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保持稳健分红政策,提升股东长期回报

来源:中国建筑      发布时间:2021-05-31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建筑”或“公司”)自上市以来,认真落实中国证监会、上海交易所关于现金分红的有关政策要求,在每年实现优异经营业绩的同时,始终注重股东分享公司改革发展成果,始终坚持稳健的现金分红政策,持续维护股东权益和公司长期投资价值。

一、高度重视现金分红工作,树立回报股东的自觉意识

中国建筑作为央企上市公司,持续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履行经济责任、社会责任。公司领导层始终将加强现金分红管理作为保护和回报投资者的重要途径,持续优化平衡公司长期发展与股东当前利益诉求的关系,努力实现现金分红与公司发展进步同频共振,不断增强中小股东的获得感、幸福感。

二、持续创造良好经营成果,夯实回报股东的经济基础

2020年,中国建筑完成营业收入1.62万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49.4亿元,基本每股收益1.07元。“十三五”期间,公司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年均增速分别为12.9%、11.5%,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始终保持在15%以上,归属公司股东的净资产实现快速增长,为现金分红打下坚实基础。

三、制定现金分红规定,建立回报股东的制度保障

公司将利润分配原则和现金分红政策写进了《公司章程》,建立健全了回报股东的长期机制。一是科学论证现金分红方案,公司每年综合考虑发展阶段、自身经营模式、盈利水平等因素,提出适宜的现金分红方案。二是设置底线要求保证执行性,优先采取现金方式分配股利,原则上不少于当年实现的可供分配利润的15%。三是明确程序要求充分听取各方意见,董事会先就现金分红方案进行审议,并提交股东大会讨论,充分听取中小股东意见后再行确定。

四、保持稳定分红政策,积极履行回报股东的企业责任

公司上市12年以来,每股分红金额呈现逐年上升趋势,累计分红金额将超过600亿元,高于上市时募集资金规模,股息支付率一直保持在行业中的较高水平。2020年度,公司向全体普通股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息2.147元,现金分红金额将突破90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16.1%,高于营业收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速,以真心实意、真金白银积极回报股东。

五、立足公司发展实际需要,丰富回报股东的途径方式

除现金分红方式外,公司不断创新回报股东方式。为实现股东、公司和员工利益的一致,公司坚持实施十年期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目前成功实施了四期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累计在二级市场回购股票超过19亿股。此外,公司创新了2017年股利分配方案,在发放现金分红的同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股转增 0.4 股,进一步扩大与投资者共享公司发展成果的力度。

未来,中国建筑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一创五强”战略目标,加快实施“166”战略举措,着力提升价值创造能力,以优异经营业绩和盈利能力回报股东,努力为广大投资者提供更多分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