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自律 > 专题活动 > 扶贫专题 > 正文

扶贫攻坚 上市公司在行动 | 创新电商扶贫 助推脱贫攻坚

来源:乐山电力股份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2-01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自2015年8月起,乐山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乐山电力”)对口驻村帮扶峨边彝族自治县新场乡星星村。公司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按照村退出“一低五有”和户脱贫“一超六有”标准,坚持“党建扶贫促进思想转变、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助推产业发展、产业发展引领群众致富”的扶贫工作思路。三年来,共捐赠303.52万元用于星星村支部建设、基础设施建设、人畜饮水改造、成立合作社、新建食品加工厂、创立“来自星星的山货”品牌打造电商平台村级服务站、文化设施建设等扶贫项目。通过创新作为,多措并举,让星星村的贫困户走上了致富路,村容村貌大为改观,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显著效果。

一、星星村基本情况

星星村,地处四川省乐山市峨边彝族自治县,又名白蜡林村,距新场乡场镇(306主线)3公里,距县城15公里,总面积6.3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75%以上,平均海拔1000-1300米,星星村土地肥沃,极有利于发展农业生产,全村现有耕地面积800亩,退耕还林面积1623亩。星星村长期坚持传统耕作方式,种植主要以高海拔、无大棚错季、反季优质蔬菜为主,养殖业以峨边土牛(黄牛)、乌金猪(黑猪)、跑山鸡、土蜂为主,其种养殖产品始终保持了纯天然、生态环保的特征。全村有7个组,253户,农村总人口935人,党员5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57户178人,贫困发生率19.68%,属省定贫困村。2015年以来,新建、硬化道路16.52公里,建成3条环线;完成了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党建墙建设、文化墙建设,还率先完成了全村7个组253户农村电网改造,修建了5个人畜饮水池,54户农房升级改造和全村通讯基站建设、宽带入户。2018年1月通过省交叉验收和第三方评估,星星村高标准实现贫困村摘帽和贫困村退出,贫困发生率降为0.53%,2018年贫困发生率将降为0,截止2018年10月31日,全村集体经济累计实现13.17万元,人均实现140元。

二、党建引领 建强堡垒 筑牢基础

乐山电力党委把星星村党支部建设纳入帮扶计划,把党建引领作为脱贫攻坚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增强党支部战斗力、引领力。

1、2015年9月,公司本部党总支与星星村党支部签订《支部联建协议》,对全村管理制度汇编成册;在2017年村级班子换届中,帮助选优配强村组干部队伍,调整村组干部3名,培养后备年轻干部4名。开展党员1+2示范工程、贫困户养殖、农家乐致富示范工程。

2、举全公司之力,组织党员干部到星星村开展“扶贫政策宣传”、“上党课”、“党员示范园”、“党员主题活动日”、“移风易俗”、“走基层、送温暖”、义务劳动、赠送卫生洁具、用电安全检查及维修、青年志愿者等系列活动,参与人数达1000人次。组织全公司党员员工参与“扶贫日”募捐活动。

3、注重文化扶贫,倡导感恩奋进、移风易俗。3年来,开展了多次访贫问苦、组织团员青年开展志愿活动、关注留守儿童;与星星村共同举办全民运动会、2届迎春联谊会、三八妇女节趣味活动、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4届九九重阳节关爱老人活动、在全村范围内开展“五星家庭”评选活动;在全村开展手机摄影比赛......。通过开展系列文化活动,树立了孝老敬老新风尚,移风易俗等取得明显实效。 

三、党建+电商 “来自星星的山货”串链成珠,助推贫困村脱贫奔康

基础设施上去了,如何激发贫困户脱贫奔康的持续主动性?如何让贫困户在脱贫攻坚每个阶段群众都有获得感?如何才能确保村集体有持续的增收渠道?

乐山电力结合村情民意,远近联动,“长期+短期”相结合,坚持大胆创新,探索出了多元化脱贫攻坚新路径。

新建成的村委会位于“三环路”的重要节点上,二层小楼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其中一间屋里,集中展示着当地特产,从老鹰茶到老腊肉,从辣椒酱到土鸡蛋,从野核桃花到花生豆……与其他许多地方的土特产不一样的是,它们全部包装精美,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来自星星的山货”。

2016年9月,鼓励大学生回村创业,乐山电力提供启动资金成立了峨边第一家村集体占20%股份的电商平台村级服务站(即:星星益农信息社),按“农户+电商+消费者”的电商发展模式,在乐山电力和中国电信的支持下,电信天虎云商店、淘宝店、微店上线运营,同时,公司支持聘请专业团队拍摄“来自星星的山货”宣传片、广告;制作宣传资料和利用各种展销会机会到北京、广州、香港进行宣传推广;利用公司网站平台和新闻媒体进行宣传报道等,全力推广“来自星星的山货”。通过近两年的努力,星星村绿色生态的农产品逐渐走出了大山,走进了城市,“来自星星的山货“、“来自星星的礼”认知度越来越高,截至2018年10月,销售额已突破80万元。

电商平台作为村级益农社,不仅有效解决了星星村老百姓农产品销售困难的问题,还带动了周边山区贫困村老百姓的农产品销售,将群众纯天然、生态环保的优良农产品卖到了全国各地,卖出了优价,而且通过电商平台了解到了市场最新需求信息,促进了农产品品种的更新、农村产业结构的调整和群众观念的转变,积极协助村里神农合作社开展科学种植,帮助网上购置灭虫设备、肥料,电商平台村级服务站的建立,还将“农户+合作社+食品厂+电商”串链成珠。同时,发挥益农社信息网络平台优势,以服务“三农”为宗旨,以便民、惠民、富民为目标,为当地村民代缴费、代卖农特产品、代购农业生产资料和生活用品,如种子、衣服、家电等,让农民在网上买到价格更实惠、品类更丰富的商品,让农民购买物资降低成本,实现了“工业品下乡”。星星益农社向村民公开Wi-Fi,并教会留守儿童和留守老人学会网络聊天,为留守儿童和留守老人提供了视频亲情通话的平台和渠道。

2017年11月星星村益农社被国家农业部评为全国百佳案例,回村创业的大学生还被峨边彝族自治县县委评为“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被峨边彝族自治县妇女联合会评为“致富星”,2018年被峨边县委县政府评为“感动峨边 先富带后富之星”。现在已被列为党员发展对象,成为村里的后备干部。

为带领广大老百姓致富奔康,在帮扶单位乐山电力的大力支持下,按照“支部+合作社+农户+市场”定单发展模式,2016年5月牵头成立了峨边神农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除村集体经济占15%外,全村有101户村民入股,其中5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纳入合作社,通过“资金变股金、贫困户变股东”的方式实现贫困户的资产收益扶贫。合作社先后与乐山健源农产品有限公司(精鲜坊)、乐山市供销社签定蔬菜基地合作协议和采购框架协议,真正走向定单农业模式。同时,村里先后有80余名村民(其中2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了家门口务工,务工收入和土地流转收入达40余万元。

“来自星星的山货”一炮打响的同时,乐山电力捐赠资金,新建星耀食品加工厂。2017年11月得到食品生产SC认证后,开始对生态养殖黄牛、粮食猪、跑山鸡、瓜果蔬菜等当地特产进行深加工。这不仅为“来自星星的山货”提供了货源和品质保障,还解决了村民农产品销路问题,实现了多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就业。同时,充分利用“长寿村”的优势,发展乡村旅游建设。扶持和鼓励身体残疾青年建成星星村第一家农家乐“王家院子”,现在星星村共建成3家农家乐,发展5家蝴蝶养殖和蝴蝶工艺品制作示范户,建好垂钓池,胭脂脆桃园采摘园,高山蔬菜采摘园、蓝梅采摘园。正在建设农家小院民宿馆,修建乡村旅游栈道等,吸引游客春天看花、夏天避暑,冬天赏雪,星星村正在变成宜养宜居、绿水青山的小康村。

 

(供稿单位:乐山电力股份有限公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