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 上市公司动态 监事会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实践案例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地方协会动态 > 正文

“市场与企业家”报告会成功举办

来源:上海上市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12-05-15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上海上市公司协会于2012年5月11日邀请北京大学张维迎教授就“市场与企业家”举办报告会,协会会员单位约300多位董事、监事等高管人员聆听了这场精彩的报告。

张维迎教授分别以世界人均GDP的变化史;创新是人类区别于动物的基本特征;改进的斯密经济增长模型;市场的基础包括自由竞争、私有产权和企业家精神;市场经济与消费者主权;市场竞争是创造价值的竞争;商业模式创新;承担责任的能力;市场与企业家精神;中国增长方式的转变等等为脉络,演义了企业家与市场这个主题。

他认为企业家就是发现市场,市场是企业家不断创业和创新的过程,每一个发现就可能创造一个产业、一个分工,他将企业家分为三类:最佳的是能够识别消费者自己都没有明白的需求,其次是能够满足市场上已经表现出来的需求,但必须比别人做的更好;再就是按照订单进行生产,就只能以降低成本取胜。

他提出创新就是创造性的破坏,只有舍得放弃,才有不断创新的动力。创新包括提高总价值和降低成本,不同人的需求是不同的,必须了解需求,因为创新的密码常常掌握在客户手里,企业家就是伺候消费者的人,失败的“创新”大多因为没有给消费者创造价值;降低的成本是指机会成本,而不是克扣劳工和供应商。企业家要在市场当中,谋求自己的利益,首先要给别人创造价值,给消费者创造价值,要给客户创造价值。这就是我们需要市场经济的原因。

他列举世界上成功企业与失败企业的经验与教训,说明了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信用决定了企业是一个连带责任关系,而利润是一种责任,承担责任的能力决定赚钱的能力。

他还从马斯洛的需求理论强调企业家必须对人性和人心有深刻的理解;从中国经济的改革演绎了企业家与经济市场化的进程;并从经济自由化、政治民主化的道路,告诫企业家理念比利益更为重要。

张维迎的精彩演讲,得到了与会的上市公司300多位董事、监事等高管人员热议,都表示开阔了视野,增强了理解企业家与市场关系的纵深度,对端正企业家行为,力主创新、遵循客观市场规则、承担社会责任等等都颇有收益,纷纷希望协会能够多多举办这样高质量的报告会。

原文链接:http://www.shlca.cn/2012-05-15/141421669.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