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联合沪深证券交易所关于现金分红榜单系列报道—
创造丰厚回报 致力卓越价值

来源: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9-21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工商银行13年来普通股累计现金分红近万亿元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工商银行)自2006年10月27日上市以来,与资本市场共发展,在实现经营发展历史性跨越的同时,长期保持稳定的高比例现金分红,以回报市场、回馈投资者,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工商银行连续8年蝉联英国《银行家》“全球银行1000强”榜首,连续4年蝉联Brand Finance“全球银行品牌价值500强”榜首,并多次荣获“最佳股东回报奖”“最佳持续投资价值奖”“中国最佳红利分配公司”“最佳派息分红”等境内外权威机构颁布的奖项。

一、稳定派现,高额回报

上市以来,工商银行始终坚持以稳定的分红派息回报股东,切实保障了股东的收益权。2007年度起,工商银行每年均为A股年度现金分红总额最高的上市公司,股息收益率始终位居A股上市公司前沿,股权价值不断提高。

工商银行为股东创造了稳定、高额的现金回报。上市以来,工商银行累计为普通股股东创造了9988亿元人民币现金分红回报,远超其IPO和再融资募集资金总额,现金分红比例保持在30%以上。2019年度分红金额高达937亿元人民币。工商银行保持了市场领先的股息收益率水平。以2020年6月末股价水平计,A股股息收益率为5.27%,H股股息收益率为6.19%,均远远高于当期定期存款利率。工商银行股权价值持续上升。2020年6月末,工商银行每股净资产继续上升至7.08元,是2007年每股净资产(1.61元)的4.4倍。

二、政策明晰,机制完备

工商银行在公司章程中明确规定利润分配政策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强调优先采用现金分红的利润分配方式,具有完备的分红决策程序和机制。实践中,随着沪港、沪深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的实施和境内外优先股的发行,工商银行的股息分派对象更为广泛,派息币种更为多元,派息机制流程更为复杂。为此,工商银行周密部署、稳妥推进,主动与监管部门及证券登记公司等外部机构充分沟通,实现各步骤高效推进、各环节无缝对接,不但确保派息全程零差错,并尽可能压缩派息时间档期。

三、心系股东,倾力服务

派息工作中,工商银行积极做好投资者服务,通过全球主站和沪港两地证券交易所网站公告热线电话,及时解答投资者关注;积极回应境外投资者股息退税请求,妥善处理股东身份识别、税金计算、跨境汇款等环节,依法合规地协助投资者完成股息退税业务。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带来了巨大冲击,一些境外银行决定取消原定派息计划。而工商银行作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依然不负众望,坚持以高额现金分红回报境内外投资者,并克服香港邮政局邮寄股息单服务受限等多重困难,圆满完成普通股派息工作,展现了大行担当。 

饮其流者怀其源。资本市场和广大投资者的支持壮大了工商银行的资本实力,增强了工商银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而工商银行通过为股东持续创造投资回报,充分体现了“价值创造”的战略内涵,彰显了经营成果和发展潜力,以实际行动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未来工商银行将继续统筹好资本供给和资本需求,平衡好短期收益和长远发展,合理摆布资本、利润、分红,不断提高市场战斗力和全球影响力,打造国有大行资本市场标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