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地方协会动态 > 正文

2013年福建辖区上市公司董监高培训班在榕举办

来源:福建省上市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13-08-29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8月10-11日,由福建证监局主办、福建省上市公司协会协办的“2013年福建辖区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培训班”在福州召开。本次会议共有辖区59家上市公司、14家拟上市公司的500多名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参加培训。福建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张志南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福建证监局局长陈小澎主持会议。
  培训会上,张志南副省长充分肯定了福建资本市场近几年在公司质量整体提升、股票与债券融资发展方面取得的成效。对于福建资本市场发展仍然存在的市场总体规模偏小、债券融资比重偏低等问题,张志南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支持企业上市发展。推动处于转型升级的上市公司集中精力做大做强主业,做实做优业绩;推动处于企业上市孕育期的拟上市公司尽早进入证监会待审企业名单;强化场外市场融资,引导处于企业发展成长期的非上市公司运用场外市场进行股权交易和融资。二要扩大企业发债规模。通过各有关部门加大对各种债券的宣传力度,提高企业发债能力;引导企业根据实际需要选择合适的债券品种;督导发债企业根据各自实际,有针对性地向不同债券的发行审批部门积极争取支持,形成良好的债券融资配套环境。三要加强监督管理。上市公司和拟上市公司要强化自我监管,进一步优化和规范公司治理结构,严守不违法违规的底线,有效防范内部风险;上市公司要主动接受监管,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通过加强常态合作,积极支持证券监管部门做好监管工作,加大对证券期货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维护资本市场稳定。
    福建证监局局长陈小澎结合福建辖区实际情况指出,近年来,众多福建辖区上市公司善于利用资本市场的功能和作用,在做大做强自身的同时,也为繁荣地方经济、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是,由于受到疲弱的外部经济环境的影响,部分公司存在着各种不规范或违法违规行为。对此,陈局长表示,这不仅损害了投资者的利益,也严重影响了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应该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他结合中国证监会肖钢主席近日在《求是》杂志上发表的文章,强调加强监管执法是区域资本市场健康运行的重要前提,福建证监局要通过加强监管执法来更好地维护福建辖区资本市场的“三公”局面,维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促进市场的健康发展。陈局长要求大家在学习的同时就企业如何借助资本市场做大做强,如何规范运作,等问题进行思考,切实提高培训效果。
  围绕进一步加强规范与发展的主题,此次培训班精心设置了有针对性的课程,所邀请的授课讲师都是具有相当的实践经验和理论造诣的资深专家。
  培训班首先邀请中国证监会稽查总队的毛毕华副总队长结合工作实际,介绍了我国内幕交易的防控历程,和多种信息披露违规情况,提醒参会人员提高认识水平,严格信息管理。下午,培训班邀请中国证监会上市一部处长王长河就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相关事项进行讲解。王长河处长深入浅出地说明了并购重组市场现状和我国的并购重组监管结构及法律法规,指出企业在进行并购重组过程中需要注意的10个审核关注要点。随后,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部副总监陈朝晖为参会学员重点讲诉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实务,就公司日常信息披露工作中的常见问题进行分析。
  11日上午,创业板发行部助理调研员张艳结合大量案例,向参会人员介绍了上市公司再融资的发行方式及条件,以及企业再融资的审核重点和再融资过程中出现的种种问题,给企业进行再融资提出了宝贵的经验和建议。随后,福建证监局上市处副处长龚俊就证券期货违法违规案件立案标准进行解读。
  11日下午,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蒋薇就企业内部控制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就这些问题提出整改意见。随后,福建证监局上市处乐晓棠和隆源同志分别就上市公司规范运作常见问题和上市公司主要融资工具进行了讲解。
  借助举办此次培训班的契机,福建证监局安排了辖区内59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长签订了《福建辖区上市公司诚信公约》,提出了80个字的公约精神,即 “诚信经营,规范发展;公平交易,有序竞争;完善治理,健全内控;合规信披,不做假账;保守秘密,严格防控;心系股东,加强沟通;创造财富,积极回报;依法纳税,回馈社会;遵守公约,奖优罚劣;强化自律,提升形象”,倡导福建辖区上市公司诚信与规范经营,进一步提升企业形象。
  本次培训内容丰富,注重实务,加之师资力量雄厚,受到了与会企业代表的普遍欢迎。协会今后将继续开展各类培训班,提高会员单位的规范水平,促进辖区金融市场的健康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