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地方协会动态 > 正文

搭建沟通交流平台 助推新疆资本市场跨越式发展

来源:新疆上市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13-11-01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新疆辖区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及再融资工作交流会成功举办

近年来,国内并购市场持续升温,并购重组的市场化、规模化效应不断显现,资本市场在优化资源配置、推动企业迅速做大做强方面的功效得以更好发挥。同时,新疆上市公司的整体规模和效益不断提升,上市公司希望通过并购重组做优做强,提高核心竞争力的愿望也日趋强烈,新疆辖区部分上市公司借助资本市场的有利发展形势,在围绕主业转型、优化产业链、扩大经营规模、巩固行业地位等方面完成了并购重组和再融资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为进一步提升对辖区上市公司的引导、服务水平,满足企业的资本需求,新疆上市公司协会与新疆证监局广泛听取公司意见,充分沟通、反复酝酿、精心设计交流方案,以证监会实施并购重组分道制审核为契机,于10月9日共同在乌鲁木齐召开了辖区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及再融资工作交流会,来自36家上市公司的董事会秘书共聚一堂,就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和再融资深入交流座谈。

为增强与会人员对并购重组的直观认识,交流会特选取在新疆众和召开,众和曾经为经营困难的国有企业,通过并购重组和持续的再融资,目前已稳步成长为国内有色金属冶炼行业的领先企业,其重组和再融资的经历具有典型性和示范意义。在交流内容方面,会议精心设计了交流的案例,力求凸显成功经验和示范效应。本次交流选取了辖区较为典型的五家上市公司的重组和融资案例进行现场解析和经验分享。中粮屯河和西部建设作为央企控股的上市公司,近年来通过重组大股东的优质资产,成功化解了公司的同业竞争和地域规模局限性的困境,拓展了业务领域,一举成为全国行业龙头企业。渤海租赁通过借壳上市,紧紧抓住有利时机,多次实施了并购重组并结合创新并购工具的运用,使企业的资本规模和经营实力在短时间内迅速得以提升。天康生物作为兵团控股的国有上市公司,通过资本市场募集资金收购了河南的民营饲料企业,从而成功实现了疆外业务市场的拓展,巩固了行业领先地位,增强了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再融资方面,则由近年来成长迅速、融资特色鲜明的中泰化学和天康生物进行经验交流。交流会上,上述五家公司的董秘分别结合企业实际,围绕公司的发展战略、项目方案设计、审批程序、并购方向、时机选取等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和讲解。

新疆证监局副局长马炜参与了本次交流会,在听取上市公司的经验分享和交流后作了重要讲话。他表示,新疆证监局作为监管机构,一直高度重视并购重组、再融资工作,多次在高管培训、董事长联席会上宣讲有关政策,积极支持和推动辖区公司的并购重组活动。他指出,并购重组是资本市场永恒的主题,在当前我国积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加快实施自主创新战略、不断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的背景下,并购重组不仅面临难得的市场机遇,且与上市公司发展战略、投资理念和投资模式密切相关,资本市场发展持续向好给上市公司创造了良好的融资条件,辖区上市公司再融资和并购重组也取得了较好成绩。马炜副局长还向各公司董秘介绍了当前资本市场监管的变化并针对辖区上市公司如何利用资本市场融资功能做大做强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适应监管形势,完善企业内控机制;二要明确自身定位,制定企业发展战略;三要树立创新意识,积极利用金融创新产品。马炜副局长希望各公司要从战略层面上整体考虑并购重组和再融资,研究把握宏观经济周期和公司自身的融资要求,从高层次上推动新疆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创新与发展,抓住机遇,积极拓宽融资渠道,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大平台实现跨越式发展。

会后,新疆上市公司协会和新疆证监局还组织与会董秘前往乌鲁木齐甘泉堡参观了新疆众和的新材料工业园和中泰化学的阜康工业园,实地考察两家公司募投项目的建设成果和对公司长远发展的积极影响。

本次交流活动是辖区服务新疆上市公司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经验交流和实地参观,辖区各上市公司对并购重组及再融资的制度和市场环境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对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助推企业发展壮大的功能有了直观的体会。已有的成功经验将对未来的并购及融资活动提供重要的借鉴和参考,进而能有效提升辖区并购重组和再融资的科学化水平,促进新疆资本市场跨越式发展,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