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自律 > 数字化转型案例 > 正文

中国上市公司数字化转型典型案例(一)

来源: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22-07-04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微信截图_20220718165006.png

1.AI人工智能审图产品提升设计质量

公司名称:万科A(000002)

图片

地产行业在总量收缩、利润下行、成本上升的大背景下,各方都对提升设计质量,更智能、更高效、更全面的图纸审查有强烈诉求。

本案例应用全国首创、自主研发的 AI 审图产品,利用图形图像处理和深度学习等领先技术将图纸数字化,智能识别图纸中的各类对象、空间及其属性信息,快速发现并标注设计缺陷,自动完成图纸审查,效率是人工审图的8.7倍。

2020年,万科集团开始在内部项目100%应用AI审图,一年多时间AI累计为万科审查图纸超13万张;AI支持的底线问题减少78%,相关投诉大幅下降;每年为集团避免潜在损失超3.1亿元。

同时,AI审图的发展还得到了国家住建部的大力支持。去年1月,国家住建部指示开展的全国首个人工智能审图试点在深圳正式上线发布。此后住建部仍持续大力支持和推广人工智能审查技术,继21年7月份写入《智能建造与新型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可复制经验做法清单》后,又进一步在22年1月将其写入《“十四五”建筑业发展规划》。

截至2021年底,全国共有1330家企事业单位注册AI审图,已累计53万张图纸,发现违反各类标准规范问题36万处。经过大量项目验证,AI审图能够有效帮助地产、设计院、政府发现设计风险、提升图纸质量,进而减少无效成本、降低货值漏损和客户投诉,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图片

(请扫描上方二维码,获取案例全文)



2.云南白药数字三七产业平台——赋能百年中药启航工业 4.0 时代

公司名称:云南白药(000538)

图片

多年来,传统粗放式的三七种植加工交易方式制约了三七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为进一步实现三七产业的重构与升级,通过智慧平台的打造,赋能引领道地药材规范化发展,作为我国最大的三七产品生产企业,云南白药投入约5亿元打造数字三七产业平台,于2020年11月正式亮相,致力于以优质三七为主要核心原料,通过现代的管理手段赋能产业发展,改变三七市场无序生长的生产经营环境,提升产业的附加价值,是引领道地药材规范化发展的重大突破。

图片

经过公司数字化转型工作的探索,已对公司三七、重楼等主要产品原料实现了从种植、加工到流通销售的大数据追溯,同时“云药质量追溯平台”接入云南省重要产品追溯协同中心、云南省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等政府监管平台,已经成为云南省中药材追溯种植端的省级权威公共服务平台,帮助、引导云南省中药材生产企业建立追溯,对主要产品实现从种植、加工到流通销售的大数据追溯,实现了中药材追溯信息的政府监管和共享,推动中药材行业向标准化、数据化、信息化迈进。

图片

(请扫描上方二维码,获取案例全文)



3.对标世界一流企业,推动全价值链数字化转型

公司名称:长安汽车(000625)

图片

近年来,数字化转型已成为引领新一轮科技产业变革的战略性举措。企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对标世界一流企业,推动全价值链数字化转型。

图片

本案例对标先进、基于数字化转型规划,制定全价值链数字化转型策略,打造出智能化、网联化新产品;将数字化变革贯穿研、产、供、销全价值链,在NVH、碰撞安全等领域大量运用数字化仿真工具,产品开发周期由36个月缩短至24个月,引入工业互联网平台技术,设备联网率达95%,数字化覆盖率达95%,生产线建设周期缩短30%,生产效率提升20%,制造成本降低;以APS(高级排程系统)为核心,拉通从客户到供应商的数据链,打造供应链云平台,乘用车平均交付时间24天。构建“买卖用修服”全场景一体化智慧营销系统,贯通客户全生命周期39个业务触点,实现与客户的直通直连。

图片

开展“数字经营工程”,构建运营流程架构,上线2800余个运营指标,培养了约2000名数据分析师,100多名算法工程师,营造全员数字化转型氛围,构建自主可控的长安智慧云,融合数字化的场景库、算法库、标签库,实现业务敏捷响应;通过Ichangan办公平台,打造员工数字化办公空间,实现全领域、全场景、全天候无缝联接。


图片


(请扫描上方二维码,获取案例全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