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自律 > 专题活动 > 扶贫专题 > 正文

扶贫攻坚 上市公司在行动 | 大力发展现代化养猪产业,让贫困群众挑上“金扁担”

来源: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1-12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作为一家立足农牧产业、注重稳健发展的农牧食品企业,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000876.SZ)以“为耕者谋利、为食者造福”为使命,致力于发挥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的辐射带动效应,在引领国内养猪产业升级迭代过程中积极开展产业扶贫、技术扶贫和教育扶贫。

新希望六和发挥自身产业优势,采取“产业为基,多方共赢”的原则,以产业扶贫为主,技术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捐助扶贫等其他扶贫为辅,带动贫困户增收。

产业扶贫,挑上致富“金扁担”

在养猪行业现代化升级的大形势下,公司以高投入、高效率、高回报、低成本的理念,引入全进全出、标准化生产、全年均衡营养的工厂化养猪工艺设计,和大数据管理、AI、智慧养猪等新技术,将现代化生猪养殖场建到贫困村,为贫困群众送上脱贫致富的“金扁担”。

新希望六和在政府各项扶贫政策支持下,依托公司养殖、饲料、屠宰等产业优势,形成“3+N”、“4+N”等养猪扶贫模式,变输血为造血。将建档立卡贫困户与公司养殖基地结成利益共同体,为贫困户带来稳定受益,实现了国家、企业、大户与贫困户多方共赢的局面。

新希望六和的养猪扶贫基地均采取“六统一、一加入、二不承担”,即统一猪场设计、统一饲料采购、统一免疫保健、统一饲喂方式、统一技术服务、统一回收肥猪(鸭),基地加入人工、水、电,基地不承担市场风险、不承担资金风险。通过以上方式运营,确保贫困户能获得稳定受益。

自2018年以来,新希望六和在全国范围内复制推广产业扶贫的“4+N”模式,各地的分子公司因地制宜开展产业精准扶贫。

目前新希望六和在贫困地区投入扶贫资金已达41.75亿元,已累计发展产业扶贫项目100余个,覆盖四川、贵州、甘肃、河南、陕西、山东、云南、安徽、广西等16个省(直辖市),已帮助5667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增收脱贫,帮助26500多名农民增收致富。

技术扶贫,迈上奋斗自强路

2017年,新希望六和提出“10万新农民培训计划”,即依托新希望三十余年扎根农业的深厚积淀,积极发挥龙头企业优势,在未来5年公益培训10万新型职业农民,从而为建设现代化的中国乡村培养一批紧缺性人才,并积极参与和带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乡村振兴战略贡献力量。

在农业农村部、中央统战部和全国工商联的指导支持下,截止到2020年4月,公司通过线下开展培训方式,在全国25个省、128个市、332个县/区完成了1323场41828名新农民的培训;通过线上开展培训方式,已完成510000人次新农民培训。

在此期间形成了“5+N”的特色培训体系,即:一套标准流程、两版专业教材、三类精品课程、四个支持机构、五种师资来源、及N个特色示范培训基地。

教育扶贫,看到美好新希望

同时新希望六和先后发起“暖冬行动”、“希望有你”、“美好计划”、“六一心愿”等助学、助老行动,其中包括多年资助各地贫困大学生、捐建四川雅安八步乡小学、巴中市牟家坝村小学、改建凉山州木里县热地村小学、捐助雷波县、昭觉县、冕宁县等地超过40所学校。

扶贫扶智,更要扶志。新希望六和开展希愿计划,在贫困地区、边远山区、民族地区的小学和幼儿园,帮助儿童激发梦想、实现梦想,从儿童抓起帮助贫困地区“立志”。

自2015年以来,希愿计划已连续开展5季,联合广大员工和社会爱心人士,帮助甘肃、广西、四川、湖北等11个省近200所幼儿园、小学的12000余名儿童实现心愿,涉及13个少数民族。

公司的精准扶贫工作受到政府及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先后获得四川省畜牧协会扶贫先进企业、人民网“2017中国优秀扶贫案例”、“2018年度中国上市公司精准扶贫优秀案例奖”、四川省经信委扶贫优秀企业、2018年度上市公司最具社会责任奖、2019年度中国益公司、四川畜牧行业扶贫工作优秀企业等荣誉,公司创始人刘永好先生获得扶贫攻坚奉献奖。

在不断扩大和创新精准扶贫事业的基础上,新希望六和将一如既往地团结和倡议广大企业参与扶贫事业,带头示范,真抓实干。并联合更多的机构、企业合作开展“产业为基、多方共赢”的精准扶贫工作,打赢脱贫攻坚战,为老百姓早日实现脱贫贡献力量。

 

(供稿单位: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