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 上市公司动态 监事会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实践案例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地方协会动态 > 正文

会议纪要: 董秘委员会二○一三年第一次会议纪要

来源:四川省上市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13-06-13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四川省上市公司协会董秘委员会2013年第一次会议于524日在遂宁明星康年大酒店召开。四川证监局上市处处长王战平、四川省上市公司协会副会长郑晓满出席会议。委员会8名委员及协会部分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委员会召集人、新希望董秘向川主持。

郑晓满副会长在会上发表了讲话。他说,上市公司虽然分属不同的行业,但是大家作为公众公司,是在同一个规则下运作,具有同样的法人治理结构,都同样面对广大的投资者,具有非常高的共性。董事会秘书被赋予了履行信息披露、公司治理把关、政策法规宣导等多重职责,在公司运作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因此,董秘委员会在协会中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组织,通过发挥委员会的作用,可以带动和引导辖区上市公司提高治理水平,提升规范运作能力。他还强调了协会作为行业组织,按照中央的最新精神,应行使“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的职能,协会目前在有些职能上还有所欠缺,针对现阶段董秘委员会情况,他提出了以下改进建议:

一是鼓励充分发挥董秘委员会作用,发挥董秘委员会小组长作用,起好带头作用。董秘是纽带、是桥梁,要做好公司与中小投资者、公司与监管部门的沟通联系工作,及时通过协会向监管部门反映公司诉求。同时,充分肯定明星电力董秘唐敏和乐山电力董秘王迅在小组活动中的优异表现,并介绍了监事会委员会的工作。建议协会各委员会之间要多联系、多沟通、多交流委员会工作经验,使其发挥最大作用。

二是建议董秘委员会成员多交流履职方面的先进经验,多写文章。去年由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主导的“全国上市公司独立董事、监事会最佳实践方案评选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协会在独立董事委员会和监事会主席委员会的组织下,向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推荐了在独立董事、监事会运作上具有特点的辖区上市公司的有关经验。同时,监事会主席专业委员会还将于近期出版《四川上市公司监事会最佳实践案例》交流材料专刊。董秘委员会今后也可以开展此类活动,多交流工作经验,提高履职能力。此外,郑晓满副会长介绍了协会今年拟开展两次专业培训的情况,希望与会人员就培训内容、师资方面提出需求,协会将按照上市公司目前最迫切的需求来做好培训。经与会人员充分讨论,形成如下意见:

一、讨论并确定了委员会2013年培训、交流活动方案。包括上市公司高管培训、董秘培训、交流及董秘活动的时间、内容、师资安排、形式等。针对目前董秘委员会委员开展活

动的积极性减退,小组活动少、范围小、交流少的情况,建议开展好专业委员会小组活动,小组间多沟通、多交流经验,定期或不定期围绕热点或难点开展活动,让小组活动更深入、更扎实、更丰富。

二、建议加强新业务培训,采用行业专家培训授课模式,可缩短学习周期,少走弯路。其中推荐宏源证券专家讲授并购重组课程和邀请专家讲授上市公司媒体沟通及危机管理课程,并多次强调培训以互动交流形式来开展,培训中要注重实际可操作性。另外,董秘是组织者、是策划者,建议协会搭建互动交流平台,如董秘QQ群。

三、目前资本市场创新业务逐渐增多,建议监管部门关注政策与市场的对接,支持协会多开展创新业务方面的培训。

四、建议协会顺应市场的国际化趋势,尽快建立外资培训机制。最后,王战平处长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上市公司协会是上市公司之家,上市处将全力支持、配合协会工作。针对近期辖区两家上市公司违规事件,解读了当前的监管形势和新政策:对不该管的事情,要坚决地放、逐步地放、放到位;法律允许放的,抓紧放,法规还不允许放的,修订法规条例后逐步地放;对不符合转变职能要求的行为,要坚决地改、逐步地改;对需要管好的事情,要坚决地管住管好。他要求上市公司加强风险防控,提高规范意识,重视信息披露的规范性,找到适合公司自身的发展模式,不断做大做强。另外,他介绍了今年的两期培训计划安排,一是6月份联合协会举行一次辖区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情况通报会和专题培训,二是三季度联合协会举行通报辖区上市公司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专题培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