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中上协现金分红系列报道--中国银行:不忘初心使命 回报股东社会

来源:中国银行      发布时间:2021-05-31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12年,是中国持续经营时间最久的银行。2006年6月、7月,中国银行先后在香港联合交易所和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挂牌上市,成为国内首家A+H股公司上市的中国商业银行。2021年是中国银行两地上市十五周年。15年来,中国银行在挑战中变革求新,在机遇中创新突破,在增长中追求卓越,实现了经营发展的历史性跨越,是新兴经济体中首家并连续10年入选的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国际地位、竞争能力、综合实力跻身全球大型银行前列。

上市以来,中国银行始终高度重视投资者利益的保护和实现,通过稳健的业绩增长、持续稳定的现金分红持续回报股东。自2006年度起,每年均为股东派发丰厚的年度现金分红,累计向普通股股东分派股息6,688.15亿元人民币,远超IPO和再融资募集资金总额,现金分红比例始终保持在30%以上。股息收益率位居A股上市公司前列,以2020年12月末股价水平计,A股股息收益率为6.01%,H股股息收益率为7.90%,远高于同期定期存款利率和现金类理财产品收益率。曾多次荣获业内权威机构颁布的现金分红、公司治理、投资者关系、信息披露及上市公司价值相关重要奖项。

以明晰完善的制度机制有力保障稳定的分红派息。中国银行充分考虑对股东的回报,同时兼顾自身的长远利益、全体股东的整体利益及银行的可持续发展,并在制度层面加以规范。上市后数度修订公司章程,规定利润分配政策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以及利润分配原则、政策及调整的程序、利润分配方案的审议等事宜。优先采用现金分红的利润分配方式,并保证现金分红比例不低于一定水平。股东大会审议批准股东回报规划,明确了股东回报的基本原则、规划及制定、执行和调整的决策及监督机制。通过科学完备的制度机制,确保本行利润分配的制定程序合规、透明,决策程序完备,分红标准和比例明确、清晰,独立董事充分发表意见,中小股东的合法权益得到充分保护。

以稳健良好的业绩发展强力支持丰厚的现金分红。上市以来,中国银行综合实力稳步迈上新台阶,资产、负债、归属母公司所有者权益分别突破24万亿元、22万亿元、2万亿元人民币,营业收入达到5,676亿元人民币,一级资本在全球1,000家大银行中排名第四。特别是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新冠疫情席卷全球、国际形势波诡云谲、世界经济深度衰退。作为全球化、综合化程度最高的中资银行,中国银行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聚焦主责主业,克服多重压力和挑战,经营业绩稳中有进,实现税后利润2,051亿元。在多家全球知名银行因疫情影响宣布取消派息的情况下,中国银行坚定大行担当,坚持以高额现金分红回报股东,普通股及优先股派息金额总计高达640亿元人民币。

以服务股东的不变初心倾力实现高效的分红派息。派息事宜涉及到每位股东的切身利益,监管机构、股东和媒体广泛关注。随着在沪港两地上市以及发行境内外优先股等资本工具,分红派息工作对象更加广泛、币种更加多元、流程更加复杂。中国银行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确保每个步骤和环节及时、准确、合规、高效完成,圆满完成历年历次普通股及优先股派息工作。不论是日常的股东身份认证、税项申报缴纳,还是个别境外股东的股息退税,都依法合规、一丝不苟地妥善处理,兑现“零差错”的分红派息服务,切实保障股东收益权的实现。

在一百多年的发展历程中,中国银行始终秉承追求卓越的精神,将爱国爱民作为办行之魂,将诚信至上作为立行之本,将改革创新作为强行之路,将以人为本作为兴行之基,得到了业界和客户的广泛认可和赞誉。2021年是中国“十四五”开局之年,作为国内首家“A+H”发行上市的商业银行,中国银行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于构建新发展格局,继续聚焦服务实体经济,加快建设以国内商业银行为主体、全球化综合化为两翼的战略发展格局。激发活力、敏捷反应、重点突破,奋力建设全球一流现代银行集团。中国银行将在社会各界的关注支持下,不忘初心使命,努力回报股东社会,在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开放中进一步展现国际化大行的责任和担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