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以自律管理促进上市公司质量提升

来源:证券日报      发布时间:2020-11-10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10月9日,国务院印发了《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国发〔2020〕14号)(以下简称《意见》),这是新时代党中央国务院对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作出的系统性、有针对性的重大部署,是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将按照《意见》要求,充分发挥自律管理作用,全力助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我担任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已有一年半,协会一直把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作为重要工作主题。这里,我想就学习和落实《意见》谈几点体会和认识,同大家交流。

一、深刻理解《意见》的重要意义

日前,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顺利召开,对“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作出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资本市场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持力量,也面临着历史性发展机遇。同时,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外部经贸环境的影响,上市公司生产经营和高质量发展也面临一定的考验。上市公司质量是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础。高质量的上市公司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主体。高质量的上市公司也是我国从容应对国内国际疫情变化、恢复经济的生力军。

《意见》提出六个方面17项重点举措,既为上市公司整体质量的提升提供了方向性、引领性的制度安排,也提供了很有针对性的具体安排,找准了影响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问题,回应了市场各方的关切,同时也对上市公司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今年是资本市场发展的而立之年,我们的上市公司群体从无到有,由弱到强。截至10月30日,境内上市公司已达4082家,市值已经超过73万亿元。经过30年发展,我们上市公司数量迅速增加,质量稳步提高。我们拥有世界第二数量的上市公司,如果加上海外上市的中国企业,则是全球上市公司最多的国家。与此同时,涌现出一大批非常优秀的上市公司,积极参与全球资源配置和国际竞争,在业绩、市值、分红等方面都做得很好。应该说,上市公司发展的30年创造出了全球瞩目的成绩。但从另一方面看,的确还存在着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如公司治理有待进一步规范、信息披露质量、运营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等。这些问题和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及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不相适应,亟待改善和解决。

2005年, 《国务院批转证监会关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意见的通知》发布到今年已经有15年了。这15年里,我们国家围绕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做了大量的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也对资本市场高度重视,多次就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党中央国务院最近几年也有过多次部署,证监会也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作为核心工作。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2019年年会上,证监会主席易会满专门讲到要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作为我们的中心工作,同时对上市公司董监高关键少数提出了“四个敬畏、四条底线”等原则性要求。去年11月,证监会印发《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行动计划》,提出力争通过3年-5年的努力,使上市公司整体面貌有较大改观。

可以看到,《意见》是在深刻认识总结我国经济发展和资本市场新特点、紧密结合上市公司新实践新变化、深刻体会上市公司质量重要性的基础上出台的。《意见》对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同时为一系列相关政策的修订出台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为形成促进上市公司质量提高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广大上市公司群体要认真学习、深刻理解《意见》的重要意义。

二、认真落实《意见》各项要求

《意见》提出要加强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大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并从提高上市公司治理水平、推动上市公司做优做强、健全退出机制、解决上市公司突出问题、提高违法违规成本、形成工作合力等六个方面,提出了17条具体举措。现在这些举措和建议正在稳步落实。

10月21日,在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上,易会满主席表示,将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稳步在全市场推行注册制。11月2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健全上市公司退市机制实施方案》《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若干意见》。这是我国资本市场历史上,第一次由中央层面制定出台关于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的专门文件。注册制的全面推行和退市制度的完善将更好地把好上市公司的“入口”和“出口”,“零容忍”地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提高违法成本的制度安排,共同推动上市公司质量的全面提高。

可以看到,当前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各项重点任务正在落地实施。上市公司要主动担起高质量发展的主体责任,认真贯彻落实《意见》的各项要求,把握机遇、迎接挑战,坚持敬畏市场、敬畏法治、敬畏专业、敬畏投资者,牢记初心使命,切实提高自身质量,用质量夯实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基础。

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要注重治理质量、运营质量、创新质量三个维度,三个方面要共同推进,形成上市公司提质增效的内生动力和市场文化。

治理质量是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前提和保障,《意见》17项重大举措的前两条专门提出提高上市公司治理水平。上市公司规范的治理结构和良好的内部控制,公司信息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公平的披露,独立董事、监事会的作用以及各专门委员会职能的充分发挥,这些都是公司治理质量的范畴。大家要高度重视,不断优化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提高治理水平。

在运营质量方面,《意见》特别提出要推动上市公司做优做强,多方合力助推上市公司坚持主业、扎实经营、做优业绩,真正成为实体经济的“优等生”。公司的战略能力、管控能力、财务能力、市场能力、盈利能力等均是构成公司运营质量的基础。只有运营质量不断提高才能为股东创造良好回报,才能为市场稳健发展打下牢固的基础。

在创新质量方面,十九届五中全会报告提出,要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战略支撑。创新是一个国家发展的核心动力,也是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特质和必然要求。我们目前正面临着大数据产业、5G等硬科技领域创新发展的风口,企业要积极有效地创新,不能以创新的名义进行重复投资、低效投资。

三、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切实发挥中国上市公司协会自律管理作用

《意见》第14条提出要充分发挥上市公司协会自律管理作用,这是第一次在国务院正式文件中对中上协的职责进行明确表述。这是对中上协的重视,也是对中上协的要求。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中上协责无旁贷。

中上协将在证监会党委的领导下,把学习好、宣传好、落实好《意见》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统一思想认识,认真学习领会《意见》精神和政策要求,压实责任、勇于担当,在推动上市公司“自愿、自觉、自律、自治”过程中,充分发挥协会“桥梁、窗口、平台、阵地”的组织优势,利用好各种资源形成合力,多措并举助力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我们将在证监会指导下,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切实发挥自律管理作用,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积极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经验的交流沟通,共商化解上市公司风险和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有效措施,推动各地积极行动,形成互学互鉴、互比互看的工作氛围。二是做好培训引导工作,进一步提升公司治理水平。中上协将围绕宣传落实《意见》和新证券法,充分发挥协会举办培训的优势,提升工作合力,抓住实际控制人和董监高等关键少数,通过分类培训、专题培训,进一步提高培训覆盖面,提升培训效能。三是加强会员服务工作,充分发挥贴近会员的优势,深入上市公司调研,切实解决上市公司实际问题,为上市公司解难纾困。四是将联合相关权威机构,在对典型公司全面、充分、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炼出高质量上市公司的共性基因和共同特点,引导促进上市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

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一项涉及面广、持续时间长的系统工程,需凝聚各方力量,实现共建共治共享。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首先要强化上市公司主体责任,同时通过有效的监管、合理的退市机制、高质量的中介机构、成熟的投资人、正确的舆论导向等,共同构成上市公司质量的生态合力,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服务国家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者系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会长)


新闻来源:http://m.epaper.zqrb.cn/html/2020-11/10/content_675648.htm?div=-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