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自律 > 民营党建案例 > 正文

【民营党建案例】 永福股份 | 强化组织队伍建设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来源: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21-12-01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在各地方上市公司协会和广大上市公司的支持下,组织汇编《民营上市公司党建优秀案例》,并联合主流财经媒体进行系列宣传报道。通过典型案例的相互学习借鉴,引导民营上市公司更好地把握党建面临的新形势,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上市公司的发展优势,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永福股份(300712)

强化组织队伍建设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一、公司简介及党组织建设基本情况

(一)公司简介

福建永福电力设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福股份”, 股票代码:300712)成立于1994年,注册资本金18210.4万元,永福股份为国内外客户提供优质的电力能源系统集成解决方案,业务覆盖电力投资、项目开发、规划咨询、勘察设计、工程建设、软件开发、运维管理等电力产业链各环节。

公司深度融合全面的电力技术与前沿的信息技术,拥有丰富的海内外电力项目经验,具备领先的发电(核电、燃气发电、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及新能源)、电网(包括特高压在内的全电压等级)、综合能源、智慧能源、储能等电力能源系统集成解决方案能力、配套产品和应用服务能力。市场范围遍及国内三十个省份及东南亚、非洲、中东等十几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永福股份具备电力行业全产业链系列资质,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自主上市的能承担大型发电、输变电业务的电力勘察设计企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全国优秀勘察设计企业、全国勘察设计行业创优型企业以及中国十大民营工程设计企业,并获批设立“福建省电力设计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承担或参与了百余项国家与省级大型重点工程的勘察设计和总承包任务,掌握专利技术超过100项,主编/参编国家及行业标准超过20项,获得国家及省部级工程设计类奖项190余项。

永福股份具有组织架构科学、决策高效、反应快速、服务优良等机制与管理优势,高度重视团队建设及人才培养,通过骨干员工持股的激励机制,不断吸引国内外优秀人才加盟,现已形成一支具有深厚专业背景和丰富行业经验的高素质管理、技术和销售团队。

永福股份将始终以“让电力更清洁、更智慧”为使命,秉承“客户至上、创新共赢”的核心价值观,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致力于成为国际知名的电力能源综合服务商,为客户和社会创造更大价值。

(二)党组织建设基本情况

公司于2009年成立中共福建永福集团委员会,并于2018年更名为中共福建永福电力设计股份有限公司委员会,现下设9个党支部,共有党员177人,其中8名党员担任公司高管,127名党员为工程师及以上专业技术人员。

永福股份作为电力能源发展和创新的重要参与者,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贯彻落实党的各项方针政策,以“凝聚党员初心使命、推动企业持续发展、助力社会文明进步、打造非公党建标杆”为党建主要目标,经过不懈努力,取得了明显成效。

永福股份党委于2020年1月被中共福州市委组织部、中共福州市委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评为“第四批福州市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品牌单位”,2021年6月被中共福建省委评为“福建省民营企业党建工作先进单位”,被中共福州市委评为“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2021年7月被中共福州高新区工委评为“福州高新区先进基层党组织”。

二、公司党建相关特色做法及经验

近几年来,永福股份在上级党委的有力指导和关心帮助下,把企业党建切实摆在了重要位置,坚持抓党建、强队伍、促业务,收到了党建业务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良好效果。

(一)强化组织建设,紧跟国家战略,发挥党组织引领力。

一是党建骨干与业务领导交叉任职,有机融合。公司董事长任党委书记,8名党员担任公司高管,各支部书记由部门中层干部兼任。公司党委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坚持党建与“生产、经营、管理、监督”等环节相结合,实行双管齐下优化管理,日常在拓展海内外业务时,党委会、董事会24小时高效运转,缜密磋商,及时进行科学决策;前线执行层则按照党委会、董事会意见,适时调整优化方案,抓好落实。

二是紧跟国家战略擘画企业发展蓝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新发展理念,坚持用我国能源体系转型、“一带一路”倡议和“碳达峰、碳中和”等国家战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校正企业发展方向和现实坐标,确立“成为国际知名的电力能源综合服务商”的建设目标,制定永福股份战略发展规划,在战略研判、策略选择、步骤举措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是完善有关制度,加强标准化管理。永福股份党委把党建工作写入公司章程,实现制度化建设。在支部建设中推行标准化台账、标准化流程和标准化考核的“三标准”管理,修订完善绩效考核管理办法,对党员职工参与党建工作进行考核激励。

(二)强化文化建设,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党组织凝聚力。

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创新理论、理想信念、初心使命等“红色基因”铸就企业发展之魂。印发《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组织机构,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有序开展、深入人心。

二是进一步提升党务工作者政治素质和创新能力,永福党委通过开展“三会一课”观摩培训等不同形式的活动,充分利用“互联网+”思维,探索“互联网+”新模式,着力激活党建信息化、学习强国APP、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挥新媒体优势,加强党员对党和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公司规章制度和行为规范的学习,激发党员主观能动性,以党建文化、红色文化引领企业文化。

三是构建永福企业文化体系,确立企业愿景、企业使命、核心价值观等,从9个方面细化了内涵外延。丰富企业文化载体,筹建宣传教育场馆800平方米,设置党建文化墙、党员活动中心,新建职工书屋拥有纸质书籍2200多册、正版电子图书期刊3000种以上,每年举办各类活动20次以上,讲好奋斗故事,赓续红色血脉,弘扬正能量,激发永福员工的使命感和自豪感。

图片1.png 

(三)强化队伍建设,打造企业铁军团队,提高党组织战斗力。

一是实施党员人才工程,打造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坚持党员人才优先引进、党员骨干优先使用,坚持把人才培养成党员、党员培养成人才,如公司与全国多所重点大学浙江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福州大学等建立长期校企合作关系,在招聘人员时同等条件优先录用党员,畅通了人才输送渠道,保证了公司人才素质过硬不断层、企业发展有活力。在引进丰富经验的技术、管理、海外业务人才时,注重从骨干里推优入党。近三年来,共引进各类急需人才289人,开展各种专项业务培训达60场。

图片2.png 

截至2021年9月,公司共有党员177人,占总员工人数的22%。

二是组建党员工程突击队,设立党员先锋岗。如发电党支部书记陈春华带领团队,攻坚克难,参与孟加拉国目前单体容量最大、综合技术最复杂的燃机电站建设,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将党旗树立飘扬在“一带一路”上。

图片3.png

 

三是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永福股份党委积极倡导“奋斗为本、奉献为荣”的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以“讲好主题党课、过好主题党日、建好主题阵地,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主要内容,通过宣讲党员的先进事迹、培训讲座等措施,树立党员先进榜样,巩固主题教育成果,不断增强团队凝聚力和战斗力。

四是增强员工技术和创新能力,推动企业持续发展。公司充分发挥红色引领作用,鼓励员工积极参加对外高端技术交流,跟踪储备行业前沿技术,掌握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进一步增强员工技术和创新能力,推动企业持续发展。2021年9月,永福股份与荷兰SPT公司合作完成福建长乐外海AC区海上风电场工程勘察设计及安装沉贯,该项目是目前世界上吸力桩式导管架基础规模最大、数量最多、单机容量最大、基础单体重量最优、高度最高的海上风电工程,创造了单台基础海上施工安装仅12小时的世界领先速度。永福股份继嵌岩桩技术领先之后,吸力桩技术再次全国领先。

为提升国内海上风电建设水平、实现海上风电平价上网以及走向深远海不断贡献最佳解决方案。目前公司授权专利120项,参与编制10项国家与行业标准,成功获批“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四)强化家国情怀,树好企业社会形象,提升企业影响力。引领企业在繁荣城乡经济、增加财政收入、扩大社会就业上做出更大贡献,在抗灾救灾、精准扶贫、慈善助学、社区服务等方面传递更多正能量,通过承担社会责任,不断扩大企业影响力。近几年先后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捐款捐物100万元,捐助福建省仙游县古濑村建立精准扶贫芦柑基地160亩,向武夷山市兴田镇澄浒小学捐赠3451册图书和价值4万元的电脑,积极参加打造中国东南(福建)科技城和福州高新区美丽乡村等义务活动。在伊拉克、孟加拉等国海外工程项目上,永福员工勇于克服战火、疫情、环境等不利因素,以诚信担当、能征善战、敢拼会赢的形象,为祖国和人民赢得了荣光。

图片4.png

 

三、关于民营企业党建工作建议

一是提高认识,摆正方向。首先,民营企业中的相关部门和党务工作人员要充分认知到,党建工作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性。其次,要善于引导员工积极参与,在开展党建创新工作中,采取相应的措施,提高员工工作的积极性,以党建活动、培训和讲座的形式,与员工积极交流、沟通,对他们的情况有一个确切的了解,使得企业党建和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二是完善规章制度,优化工作机制。制定符合企业实际情况的党组织工作条例,定期对党支部的活动内容与效果进行考量,设立两优一先考评机制,建立健全的党内机制和帮扶制度,促进民营企业的和谐发展。三是重视员工思想教育工作。员工作为企业的人力基础,重视思想教育工作,将企业的党建工作创新发展落实到实处,定期开展各项政治活动。大数据背景下,要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利用微信群、微博等多种形式进行了广泛的宣传,增强员工的专业素养,进而促进员工身心的全面发展。优化工作环境,创建和谐的工作氛围,在企业的经营管理上,充分发挥党组织应有的作用,让优秀的党员起到带头作用,以此来促进企业的全面发展。四是坚持党建引领,推动企业持续发展。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坚持党建与“生产、经营、管理、监督”等环节相结合,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促进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同频共振、相互促进。要将党的建设融入企业建设全局,落实非公企业党建要求,不断提升企业软实力。要注重将企业文化融入公司日常管理中,并把公司履行社会责任作为推进公司文化质量建设的重要内容,倡导公司向上向善的人文情怀,铸就企业文化之善根善魂。同时,民营企业党委要把关爱基层、关爱党员、关爱员工记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让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真切地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企业的关怀,员工归属感不断增强,个人从“价值驱动”转变为“价值观驱动”,让文化支撑力凝聚力成为企业实现战略目标跨越性发展的坚强保证。


推荐单位:福建上市公司协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