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中上协董秘委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的倡议书

来源: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20-11-06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倡议书



各上市公司董事会秘书:

近日,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提高上市公司治理水平、推动上市公司做优做强、健全上市公司退出机制、解决上市公司突出问题、提高上市公司及相关主体违法违规成本、形成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工作合力等方面,对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作出了系统性、有针对性的部署安排。《意见》的发布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高度重视,对培育形成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制度机制、营造支持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良好环境具有深刻意义。

《意见》明确提出要强化上市公司主体责任,董事会秘书作为负责公司治理、投资者关系管理、信息披露等工作的上市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在促进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方面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中国上市公司协会董事会秘书委员会号召全体上市公司董事会秘书积极行动起来,认真学习贯彻《意见》要求,特发出如下倡议:

一是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认真学习领会《意见》精神,准确把握《意见》提出的各项政策要求,切实抓好《意见》贯彻落实工作,认真履职,同时积极配合政府部门,共同营造促进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新生态、新格局。

二是切实提高上市公司治理水平。促进公司不断完善公司治理制度规则,优化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的运作机制;建立董事会与投资者的良好沟通机制,健全机构投资者参与公司治理的渠道和方式;健全具有中国特色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治理机制;严格执行内控制度,提升内部控制有效性;依法依规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充分披露投资者作出价值判断和投资决策所必需的信息,增强信息披露针对性和有效性。

三是推动提高上市公司经营发展质量。从以下方面推动公司稳健经营,创新发展,做优做强: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的并购重组主渠道作用,盘活存量、提质增效、转型发展;充分利用资本市场融资工具,兼顾发展需要和市场状况优化融资安排;持续完善股权激励和员工持股制度,建立健全长效激励机制。

四是保障上市公司依法合规经营运作。促进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提高诚信履责能力,严格遵守公司治理底线要求;保障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依法合规运

作,支持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忠实勤勉履职;强化上市公司主体责任,推动上市公司诚实守信开展经营活动;对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的行为,要依法维权;推动解决突出问题,增强上市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董事会秘书委员会将以学习贯彻 《意见》各项要求为契机,带领上市公司董秘群体携手共进、砥砺前行,充分发挥专业效能,为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尽心尽责,共同助力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董事会秘书委员会

2020年11月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