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中国铁建: “一带一路”倡议卓越践行者

来源: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23-10-25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一、公司简介

中国铁建隶属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管理,前身是组建于1948年的铁道兵,是我国唯一一家由一个兵种整建制改工而来的中央企业。业务涵盖工程承包、规划设计咨询、投资运营、房地产开发、工业制造、物资物流、绿色环保、产业金融以及其他新兴产业。已经从以施工承包为主发展成为具有科研、规划、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维护、运营和投融资完整的行业产业链,具备为业主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的能力。在高原铁路、高速铁路、高速公路、桥梁、隧道和城市轨道交通工程设计及建设领域确立了行业领先地位。2022年,新签合同额32400亿元,实现营业收入10900亿元,在世界500强排名第39位、“全球250家最大承包商”排名第3位、“中国企业500强”排名第11位。目前在手海外项目超过1400个,合同额1800亿美元,海外业务遍及140个国家和地区。

二、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既有项目及投资情况

中国铁建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国家队和主力军。公司始终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发挥全产业链优势,深度参与区域互联互通重大项目建设。先后成功实施了中国企业在海外承建的第一条高速铁路——土耳其安伊高铁二期、中国企业在海外参建的沙漠地带时速最高的高速铁路——沙特麦麦高铁、非洲第一条采用中国标准建设的现代化铁路——尼日利亚阿卡铁路、采用中国标准在非洲一次性建设里程最长的铁路——安哥拉本格拉铁路、以中国标准和全产业链模式建设的东非第一条跨国电气化铁路——亚吉铁路。承建的卡塔尔卢塞尔体育场闪耀2022年世界杯,该项目是中国企业首次以设计施工总承包模式承建FIFA最高标准的足球场。承建的马来西亚第二高楼、总高342.4米的吉隆坡四季酒店项目按期交付。承建的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旗舰项目-匈塞铁路塞尔维亚境内贝尔格莱德至诺维萨德段开通运营,助力塞尔维亚迈入高铁时代。连续9年圆满完成沙特麦加轻轨朝觐运营任务,累计运送朝觐者超过2200万人次,为全世界穆斯林朝觐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2023102517511698227500590061310.jpg

中国在海外修建的第一条高速铁路——土耳其安伊高铁二期工程

【中铁第五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

2023102517521698227534054033292.jpg

中国铁建以设计-采购-施工总承包模式承建,中国企业本世纪海外一次性建设里程最长的铁路

——安哥拉本格拉铁路。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铁建在沿线国家业务领域、经营规模均呈逐年拓展趋势,新签合同额由2013年的21.35亿美元增长至2022年的138.12亿美元,增长546%,海外新签占比由16.53%提高到33.47%;完成营业额由2013年的7.68亿美元增长至2022年的45.17亿美元,增长488%,海外完成营业额占比由23.23%提高到45.43%;业务覆盖国别由28个增长到46个。截至目前,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别拥有在手项目466个,合同额超过540亿美元。

三、践行企业社会责任,高质量建设“一带一路”

多年来,我公司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有关“一带一路”建设重要讲话精神,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围绕基础设施“硬联通”重点领域,统筹推进“大而优”和“小而美”项目,统筹做好企业发展和履行社会责任两大中心工作,持续放大项目综合效益,打造了一大批在全球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标志性工程,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贡献了实打实、沉甸甸的成果。

一是“大而优”项目优质履约,彰显央企责任担当。发挥基础设施全产业链优势,持续补链、固链、强链,努力克服疫情、安全、汇率等风险挑战,全力以赴保进度、保安全、保开通、保运营,卡塔尔世界杯卢塞尔体育场、匈塞铁路塞尔维亚段、亚吉铁路、尼日利亚拉各斯蓝线轻轨、麦加轻轨、莫斯科地铁、阿联酋铁路等一大批在全球具有重大影响力的标志性项目实现节点目标,向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极大提升了中国建造、中国运营、中国技术、中国标准的全球影响力。

1. 卡塔尔世界杯卢塞尔体育场闪耀全球。承建的中企首个世界杯主体育场卢塞尔球场是中卡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项目,也是中卡务实合作中分量最大、规模最大、标准最高的项目。该项目于2022年世界杯期间正式亮相,可容纳8.5万名观众,承办了开幕式、小组赛、总决赛以及闭幕式,受到全球媒体和亿万球迷的关注,展现了中国的技术力量和大国实力。

2023102517521698227572708079380.jpg

由中国铁建国际集团承建的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主场馆——卢赛尔体育场整体外观造型呈碗状,屋面呈马鞍形,采用波浪形膜结构,外幕墙为金色双曲面铝板幕墙,如同一只金色巨碗,完美呈现项目以椰枣碗和珐琅灯笼为原型的设计灵感。

2. 阿联酋铁路二期主线铺轨全部贯通。2022年10月10日,承建的海湾国家铁路网重要组成部分、中阿(联酋)合作标志性项目——阿联酋铁路二期D标段主线铺轨贯通,标志着阿联酋铁路二期项目主线铺轨全部贯通,以及阿布扎比、迪拜、萨迦、富吉拉和拉斯海马五个酋长国实现铁路连接。中国铁建在铁路建设领域展现出的中国速度、中国技术,受到了阿联酋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高度赞扬。

2023102517531698227614652074850.jpg

阿联酋铁路二期D标段

二是“小而美”项目统筹推进,细微之处彰显温情。结合所在国所想、所盼、所需,围绕医疗、卫生、教育、体育、减贫等重点领域,从规划、设计前端入手,注重设计、施工细节,强化属地化资源配置,充分放大项目综合效益,建设的一大批小而美、接地气、聚民心项目成为中国与所在国民心相通的桥梁、文化交流的纽带以及务实合作的典范。

1. 安哥拉卡宾达供水项目惠及60万居民。该项目采用中国建设标准,日供水能力达5万立方米,是安哥拉在卡宾达省投资最大的民生工程,于2022年6月30日正式竣工并投入使用。供水项目入户及庭院约24000户,集中供水点74处,覆盖安哥拉卡宾达省92%的人口居住区域,惠及60万当地居民。在项目高效运转下,可保障卡宾达每周7天、每天24小时不间断供应自来水。

2023102517541698227652957063473.jpg

中铁二十局承建的安哥拉卡宾达供水项目是安哥拉卡宾达省重大民生工程,项目建成将惠及近100万人口,是近年来安哥拉建设规模最大、投资额最高、建设工期最短、质量标准最高,水处理工艺最先进的供水工程。

2.援中非太阳能路灯维修项目照亮居民夜行路。该项目是中国支持非洲绿色发展合作计划的具体措施,项目于2022年8月份顺利完工,100盏太阳能路灯亮起,照亮了中非首都班吉的夜空,极大方便了周边居民的夜间出行。中非能源部代表中非总统图瓦德拉、总理莫卢瓦,向中国政府、中国驻中非共和国大使馆表示衷心感谢。

三是以项目建设为纽带,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中国铁建始终坚持正确义利观,以项目建设为纽带,寻找和扩大利益交汇点,切实促进当地可持续发展,让属地政府和人民拥有更多获得感。建设鲁班工坊,助力非洲技能人才培养。2019年3月,我公司参与建设了中国在非洲的第一家鲁班工坊——吉布提鲁班工坊,掀开了中非职业教育合作的新篇章。此后,又陆续参与了尼日利亚、马达加斯加鲁班工坊的建设,帮助属地培养职业技能人才,以实际行动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和“中非八大行动”。协助所在国抗击疫情。境外疫情暴发以来,先后向阿尔及利亚、尼日利亚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捐赠呼吸机、口罩等防疫物资总价值超过500万元人民币,在国内呼吸机采购异常困难的情况下,采购并向阿尔及利亚卫生部捐赠100台呼吸机。先后参与了尼日利亚、安哥拉、特多等国的方舱医院建设,帮助所在国提升医疗保障能力。培训雇佣当地员工。在境外常年保持7万人左右的外籍员工用工规模,每年培训外籍员工超过1.5万人次,众多外籍员工通过在公司项目工作,学到了一技之长,走上了幸福之路。促进当地经济增长。通过参与亚吉铁路建设、运营,以及沿线工业园的开发,极大促进了埃塞、吉布提经济的发展。据测算,由于铁路及沿线工业园建设运营带来的拉动效益,埃塞国内经济增速提高了两个百分点以上。

四、海外投资遇到的风险挑战及企业对现有政策的建议

当前,外部环境复杂多变,行业发展面临众多挑战。在中美博弈背景下,美西方对中资企业进行打压遏制;部分国家主权债务高企,基建投资缺口不断扩大;一些地区安全形势恶化,中方人员人身和财产安全受到威胁。尤其是在全球经济增速持续放缓背景下,部分国家经济增速放缓、金融市场动荡、汇率波动加剧,部分中资企业参与投资运营的项目收益低于预期,现金流不稳定,经营效益存在更多不确定性。

为助力中资企业更好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动海外投资业务高质量发展,建议政府有关主管部门、金融机构有针对性地扩大对外援助资金、“两优”或商业贷款规模,加大融资支持力度。对于部分和中国政治关系友好、还款能力较强的国家,比如非洲的尼日利亚等国,建议加大对中方主导的重点合作项目的融资支持力度,推动项目尽早开工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