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 上市公司动态 监事会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实践案例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地方协会动态 > 正文

关于推动上海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的若干建议

来源:上海上市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14-01-02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股权激励是上市公司治理的重要内容,上海上市公司协会通过对近年来上海上市公司的高管薪酬及股权激励数据进行分析,深入研究上海上市公司高管薪酬及股权激励实施发展的现状,并提出相关建议,激发创新经营动力,推动上市公司治理发展。

作为中国经济最为发达的城市,上市公司的高管激励水平却低于自身的经济地位,目前203家上市公司中正在实施股权激励的仅18家,占8.8%,低于全国12.6%的水平,并远低于广东76家、北京44家、浙江43家、江苏28家的数量;国企占上海上市公司总数的55%,仅2家实施股权激励。根据调研分析,协会对上海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现提出以下建议:(调研报告全文请详见附件)

(一)提升企业自主权,尽快完善备案制度,并逐步向事后备案过渡。股权激励是公司自主行为,上市公司履行告知义务,监管部门仅作形式审查而不再进行实质性审核。并根据备案指引的具体要求和标准,逐步从事前备案向事后备案过渡。结合分类监管,对公司治理好、信息披露佳、激励额度低的公司试行简易备案。

(二)创新激励方式,放宽激励限制。建议监管部门进一步拓展股权激励方式,鼓励公司推出优先股激励政策,将员工与公司的长期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建议扩大激励对象范围,将监事、外籍人士等纳入股权激励计划;建议提高可预留股份的比例以满足上市公司引进人才的需要;建议放宽财务资助限制,借鉴香港市场做法,对无足额资金购股的激励对象允许其向公司或外部机构申请贷款认购。

(三)优化制度设计,提高实施透明度。针对不同行业放宽关于等待期的业绩考核,明确业绩不达标时的处理方式。建议缩短股权激励计划重启间隔期。明确股权激励与重大事件的间隔期等。不因股权激励事项而影响上市公司正常的并购行为或融资行为。

(四)完善会计核算细则,配套支持行权激励。建议出台统一完善的会计确认核算细则,对股权激励的公允价值确定、未达到行权标准是否需要转回激励费用等问题加以明确,对股权激励等待期如何进行分摊、计划终止时应如何处理等情况,给予更细化的规范和解释。

(五)合理税务处理规定,有效保障激励实施。建议专题研究股权激励的纳税递延政策,按解禁后实际减持部分分批纳税。参照目前持股时长与税率优惠挂钩的做法,推出持有期限越长,税率相应降低等政策。

(六)落实员工持股政策,合理扩大激励范围。建议加快颁布实施《上市公司员工持股计划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等相关政策制度,实现全员持股,共享公司发展成果。

(七)放宽行业政策限制,释放行业激励需求。建议逐步放宽银行、证券等金融行业对股权激励的限制。建议选取部分国有银行在严格推进落实《金融企业绩效评价办法》的基础上进行股权激励试点。建议放宽证券从业人员不得持股的规定,解除证券行业推行股权激励计划的政策壁垒。

 

附件:《上海上市公司高管薪酬与股权激励研究》全文

 

上海上市公司协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