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 上市公司动态 监事会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实践案例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地方协会动态 > 正文

四川省上市公司协会举办“服务实体经济”座谈会

来源:四川省上市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17-01-03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为更好服务实体经济,了解四川辖区上市企业实际情况,四川上市公司协会于近期组织召开了“服务实体经济”座谈会。协会常务副会长郑晓满主持会议,来自华西证券、国金证券、华泰证券、中信证券、天风证券及西南证券公司总部投行业务及债券业务专家参与座谈。会上就四川辖区上市企业如何运用并购重组、发行债券等方式发展,针对现阶段存在的问题及其解决方案,从政府部门、企业、券商等中介机构三个不同角度展开了深入探讨。现将会议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  四川资本市场概况

截至今年9月,四川省共有上市公司家109家,上市公司数量排全国第7位,总市值1.26万亿元,排名全国第8位。四川上市公司的总体情况是缺少明星企业,企业规模偏小。总体看来,四川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表现不甚活跃。川内有35家公司具有发行债券的实力(净资产在20亿以上,且近年来盈利情况较好,预计主体评级不低于AA-),其中仅17家发行了公司债券,占比50%左右。而并购方面,2016年至今川内企业共有34起并购案例,活跃度排名全国第11位。

二、  现阶段存在的问题

总的看来,四川地区的直接融资活动并不活跃,政府、企业及中介机构各方的思想认识及行为模式都存在一些不利于其发展的地方,具体说来,有以下一些方面:

1、政府

第一:地方政府部门对于管辖地直接融资成果的重视度不够,相关部门没有相应的应对措施来鼓励直接融资,且存在政府部门各个岗位人员调动频繁,工作不具有连续性,影响效率的问题;

第二:针对企业融资的培训、会议等虽时有组织开展,但后续跟进乏力,不能真正引起企业的重视,达到改变企业观念的目的;

第三:缺乏对券商等中介机构在投行业务竞争方面强约束力的管理部门,导致中介机构间存在价格方面的恶性竞争,未建立起有效市场秩序;

第四:政府机构及平台公司可以在直接融资中扮演的角色作用未完全发挥出来。

2、企业

第一:在当前市场资金充裕的大环境下,企业更多倾向于从银行获得资金,对直接融资的认识和了解不够;

第二:由于地理位置等原因,四川的许多资源不被资本市场认可,且缺乏有效的信息渠道,对于外地企业走进来和本地企业走出去都造成了障碍。

3、中介机构

第一:中介机构间存在恶性竞争,券商间有打价格战的趋势。

第二:由于券商机构自身的逐利性,关注重点多放在发达地区及大型企业,较少关注落后地区和规模相对较小的企业;

第三:在与政府部门等联合开展活动时,后续跟进乏力,很少能真正促成业务。

三、  解决方案

要解决上述的一些问题,我们首先应该从思想上做出改变和突破。改变券商、政府在所参与的活动中表现出的短视;提升企业创新意识和能力;鼓励和推崇企业家精神;拒绝把并购重组当做炒作的题材。只有做到这些,我们才能进一步从以下的这些具体做法着手,解决当前四川整体直接融资中存在的种种问题:

1、政府

一是可以将当地直接融资情况挂钩政绩考核,这一举措在重庆、贵州等地都有先例;更可以逐层分解直接融资目标,从上至下,深入了解当地企业特征,拟定目标数量和金额;

二是推进相关部门简化相关业务流程。为了提升证券市场效率,保护中小股东利益,一般情况下,上市公司因为并购重组事项停牌之后,一个月内最迟三个月内需要推出正式的重组方案,推出正式重组方案之前,要求中介机构对标的资产进行全面的尽调和规范,规范过程中往往涉及工商、税务、商务等行政管理部门关于本次重组的具体审批行为,如果审批时间太长或者对并购重组非鼓励的角度,往往对影响并购重组方案的推出,甚至否决一项交易;

三是提供税收优惠。国税局对于并购重组曾出台过相关税收优惠的鼓励文件,即56号文,具体到各省市,对于56号文的理解千差万别,由于通常标的公司与上市公司进行并购重组的时候,资产存在一定的增值,若需即时纳税,对很多标的的股东而言,是无法承受的。另一方面,自然人的个人所得税的缴纳时点,也是制约并购重组交易的很重要的因素。若要推动区域并购重组发展,需要在符合国家税法的基础上,予以法人和自然人一定的纳税空间,这样对活跃并购重组市场作用巨大;

四是多举办针对企业的债券发行、并购重组方面的培训,让企业真正了解直接融资的作用,帮助企业真正运用直接融资,达到降低自身融资成本,促进企业发展的目的。

五是建立市场秩序,积极推进金融环境创新,推动资产标准化定价,如浙江省就有限价保护,对价格、条款、保证金等有规定,还有针对同一项目避免过多家券商参与竞标,分解市场,避免券商之间的恶性竞争;

六是可多举办小规模的交流会议,为企业和券商提供近距离交流的机会,参会企业可以按行业或者区域划分,一次邀请2至3家券商。企业跟券商之间的合作,政府仅仅引导,不做强制分派,任双方自由选择,凭借专业和诚信加深合作关系。目前中关村内企业的绿色债和双创债,正在通过这种形式进行推广。

七是可利用川藏股权交易中心等平台解决收购意愿与被收购意愿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政府组织考察团,帮助本地企业与外部交流,达到扩大影响力、走出去的目的。

八是集中梳理区域内VC、PE机构的发展情况,以及国内知名VC、PE在省内的投资情况;并购重组的活跃度与VC、PE的退出需求是密切相关的。若有必要,政府可以考虑成立专门的并购重组先导基金,嫁接其他专业基金在区域内挖掘项目,引导区域内并购重组活动的活跃度提升。

九是从发掘各行业内龙头企业入手,集中资源做大做强的一批优势企业;重点行业重点突破,针对四川而言,医药行业、信息行业、军工行业、旅游行业等,均可整合资源,重点培育,形成示范效应。

十是与服务能力强、专业水平高,具有长期、持续扶持中小企业发展意识的中介机构加强合作,在公平竞争的前提下优先选择其参与到服务实体经济的各项活动中,并向各地方政府以及企业推荐这类机构,坚决杜绝某些中介服务机构做一笔算一笔,只靠低价获取业务,不提供优质服务的短期行为。

2、企业

一是企业要加强融资知识学习,包括可交换债、可转换债在内的多种债券类型的融资方式,更包括股加债等更加多样性的方式;

二是企业要改变陈旧的融资观念,企业需要认识到在利率波动频繁的今日,银行贷款具有利率变动的风险,而发行公司债则可以锁定融资成本;

三是不同类型的企业根据自身特点,选择适合自身的融资方式。具有一定规模的企业,可以发行普通的公司债券;而规模不大的成长型企业,可以关注具有一定股权性质的债券,例如:可转债、可交换债(由上市公司法人股东发行)。对于城投企业,通常公开发债额度已经被占满,因此需要关注非公开发行,且着重在成本上有竞争力的短期债券。对于具备核心技术、有长远发展规划的上市公司,则可以通过发行股份方式开展横向或纵向并购,壮大企业规模。

四是四川本地的优势行业如医药行业和信息行业,可率先试点,起到带头示范作用。

3、中介机构

一是券商要做好企业服务,为企业透彻分析各种融资方式的成本,帮助企业了解和选择融资方式;

二是可以采取多机构合作的、多方资金合作的方式,降低自身风险的同时也可为企业获得成多资源;

三是可以将注意力从大型企业上转移出来,从自身优势着手,进行金融创新,设计更多针对规模较小的企业和相对落后地区的融资方案,帮助他们进行资源整合,例如发行“扶贫债”等;

四是要加强对于与政府的合作以及后续跟进,树立与企业共同成长发展的长远目标,避免短期行为。

4、行业协会

四川省证券期货业协会、四川省上市公司协会作为四川资本市场较有影响力的行业自律组织,具有天然的连接市场、连接政府、连接各参与主体的优势,应充分发挥平台作用,帮助企业规范运作,加强资本运营,促进股权与资本对接,加快转型升级,从而显著提升上市公司综合实力。

一是针对中介机构间存在的恶性竞争等问题,可发挥协会行业自律作用,通过组织签署自律公约、自律检查等形式,遏制不正当竞争行为,抵制无服务内涵的低价竞标行为,为辖区金融市场营造更加规范、透明的环境;

二是发挥协会“两块牌子、一套人马”的优势,整合证券、期货、基金和其他中介服务机构的资源,联合实体行业协会,邀请行业专家、优秀上市公司高管和券商投行机构专业人士等,开展论坛、专题研讨、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的活动,促进市场各方之间的信息交流和思想碰撞,开拓企业发展思路。

三是搭建更加广阔的沟通交流平台,开展川内上市公司之间和全国范围内的沟通交流、项目考察、合作活动。通过协会的资源优势,推动上市公司更好地实现科学发展,借助多元化资本运作平台,做优做强。

四是搭建高端培训平台,举办高端前沿的讲座和论坛活动,引导辖区上市公司深化对国家重大方针、最新政策和资本市场功能作用的认识,提升对再融资、并购重组等业务的操作技能。

随着国家“一路一带”、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推进,四川在中国经济发展版图中的独特优势和战略地位日益凸显。希望通过联合政府部门、全部企业、各中介机构以及协会等社会团体共同的力量,促进四川实体经济发展,加快提升全省经济水平,将四川建设成为产业大省、经济强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