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 上市公司动态 监事会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实践案例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地方协会动态 > 正文

2012年第二期河南上市公司、拟上市公司高管培训在郑召开

来源:河南上市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12-10-08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9月21日,2012年第二期河南上市公司、拟上市公司高管培训班在郑召开。本次培训由河南上市公司协会主办,邀请到中国证监会相关负责人分别就创业板发行审核及关注问题、上市公司监管、内幕交易防控、中国债券市场发展与上市公司债券融资等内容与学员进行交流。近300名河南上市公司、拟上市公司高管参加培训。
  随着河南资本市场的发展,河南辖区上市公司数量不断增加,截止目前,河南省共有境内挂牌上市公司65家,上市公司数量居全国第13位,在中部六省排名第4。其中,主板上市公司35家,中小板上市公司22家,创业板上市公司8家。65家上市公司中,国有控股公司32家,民营控股公司31家,外资控股公司2家。行业分布方面,65家公司涵盖了制造业、采掘业、信息技术业、农牧业、传播与文化业等行业。
  快速发展的上市公司已成为河南地区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同时也是河南证券市场发展的基石,但由于创业企业具有规模小、风险大、创新特点强等特点,与主板和中小板公司在发行条件、审核理念上存在较大差异。
  本次培训,针对企业赴创业板上市,目前根据《关于进一步做好创业板推荐工作的指引》特别指出国家重点支持的企业为:符合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方向的企业,特别是新能源、新材料、信息、生物 新医药、节能环保、航空航天、海洋、先进制造、高技术服务等领域的企业,以及其他领域中具有自主创新能力、成长性强的企业。
  中国证监会创业板部审核一处处长毕晓颖结合创业板发行审核应关注主体资格、业务经营、财务指标要求、发行人具有持续盈利能力和经营能力、独立性、公司治理及规范运行及募集资金运用等问题,在谈及创业板如何才能顺利通过发行审核问题时,毕晓颖用八个字进行了概括:“创新、成长、诚信、规范”。
  为了提高上市公司透明度,给投资者一个真实的上市公司,中国证监会正逐步形成行政监管、市场约束、自律管理三位一体的综合监管模式。中国证监会上市部风险小组景艳讲到,证监会的监管内容主要为信息披露、公司治理及并购重组三方面,上市公司应严格按照及时、完整、真实、准确、公平性的原则进行信息披露。公司治理方面,证监会致力于多维度破解“一股独大”的治理困境,优化独立董事制度与监事会制度,持续推动中介机构归位尽责,完善优胜劣汰的市场推出机制。最后,证监会将积极推动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改革。
  内幕交易,已成为近些年典型的证券欺诈行为,并大有愈演愈烈之势,这种行为不仅侵犯了广大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更是扰乱了证券市场乃至整个金融市场的运行秩序。中国证监会稽查局督查二处处长吴茜用一些代价惨重的典型案例,向大家展示了内幕交易的严重后果,同时告诫上市公司要加大培训力度,加强诚信教育,督促各位高管切实增强内幕信息的保密意识,坚决杜绝内幕交易的发生。
  鹏元资信评估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副评级总监、首席分析师蔡俊华针对中国公司债券市场由于发展时间较短,市场规模尚不及其他信用债券的问题,间接说明相对于我国上市公司庞大的基数以及当前的融资结构而言,我国公司债券市场仍大有可为,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通过本次培训,高管们自律意识和依法运作的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大家表示,今后要不断加强学习,勤勉尽责,为企业做大做强做出突出的贡献。

原文链接:http://www.henanlca.com/page.asp?id=6258&db=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