同股权结构等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对法规的进一步完善发挥了重要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