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自律 > 专题活动 > 扶贫专题 > 正文

扶贫攻坚 上市公司在行动 | 天士力控股集团荣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闫希军主席赴京参加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

来源:天士力控股集团      发布时间:2021-03-17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2021年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会上,对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和集体进行了表彰。经充分酝酿、层层推荐、逐级公示、严格评审,党中央决定,以党中央、国务院名义,授予1982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授予1501个集体“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天士力控股集团凭借创新的扶贫模式和高效的扶贫行动,荣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天士力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闫希军代表集团赴京参加表彰大会,接受党和国家的崇高礼遇和褒奖。

12.png

表彰大会现场

 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他代表党中央,向受到表彰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脱贫攻坚作出贡献的社会各界致以崇高的敬意!他强调,脱贫攻坚伟大斗争,锻造形成了“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全党全国全社会都要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团结一心,英勇奋斗,坚决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和风险,不断夺取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更大的胜利!


12.png

▶ 闫希军主席与天津市其它获奖单位和个人代表在人民大会堂前合影

12.jpg

 2021031911221616124132519069352.jpg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奖章及证书

这是中国永载史册的伟大功绩。中国共产党和政府组织实施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 大、力度最强、惠及人口最多的脱贫攻坚战。经过8年攻坚,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占世界近1/5人口的大国彻底摆脱绝对贫困,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创造了人类减贫史所未见的“中国奇迹”。这一伟大奇迹的取得,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充分彰显的结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英明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全国上下倾力聚力、精准施策的结果,也是包括天士力在内的各方社会力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自觉担当、甘于奉献的结果。

近年来,天士力主动请缨,按党中央、国务院要求,遵循国家战略,自觉汇入战胜贫穷、摆脱贫困的攻坚洪流之中,发挥民营企业独特优势,真帮实扶,探索产业扶贫、技术扶贫、消费扶贫等多样化扶贫模式,扶贫项目分布在甘肃、新疆、陕西、云南、贵州、吉林等省份,让帮扶成效看得见、摸得着、能持续。2018年,获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称号。

2021031911231616124232728047509.png

产业扶贫让农业富起来

2021031911241616124299923034832.png

天士力在甘肃临潭建设的中药材初加工基地揭牌仪式现场

 “因地制宜、精准发力”,这是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对中国扶贫方案亮点的提炼和总结。天士力的扶贫行动生动地诠释了这一点,秉承“一地一品一模式、一乡一特一品种”理念,针对不同贫困地区的资源、区位和文化特点,打造覆盖中药材种子培育、育苗加工、基地初加工、仓储、饮片生产、免煎颗粒制造等的产业扶贫带动平台。

在甘肃,按照“政府+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贫困农户+银行”模式,在道地药材核心产区建设药源基地;按照“公司+村集体+合作社+贫困农户”模式,在贫困地区建立扶贫项目基地和扶贫车间,实现原药材就地采购、就地加工和全程质量追溯,带动中药材产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迄今已在临潭、宕昌等县区建设了12个扶贫药源基地,在宕昌木耳乡、陇西德兴乡等地建设了4个扶贫车间,在甘南临潭建等地设了3个扶贫项目基地,开展中药材种植10万亩。在新疆于田县,采取“公司+合作社+贫困农户”模式,产业链上下游联动2万亩肉苁蓉产业发展。在云南文山者底村,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推动农村土地流转,向贫困户发放丹参种苗4万株,指导农户种植,  以保底价收购,带动农民增收。在陕西商洛,建立“公司+贫困户合作社+政府定向帮扶部门”扶贫模式,在宜君县等贫困地区建立丹参、土荆芥等药源基地1.95万亩。在贵州黔西南,依托白酒产业需要,与安龙县签约收购贫困农户种植的红高粱,涉及贫困户432户。
志智双扶 让农民强起来
 天士力在扶贫过程中发现,相较于物质的匮乏,村民们精神生活的贫瘠更让人担忧。天士力既坚持扶贫,又强调扶志、扶智,着力推动贫困群众实现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从“要我就业”到“我要就业”的转变。

2021031911261616124360035032905.png

天士力为甘肃漳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培训

 授人以渔,推进技术扶贫。实施“2+3”培训模式(专业理论培训2天、实践及参观考察3天),深入道地产区,以培训新农民、推广新技术为目的,组织中药材种植大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村干部、合作社等进行中药产业规范化、标准化培训。 
广泛吸纳,开展就业扶贫。在甘肃,利用在陇西、岷县、临潭等地的扶贫车间,推动贫困户由“农民”向“药工”转变;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分红”等分配制度,想方设法增加农民收入。在云南文山,通过发展三七规范化种植基地,为当地贫困户提供就业机会,约3000余户贫困户从中受益。在陕西商洛,通过建设丹参等中药材基地,2019年,带动当地2000余户贫困户就业。

产销对接让农产品火起来

消费扶贫的关键在于拓宽贫困地区特色农副产品的销售渠道。天士力充分利用产业优势,创新实践,通过多种途径推动贫困地区产品更好地“走出去”。

旗下医药公司中药材采购向贫困地区倾斜。2019年,向商州、山阳、洛南等贫困地区采购丹参、三七、夏菇草等中药材共计1.2亿元。
拓宽贫困产区成品销售渠道,以北京国台大健康体验店、甘肃陇渭堂大健康连锁店、天津市甘肃商会扶贫大厦等为窗口,建设甘肃有机健康产品体验营销平台,展销精制饮片、药膳调料包等大健康产品,以产品消费带动甘肃名优特产销售。

 生态安居让农村美起来

2021031911271616124450273041529.png

身处纵横沟壑中的甘肃省庆阳市镇原县闫沟村,三面环山,一面傍河。多年来,村民们土里刨食,靠天吃饭,长期处于深度贫困状态。

 现如今,一排排白墙灰瓦、简欧式的“小洋楼”错落有致,靓丽惹眼。这些“小洋楼”是天士力开发建设的集生态居住、特色产业、乡村旅游于一体的美丽乡村示范工程──“聚德小镇”。

  2021031911281616124506841023552.jpg

图为聚德小镇新民居

民生之要,首在安居。天士力在闫沟村开山造地,拓土为园,按照宅基地规定标准拆旧布新,为每户修建178.8平方米双层式四合院新民居,实现当年规划、当年建设、当年入住。同步规划建设适应个性诉求的居住区和符合农村集体生活特点的公共服务区,仿建了保留陇东地区传统窑洞文化的院落文化展示区,留下传统集体生活记忆和文化溯源样本。

2021031911291616124595476011821.png

聚德小镇湖羊养殖基地

为实现村民可持续增收致富,天士力在建设聚德小镇之初就确立了“推动自然经济传统种植养殖业向现代生态农业转型”的产业发展定位,并结合黄土高原沟壑纵横的地貌特点提出“打造川道现代农业田园生态旅游综合体”的产业发展模式。一方面,利用机制转型,盘活农业资源,将有限的土地资源,按照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村民变股东的模式,逐步实现土地流转;另一方面,因地制宜,培育特色产业,健全合作社科学规范管理,让每一户村民分享合作社发展成果。短短几年,在龙头企业带动下,聚德小镇大力培育苹果、中药材、肉羊、林下散养鸡等特色产业,越来越多村民找到更广阔的致富门路。

2021031911311616124668110062139.jpg

聚德小镇美丽乡村示范项目总结推广报告会现场

2021031911311616124706834011308.png

天士力投建的镇原县中医医院聚智互联网医院揭牌仪式现场

2020年8月下旬,聚德小镇示范项目召开总结推广会,全国各地纷纷前来“取经”。同期,天士力支持的县级互联网医院挂牌上线,服务患者看病足不出户,能像大城市一样享受在线问诊、在线处方、远程会诊等服务。少年强则中国强,儿童教育是强国重要内容。天士力集团投资,在当地建设占地6100平方米、12个教学班的华夏未来天人智慧幼儿园,通过支教、代培等形式,引入天津地区的先进教育理念和优质教育资源为当地儿童教育事业发展提供支持。

建党百年之际,恰是脱贫攻坚交卷之时。时间的巧合,蕴含着一脉相承的使命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后,“三农”工作重心将实现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历史性转移。

站在新起点,天士力将以总书记在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根本遵循,珍视荣誉重抖擞,牢记嘱托再出发,肩扛使命不停歇,主动调整扶贫工作的切入点,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事业,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转载:天士力控股集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