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数据发布 > 调研统计 > 正文

上市公司2023上半年套期保值状况

来源:避险网      发布时间:2023-07-21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1.上市公司衍生品使用目的

2023上半年发布衍生品使用信息相关公告的实体行业A股上市公司共1003家,同比增长了13.0%。其中使用目的为套期保值的有985家,旨在投机(投资)的有3家,兼具套保、投资目的兼具的有15家(参见图1)。从公告信息看,使用衍生品的目的是套期保值的上市公司合计1000家,已经接近上年全年的1133家。

1.png

图1:上市公司衍生品使用目的


2.公告开展套保的公司家数及公告条数

2023上半年共有1000家上市公司总共发布了2387条套保相关公告,公司家数及公告条数同比分别增长了13.0%和24.3%。

2.png

图2:套保公告条数及套保公司家数与去年同期比较


3.公告开展套保的公司挂牌交易所分布及套保参与率

2023上半年发布套保相关公告的上市公司中深交所挂牌的最多,为608家,上交所挂牌的为375家,北交所挂牌的有17家(参见图3)。三市上市公司的套保参与率分别是22.1%、17.6%和10.0%,实体行业A股上市公司整体上的套保参与率为19.6%,较上年同期增长了7个百分点。

3.png

图3:三个交易所上市公司中公告开展套保的公司家数及套保参与率


4.公告开展套保的公司在所对冲风险的类型上的分布

2023上半年,在五大类风险中,上市公司在汇率风险上的套保意愿最大,共有856家公司的套保相关公告中提及汇率风险对冲;其次是利率风险和商品价格风险(参见图4)。

4.png

图4:对冲各类风险的上市公司数量


5.公告开展套保的公司在所用套保工具的类型上的分布

使用四大类套保衍生工具的上司公司数量排名由高到低依次是远期、期权、互换和期货。公告中明确提及使用远期作为对冲工具的最多,为825家,明确提及使用期货的有325家,与去年同期持平(参见图5)。

5.png

图5:使用各类套保衍生工具的上市公司数量


6.公告开展套保的公司在所用套保工具场所上的分布

2023上半年使用场外套保工具的上市公司有872家,使用场内套保工具的有326家;其中使用场内工具的公司中提及的商品属上期所品种的有208家,属于大商所品种的有95家,属于郑商所品种的有74家(参见图6)。

6.png

图6:使用场内套保工具和场外套保工具的上市公司数量


7.公告开展套保的公司在所用商品期货品种上的分布

那些对冲商品价格风险的上市公司,在其公告中提及使用铜、铝、钢材等品种的套保工具的比较多,分布情况如图7所示。

7.png

图7:使用各商品种类套保工具的上市公司数量


8.公告开展套保的公司的所有制属性

2023上半年公告开展套保的公司的主力军是民营企业,1000家公告开展套保的上市公司中,共707家民营企业,占比超过7成。各类所有制属性的公告开展套保的公司数量分布情况如图8所示。

8.png

图8:公告开展套保的上市公司的所有制分布情况


9.公告开展套保的公司的规模结构

1000家公告开展套保的公司中,大型企业812家,中型企业186家,小型企业2家。各种规模的公告开展套保的公司在全部公告开展套保的公司中的数量占比如图9所示。

9.png

图9:公告开展套保的上市公司的规模分布情况


10.公告开展套保的公司的地域分布

1000家公告开展套保的公司的注册地分布如图10所示,广东、浙江、江苏、山东和上海五省市公告开展套保的公司数量排名靠前。

10.png

图10:公告开展套保的公司的地域分布


11.公告开展套保的公司的行业分布

1000家公告开展套保的公司的行业分布如图11所示,电子、基础化工、电力设备、机械设备、有色金属等行业公告开展套保的公司数量比较多。

11.png

图11:公告开展套保的公司的行业分布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