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 上市公司动态 监事会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实践案例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地方协会动态 > 正文

上海上市公司协会举办十八大后财税改革政策报告会

来源:上海上市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14-06-18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5月29日上午,由上海上市公司协会与上海市会计学会证券、期货市场工作委员会、松江区会计学会共同举办的“十八大后我国财税改革政策解读”的报告会在上海开大松江分校举行,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院长胡怡建教授作了主题报告。

 

胡院长的报告着眼于宏观、落实于微观;既有理论判断,又有数据分析。报告分为三个部分:

 

一是分析了我国税收持续稳定增长的原因和实现条件。近20年来,我国税收呈现出爆发式增长,且持续时间长,增幅不断加大。其主要原因是得益于我国经济快速增长,结构调整加速,统计口径变化,税收征管加强、货币通货膨胀等。随着我国经济增长速度放缓,税收应由爆发式增长型向可持续增长型转变。其依据是:我国面临经济增速放缓,结构调整转型加快,社会分配格局调整,实行货币紧缩政策等。实现税收可持续增长需具备的条件是:我国实体经济可持续增长是基础,虚拟经济可持续增长是动力,优化经济结构是保证。

 

二是论述了我国税收转型的有效方式。首先是税源由单一经济型向综合型转变,改变流转税一税独大的局面。目前流转税约占总税收的62%左右。流转税比重过高,造成税源较为单一,重复征税加重企业负担,纳税与收益相互背离,价格体系不断扭曲,税收逆向调节与设计初衷不符等问题。第二是向综合多元税源结构转变,包括经济性税源、收入性税源、财产性税源、社会性税源、保障性税源等。第三是向综合多元财源结构转变,包括税收、收费、债务、资源、资产等。第四是由被动适应型向主动推进型转变,2014年将在以往税制改革的基础上,积极推进新税改,加快和谐税收建设步伐。

 

三是提出了完善我国税收制度的举措。当前首推“营改增”这一基本制度,对于减轻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税负十分有利,加速推动我国经济转型发展。第二要不断深化对“营改增”制度的研究,逐步扩大抵扣范围:将营业税行业全面纳入增值税的征税范围;将外购项目全面纳入增值税抵扣范围;建立进口征税、出口退、免税制度等。第三要进一步完善征税抵扣链接,重点包括提高税收起征点、统一税率、小规模企业免税、期末留抵税额及退税等。第四要进一步清理税收优惠,包括强化增值税的中性属性、取消产业性税收优惠、保留部分最终民生项目优惠等。第五要进一步改进税收征管,保持经济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另外,鉴于我国资源的稀缺性和不可再生性,要适当提高资源税率。考虑到我国环境污染日益严重的现实,需要加强环境税的研究,待条件成熟时开展征收,发挥税收的调节功能。

 

本次报告会对上市公司相关人员较为全面地了解十八大后我国今后财税改革的趋势与举措提供了很好帮助。

   链接:http://www.shlca.cn/2014-06-10/165564120.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