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中上协现金分红系列报道——万科现金分红和积极回报股东的实践

来源:万科      发布时间:2021-05-31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万科是国内首批上市企业之一,1988年完成股份化改造,1991年万科A股股票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1993年成功发行B股股票,2014年顺利完成B转H。上市30年中,万科见证了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完整历程,同时,公司也以持续增长的业绩、规范透明的治理结构和深受信赖的品牌形象,在资本市场树立了良好的声誉。

良好的业绩是回报股东的基础。作为国内领先的“城乡建设与生活服务商”,万科在发展过程中一直以稳健著称,也是A股上市公司中持续盈利、增长年限最长的企业。上市初期,万科的营业收入规模仅4.2亿元,经过30年的发展,公司的营业收入规模在2020年增长至4191.1亿元,复合增长率达26.9%,权益净利润的复合增长率达30.1%。公司追求有质量的增长,连续10年加权平均ROE超过19%;同时坚持安全稳健的经营策略,经营性净现金流连续12年为正,净负债率连续20年低于40%,信用评级始终保持行业领先。

在业绩增长的同时,万科也高度重视对股东的回馈。迄今为止,万科已29年不间断地进行现金分红,上市以来累计的分红金额(不含2020年度的分红预案)已达691.7亿元,分红金额是历年股权融资金额的2.09倍,平均的股息分红率为31.2%。近年来万科加大分红力度,2017-2019年度公司的平均分红比例为33.3%,2020年度计划的分红金额为145.2亿元,同比增长23%。

长期坚持分红的背后,是公司始终尊重和重视投资者的理念。

作为混合所有制企业的代表,万科的股东结构一直比较多元,其中既有持股第一的国有资本,也有民营资本,既有内资也有外资,既有机构投资者、社保基金,也包括为数众多的个人投资者,还包括事业合伙人持股等。

这种多元、均衡的混合持股结构对万科的公司治理提出了更高要求。在重大事项上,万科必须综合考虑各方股东的利益,这有助于公司形成多方共赢的方案。

这使得万科形成了高度重视投资者意见的传统,公司始终坚持开放、透明、坦诚的态度,认真聆听投资者的声音,多方式、多渠道加强与投资者的有效沟通。除法定要求的信息披露外,万科会通过业绩推介会、网络路演、月度销售电话会、投资者开放日、接待各类投资者调研等方式加强与投资者的沟通。仅2020年,公司接待投资者来访和电话会议400余次,参加境内外机构组织见面会及线上活动24场,组织月度销售和经营会议12场,通过深交所互动易回复投资者提问242条,两次业绩发布会网络视频直播浏览总量约38万人次,通过“万科投资者关系”微信公众号推送重要公告和信息,全年阅读量达14万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