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 上市公司动态 监事会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实践案例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协会要闻 > 正文

上市公司年报业绩说明会经验交流会在京召开

来源: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21-09-02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2021090220411630586511643079347.jpg

2021年9月2日,由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以下简称协会)主办的“上市公司年报业绩说明会经验交流会”在京召开。中国证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阎庆民,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秘书长彭华岗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协会会长宋志平和协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柳磊主持。中国证监会机关相关部门、派出机构、部分会管单位,全国工商联,上市公司及媒体代表现场参加主会场活动、各辖区上市公司代表在当地通过视频方式参与,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本次经验交流会。

2021090220421630586553255077389.jpg

阎庆民副主席在会上表示,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推动上市公司召开业绩说明会成效明显。一是上市公司重视程度普遍提高,全市场共有3,756家上市公司召开2020年报业绩说明会,占披露年报公司总数的87.41%,较好实现了畅通投资者与公司沟通渠道的预期目标;二是业绩说明会会议规格显著提高,约有3,688家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出席会议,与投资者直接对话,增强了公司与投资者互动的深度和广度;三是公司与投资者的良性互动明显增多。

他认为,上市公司应秉持对投资者高度负责的理念,提升投资者关系管理水平。部分上市公司仍存在对投资者关系管理重视程度不够、传递公司价值动力不足等问题,仍有上市公司从未召开过业绩说明会。对此,应通过积极引导,鼓励更多的上市公司召开高质量的业绩说明会,夯实上市公司与投资者的沟通桥梁。

他提出,做好这些工作应做到:一是做好信息披露,上市公司“真实、准确、完整,简明清晰,通俗易懂”的信息披露行为,能让投资者对公司价值有合理的判断,形成有效的市场预期。召开好业绩说明会,让财务数据等年报信息从“幕后”走到“台前”,利用可视化等多媒体技术手段,以更加通俗、更加直观的形式,将上市公司“栩栩如生”地展现在投资者面前;二是做好规范治理,倾听投资者合理化建议并转化为董事会决策依据和关切重点,是上市公司强化公司治理内生动力的具体表现,也是上市公司实现自我规范、自我提高、自我完善的重要途径;三是强化价值观念,业绩说明会有助于企业将产品市场的品牌溢价同步到资本市场,让投资者更快更直接地了解企业盈利能力和投资价值。

他强调,近年来,投资者关系管理的“工具箱”正在不断丰富,证监会正在修订《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指引》,进一步强化尊重投资者、敬畏投资者的上市公司企业文化和市场文化氛围。他指出,提升信息披露质量、优化上市公司与投资者关系,应以召开业绩说明会为突破口,进一步处理好业绩说明会与法定信息披露、公司决策与投资者参与、业绩说明会形式与实效的三方面关系。

2021090220431630586582694070022.jpg

彭华岗秘书长在讲话中指出,业绩说明会及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既是上市公司的分内之事、应尽之责,也是企业改革发展的内在之需,做好这项工作意义重大。今年以来,国资委与证监会通力合作,共同引导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将召开业绩说明会、加强投资者沟通作为年度工作重点。2020年年报披露后,央企控股的A股公司全部召开业绩说明会,超过9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出席业绩说明会,部分上市平台较多的中央企业召开集体业绩说明会,形式更趋多样生动,与投资者沟通交流的广度和深度有效拓展,市场认同度不断提升。他强调,要以业绩说明会为抓手促进上市公司与投资者良性互动,着力夯实基础,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着力淬炼本领,以制度化、专业化、多样化、规范化为关键点,打好投资者沟通工作的“组合拳”;着力加强协同,营造投资者沟通工作的良好氛围。

他表示,下一步国资委将与证监会等各单位一道,继续强化政策协同,增进日常协作,不断提高监管效能和精准服务能力,特别是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持续引导上市公司开好业绩说明会、加强投资者沟通,在全市场营造尊重投资者的良好氛围,汇聚起支持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合力。

2021090220431630586612922089912.jpg

证监会上市部主任李明围绕“抓两头带中间”的思路介绍了上市公司监管的工作举措,倡导最佳实践案例公司要发挥表率作用,争取资本市场规范运作、诚信经营、公开透明的楷模。会上,工商银行、隆基股份、比亚迪、中航光电、宝钢股份5家最佳实践案例上市公司代表与与会代表开展经验分享。同时,部分证监局、投服中心及地方上市公司协会代表等结合各自职责和工作开展情况,分享了推动、服务上市公司召开好业绩说明会的经验和建议。

2021090221061630587968032021389.jpg

协会会长宋志平表示,上市公司召开业绩说明会已经建立了非常好的开端,希望广大上市公司积极总结经验、对标优秀公司、增进认同,通过开展与投资者的充分沟通,展示一个透明、规范、阳光下的上市公司形象。执行副会长柳磊表示,协会也将继续积极创新探索、精准会员服务模式和路径,逐步形成协会的特色服务,进一步推动上市公司提高召开业绩说明会的质量。

业绩说明会是上市公司与投资者沟通交流的重要载体。今年以来,在证监会、国务院国资委的大力推动下,广大上市公司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高质量发展理念,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和上市公司治理专项行动要求,积极、主动召开业绩说明会,拉近了与投资者的距离。下一步,协会将继续贯彻落实证监会相关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好协会自律管理作用,通过开展广泛宣传等途径倡导最佳实践,引导上市公司间互学互鉴,推动上市公司牢固树立“尊重投资者、敬畏投资者、保护投资者”的责任意识,肩负起高质量发展的新责任新使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