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 上市公司动态 监事会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实践案例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地方协会动态 > 正文

总结工作 交流经验 积极探索年报审计监管

来源:安徽上市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11-10-14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总结工作 交流经验 积极探索年报审计监管

  ——安徽证监局召开“年报审计回头看”座谈会

为总结年报审计工作,沟通交流经验,听取审计机构意见建议,找准下一步工作的着力点,促进提高年报审计工作质量,我局近期召开了“年报审计回头看”座谈会,在安徽辖区执业的18家审计机构负责人及签字注册会计师、部分上市公司财务负责人,共40余人参加了座谈。唐理斌副局长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

唐局长对年报审计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出,一是审计机构为公司财务报表质量提供合理保障。审计机构坚持风险导向的审计理念,并针对公司特点深入分析,切实提高了公司财务信息披露的质量。二是审计机构是推动了公司规范发展。审计机构在内控体系测试过程中,充分了解风险点和风险控制情况,准确发现薄弱环节,依托深厚的专业背景,通过管理建议书、现场沟通交流等形式,为公司进一步完善内部控制,提高管理水平提供了宝贵意见,有效促进了公司内部控制水平的提升。三是审计机构延长了监管手臂。年报审计过程中,审计机构对于发现的重大疑点、风险隐患,能及时与监管部门沟通,为监管部门快速查清问题,果断采取监管措施提供了有力支持。在监管实践中,有的审计机构还直接参与我局的专项核查和案件调查,为有关监管工作的顺利开展作出了积极努力。

会上,唐局长通报了我局在年报监管和现场检查中发现的审计机构执业中在的问题,主要包括:一是审计管理不到位。个别事务所的内部管理和质量控制还不到位,在总、分所管理上有待进一步加强,审计项目的质量控制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审计沟通不到位。个别审计机构与审计委员会、独立董事、监管部门的沟通不及时、不充分,与内审部门沟通不留痕,不符合独立审计准则的相关要求。三是审计程序不到位。如重要性水平的确定和运用、函证程序的具体操作、分析程序执行不到位等。

唐局长强调,审计机构在恪尽职守,勤勉尽责,做好审计工作的同时,还应结合证监会当前重点工作,倾斜审计资源,依托专业优势,积极做好其他相关工作。在上市公司内控建设中,各审计机构要切实发挥专家和专业人士的作用,按照“坚决导入、稳步实施、步步深入、逐年提高”的原则,帮助上市公司将内控建设的相关要求导入公司治理体系;在解决上市公司同业竞争和关联交易专项工作中,要完善审计程序,细化审计措施,完备审计证据。对重点领域和重要事项,要保持充分关注,做到慎之又慎。一旦发现同业竞争和不规范关联交易行为或者苗头,要及时向我局报告,以免贻误处置的最佳时机。另外,当前防控内幕交易是所有市场参与者必须担负的重要责任,有关法律和政策对此提出严格要求。各机构一定要抓紧建立健全防控内幕交易专项制度,要严格执行内幕信息保密制度和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制度。

最后,为做好下一步监管工作,唐局长明确提出了四项监管要求:一是要增强责任意识,进一步发挥审计监督作用;二是要增强风险意识,进一步提高审计执业质量;三是要增强规范意识,进一步提高事务所治理水平;四是要增强诚信意识,进一步加强职业道德建设。

会上,各方充分交流,并积极建言献策,取得了良好效果,下一步,我局进一步夯实监管的制度基础,强化沟通协调,着力发挥审计机构“经济警察”作用,实现借力监管的目标,努力提升辖区年报披露质量。


原文链接>> http://www.ahlca.org/display.asp?id=37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