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 上市公司动态 监事会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实践案例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地方协会动态 > 正文

浙江上市公司协会:智慧交流 共话发展

来源:浙江上市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14-04-30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第二期浙江上市公司董事长圆桌交流会顺利举办

 

2014年4月21日下午,由我会主办、副会长单位物产中大承办的“第二期浙江上市公司董事长圆桌交流会”在杭州成功举办,物产中大陈继达、巨化股份杜世源、康恩贝胡季强、数源科技章国经、浙大网新史烈、海宁皮城任有法、开山股份曹克坚、双箭股份沈耿亮、宋都股份俞建午、双环传动吴长鸿、哈尔斯吕强、三维通信李越伦、万马电缆何若虚等十三位浙江上市公司的董事长参加。会议还邀请到了浙江证监局局长吕逸君与董事长们共话企业发展之道。

 

交流会由我会会长陈国平主持。陈会长首先对“董事长圆桌交流会”进行了定位,他说,今天把十几位董事长“聚到一桌”,就是希望能给大家创造一个自由、宽松的会面机会,以期更好地交流信息和观点,互相启发思路。接着,陈会长“抛”出了四个当前颇受企业家们关注的话题:一是不少人认为当前企业的生存环境进入了“雾霾时期”,作为上市公司该如何稳住阵脚、积蓄实力,并在转型升级等方面谋取新的突破;二是上市公司在各项成本持续上升的压力下,如何保持良好的业绩,给投资者持续的回报;三是在互联网经济时代,上市公司如何“触网”,创新发展模式;四是金融改革将给上市公司带来哪些机会,如何防范金融风险给上市公司带来的危害。

 

围绕上述有关企业发展的话题,董事长们随即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大家都认为,用“雾霾时期”这个词来比喻当前企业的发展现状,着实再贴切不过。随着国内外经济环境的复杂多变以及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企业发展犹如步入了“雾霾时期”,看不清路标,甚至迷失了前进的方向,以致于让不少企业家们深感迷茫、焦虑。尽管如此,多数人还是对整体经济形势和企业发展持乐观、积极的态度,认为机遇与发展总是并存,“雾霾环境”固然恶劣,但这恰恰也正是一个商业模式创新期和企业产业整合期,有助于加速市场的优胜劣汰,让一批优秀的企业脱颖而出。对此,董事长们都认为,企业的发展绝对不能靠“等”,若想“拨开雾霾见天日”,不仅要练好内功,增强抗风险能力,还要审时度势,积极思考发展出路,尤其是要加快转型升级步伐。至于到底是通过开展并购重组,拓展上下游,延伸产业链实现“结构转型”,还是通过创新技术和管理,增强核心竞争力,做大做强做优主业实现“产业升级”,企业应根据自身实际量力而行。

 

 谈及上市公司“如何保持良好的经营业绩,持续回报投资者”问题时,几乎每位董事长都坦言,原材料、能源、劳动力等成本的快速上涨以及人民币汇率波动等一系列因素,确实给企业的发展造成了不小的压力和困扰。但同时,董事长们也都表示,身为公众公司,必须对广大投资者的切身利益负责,会变“压力”为“动力”,通过内部挖潜、外部拓展等多种方式,努力克服各种困难,力争创造更好的业绩,让投资者分享上市公司的发展成果。

 

关于互联网经济时代的商业模式创新,董事长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观点,即互联网时代已至,未来将互联网思维融入企业的管理模式将是大势所趋。反观各自所在企业目前的“触网”程度,董事都认为还远远不够,并提出,如何“升级”头脑,紧随时代潮流,利用互联网思维,重塑企业内部管理,创新企业发展模式,这将是摆在上市公司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

 

 互动交流中,部分董事长还结合自己的工作体会,与大家分享了不少好的经验与见解。有的认为,企业还是应专注主业,不要动不动就搞多元化,即使搞多元化,也尽量选择与主业相关或相近的领域,传统实业企业在涉足金融领域尤为需要谨慎;有的认为,上市公司应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功能进行股权融资、公司债等直接融资,减少对银行贷款的依赖程度;有的建议,上市公司在为其他企业提供资金担保时,必须选择信誉可靠、实力雄厚的企业,以尽可能避免互保引发的资金链断裂危机,并提出,上市公司“抱团取暖”不失为应对经济“寒冬”的有效方式。

 

浙江证监局局长吕逸君在认真听取了董事长们的交流发言后,就会议主题谈了几点体会。他说,加快转型升级是上市公司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打造长寿企业的必由之路。在转型升级过程中有以下几条很重要:一要明确定位。上市公司要明确自己的使命和愿景,并在此基础上进行战略分析,分析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自身的比较优势和薄弱环节,由此找准自己的战略定位;二是在发展路径上可以探索两条路子,一条是通过并购重组等方式做大做强,成为整个大行业里的标杆,另一条是在细分行业里做精做专,实现可持续发展;三是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力求在资源、技术、人才、品牌、管理等方面具有别人难以复制和超越的独特优势;四是完善公司治理、加强内部控制,进一步提高规范运作水平。吕局长指出,下一步证监局的监管工作也要转型,具体包括四方面:一是放松管制,简政放权;二是由事前审核逐渐转化为事中、事后审核;三是把信息披露作为监管重点,要求披露的信息客观、公正、全面;四是加大对上市公司违法违规事件,尤其是内幕交易和虚假信披等问题的查处力度。吕局长还表示,董事长圆桌交流会的形式、效果非常好,今后他会尽可能利用各种机会,与董事长多交流、多沟通,听取大家的心声和建议,同时他也真诚希望大家能积极为监管工作建言献策,共同推动浙江上市公司的健康持续发展。

 

“圆桌”间的智慧碰撞为浙江上市公司发展注入了一股新的活力,自由的思想交流让董事长们对企业的未来发展前景都有了更深的认识。交流会历时3个小时,不少董事长都表示还意犹未尽,非常希望协会今后还能够多举办一些类似的交流活动。

 

浙江上市公司董事长圆桌交流会是由我会主办、会员单位轮流承办的高端交流平台,旨在通过打造圆桌会形式的小范围互动交流,为上市公司的董事长们提供深度交流、互相启发之契机。此次交流会中董事长们的精彩观点将在近期协会杂志中予以刊登。

 

链接:

http://www.zjlca.com/cms/detail.php?id=67910&cid=89http://www.zjlca.com/cms/detail.php?id=67911&cid=8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