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 上市公司动态 监事会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实践案例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地方协会动态 > 正文

整合资源 优势互补 扎实服务

来源:山东上市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14-03-07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中上协联手地方协会为会员开展“上门服务”

 

为充分发挥协会“服务 自律规范 提高”职责,2月26日-3月1日,中国上市公司协会联合我会共同举办了山东辖区“上门服务周”活动。通过组织资本市场主流媒体走进山东辖区上市公司采访调研和举办高端专题讲座交流会,既全面、客观宣传上市公司科学发展成果和企业家风采,又为辖区上市公司及时解读政策和企业改革趋势。同时,协会还认真听取了上市公司的意见和建议,以期更好地履行为上市公司发展服务的职责。

 

2月26-2月28日,由四大证券报、第一财经电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等多家主流财经媒体组成的采访团实地走进浪潮软件、龙力生物、中通客车和东港股份四家上市公司。浪潮软件是我国软件行业的骨干企业之一,在电子政务、通信、金融等行业或领域拥有数十项自主知识产权解决方案,是行业信息化综合解决方案的主要提供商。龙力生物主营业务涉及生物产业、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三大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生态农业,主要产品涵盖功能糖、淀粉糖、功能食品、燃料乙醇、木质素等。中通客车具有近四十年专业生产大中型客车的历史,是我国客车行业最早的上市公司之一。东港股份是一家集安全票证印刷、银行卡制作、书刊彩色印刷、标签印刷、数据处理、智能卡封装、办公用纸生产、科研开发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集团。四家公司都非常重视此次采访活动,浪潮软件董事长王柏华、龙力生物董事长程少博、中通客车董事长李树朋、东港股份董事长王爱先分别接受了媒体记者的联合专访。采访团深入企业生产一线,与公司负责人就企业文化建设、未来发展战略、投资者保护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3月1日,中上协和我会共同举办了十八届三中全会专题辅导报告会和会员交流座谈会,辖区百余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董秘、证券事务代表等160余人参加了辅导报告会。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前国资委副主任邵宁结合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精神,就国企改革的历史、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作了深刻的分析和阐释,并回答了提问。邵宁首先回顾了国有企业体制改革的历程。他指出,改革后,目前国企总体分为公益性国企和竞争性国企两种类型。前者既包括具有一定的资源垄断或者政策许可但同时也要提供公共服务、履行社会保障职能的企业,还包括涉及国计民生的战略性企业。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国企改革将呈现四方面的趋势:一是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会进一步深化。二是要根据国有企业的不同性质实施分类监管和体制改革。三是要改革国有企业干部管理体制,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四是要坚持和完善董事会制度,健全公司治理结构。报告对辖区内各上市公司尤其是国有控股公司顺应改革大势,把握政策红利,提升企业竞争力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山东证监局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副局长陈飞在会议上致辞。他指出,近年来,借助资本市场改革创新发展的平台,山东辖区上市公司取得了长足发展,涌现出一大批行业或细分行业龙头企业。山东证监局按照“监管和服务并举,规范与发展并重”的精神,在上市公司监管中严格贯彻“两维护、一促进”的监管职责,支持辖区上市公司加快发展,一批运作规范的上市公司实现了持续融资与快速发展互动的良好态势。2014年是资本市场的“改革年”,按照中国证监会大力推进监管转型的总体思路,山东证监局将进一步转变监管理念,加大监管力度,加强与地方政府协调,更好地服务于上市公司和区域资本市场发展。在当前“放松管制、加强监管”的转型背景下,监管部门逐渐由事前准入监管开始转向事中事后监管,协会等自律组织作用将不断加强。他表示,山东证监局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和山东上市公司协会等自律组织依法依章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协会在自律规范方面的作用,为上市公司搭建更广阔的平台,不断提供高端专业化的服务。

 

在下午的座谈会上,中上协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姚峰介绍了中上协成立以来做的重点工作以及2014年重点工作计划。他指出,中上协自成立以来,紧密围绕“服务、自律、规范、提高”的基本职责,努力找准工作定位,在反映会员诉求、维护上市公司整体利益、促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和自律规范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2014年,中上协将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在推动政府监管转型、强化行业自律的新形势下,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开拓创新、积极进取,主动承接证监会监管转型释放出的业务空间,努力当好会员的服务员,做好政府部门的信息员与参谋助手,切实发挥协会贴近会员、贴近市场的资源优势,坚持“服务为先”,积极探索、大胆实践,着重在会员服务方面搭建好专职工作人员、地方协会、专业委员会和行业委员会“四个平台”的建设, 做好会员服务体系、自律规范体系、政策传导体系和会员维权体系的建设。同时,中上协董秘委员会的有关负责人也介绍了相关工作情况。

 

山东上市公司协会会长陈启祥介绍了协会在打造综合服务平台、加强会员规范运作、促进会员自律和交流等方面开展的活动以及取得的成效。他希望中上协和山东上市公司协会在课题研究、反映会员呼声和需求等方面增进合作,一起为山东上市公司发展服好务,助推山东板块腾飞。在随后的交流环节中,鲁银投资董事长刘相学和山东地矿的董事长胡向东,潍柴动力的董秘戴立新分别就各自关心的问题向协会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包括伊利股份、中国远洋、大秦铁路、中国外运在内的辖区外公司的代表也交流分享了相关情况。会议还邀请齐鲁股权交易中心的有关负责人和有关挂牌企业参与交流研讨。这充分体现了此次交流会融合辖区内外、连接多层市场、为更多企业服务的特点。

 

链接:http://www.sdlca.org/news/201403/15965.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