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 上市公司动态 监事会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实践案例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地方协会动态 > 正文

资深记者谈心得,通讯员们胜读书

来源:上海上市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12-06-26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6月20日,33家会员单位的通讯员欢聚在苏州雕花楼宾馆,聆听解放日报高级记者蒋心和先生20多年记者生涯的心得以及新闻稿写作要点与技巧。
 
        今年四月份协会为宣传会员公司信息,展示会员风采,加强各公司相互了解,建立了会员单位通讯员网络,各会员单位的通讯员在遵守信息披露规定的前提下,图文并茂、生动多样地积极报道公司的各类活动、发展情况、产品发布、企业文化建设等,丰富了协会网站(www.shlca.cn)“会员动态”专栏,为进一步提高各通讯员通讯稿件的撰写水平,协会举办了首次通讯员培训班。
 
        蒋心和先生首先从新闻是什么谈起,论述了新闻的结构,新闻要素的五个W和一个H,他强调了新闻的真实性、时效性、要新鲜可读、要短小精悍、尤其是作为画龙点睛的标题要精辟引人入胜,作为脸面的导语要精炼出众。
 
        随后他就如何收集新闻线索、采访的作用和意义、采访攻略、采访与写作的关系等作了论述,他指出通讯员对于新闻信息要有敏感性,才能打有准备之仗。
 
        他指出写新闻稿是一门艺术,主题必须鲜明,要突出一点不及其余;文章应呈倒金字塔,结局放在首位;要用事实说话,文风要平实,多用动词,少用不用形容词、副词;通过比较、鉴别,用细节争取读者等等。
 
        最后他还就新闻摄影的 “五求”,即求新、求真、求活、求情、求意作了阐述。
 
        协会副会长、秘书长周泽洪先生主持了培训班,他希望各会员单位通讯员能够认真领会蒋心和先生多年经验总结,并实践于日常工作,为协会网站多供稿、供好稿。协会正在进行优秀通讯员评比的研究,待条件成熟将公布具体评比细则。
 


原文链接:http://www.shlca.cn/2012-06-26/142837928.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