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 上市公司动态 监事会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实践案例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协会要闻 > 正文

数字化转型头部效应明显 中上协多维度支持上市公司以“数”赋能

来源:央广网      发布时间:2022-02-27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以下简称“中上协”)正在开发一个“上市公司数字化服务平台”,希望通过这个平台整合上市公司数字化领域的优质资源,为上市公司数字化转型提供相关信息和解决方案。

在《中上协会客厅》首期节目中,中上协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柳磊表示,“上市公司作为我国经济的火车头和排头兵,很多优秀的公司前些年就已经开始了数字化转型的探索和实践,并且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2021年,中上协调研发现,上市公司对于数字化的转型诉求,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希望能学习一些优秀公司的成功经验、引进数字化人才以及希望有关部门加强数字赋能机制的研究等方面。

为响应上述需求,目前中上协已经筹备建立了信息与数字化专业委员会,还开展了相关课题研究,在上市公司中征集数字化转型优秀案例。此外,中上协正在开发一个“上市公司数字化服务平台”,以支持上市公司更好地推进数字化转型。

《中上协会客厅》是由中上协和央广资本眼联手打造的全新融媒体栏目,节目旨在聚焦资本市场热点话题,聆听资本市场特别是上市公司最真实的声音,每期将邀请重磅嘉宾,共同探讨上市公司发展之路,为中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提供助力。

数字化转型头部效应明显

柳磊提到,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加速创新,数字化已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和全过程,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

中上协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柳磊

2021年,中上协进行了一次“上市公司数字化转型调研”。调查发现,在样本公司中有七成以上的公司已经开始推进数字化转型。从行业分布看,主要集中在制造业,特别是机械、电力设备、新能源、医药和基础化工的企业占比较高。

“上市公司作为我国经济的火车头和排头兵,很多优秀的公司前些年就已经开始了数字化转型的探索和实践,并且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柳磊如是说。

但这其中主要是一些比较大的公司,中小公司开展数字化转型探索的比例还比较低。而中小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毛细血管”,其数字化程度也关乎经济整体发展质量,因此推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也是后续将重点发力的方向。

中上协开展相关课题研究 支持数字转型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将其上升为国家战略。习近平总书记2000年还在福建工作时就提出了要建设“数字福建”,近年来在很多场合密集提及,做出重要批示指示。

2022年新年伊始,国务院就印发了《“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同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上发表了题为《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的重要文章,为下一步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

近一半上市公司在前述调研中表示,数字化转型最大的收益在于促进现有业务的发展,并在缩短财报编制时间、提高信披质量和业务数据统计效能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为了支持上市公司更好地推进数字化转型,协会已经筹备建立了信息与数字化专业委员会,还开展了相关课题研究,在上市公司中征集数字化转型优秀案例。”柳磊表示,中上协正在开发一个“上市公司数字化服务平台”,希望通过这个平台整合上市公司数字化领域的优质资源,为上市公司数字化转型提供相关信息和解决方案,希望上市公司和相关专业机构以及专家个人能够积极参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