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自律 > 民营党建案例 > 正文

【民营党建案例】中环股份 | 打造党建工作“12345”体系画出党建助力经营的同心圆

来源: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21-11-24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在各地方上市公司协会和广大上市公司的支持下,组织汇编《民营上市公司党建优秀案例》,并联合主流财经媒体进行系列宣传报道。通过典型案例的相互学习借鉴,引导民营上市公司更好地把握党建面临的新形势,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上市公司的发展优势,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中环股份(002129)

打造党建工作“12345”体系

画出党建助力经营的同心圆

天津中环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环股份”),是天津市第一家在中小板上市的企业,公司始终致力于半导体材料产业和半导体光伏产业,公司早在1958年便开始从事半导体材料的生产制造,1969年开始从事半导体器件的生产制造,从事半导体光伏产业的历史可上溯到1981年,是国内最早生产用于太阳能发电单晶硅的两家企业之一。公司先后2次获得福布斯奖项,多次获得各类国家级奖项,并作为组长单位圆满完成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极大规模集成电路制造装备及成套工艺”(02专项),是全球最大的光伏单晶硅片出货商以及大陆地区最大的半导体硅片出货商。

  在党建方面,公司目前有1个基层党委,下属5个总支、25个党支部,党员530余名。2021年是公司完成所有制改革的第一年,得益于国企背景下多年积累的党建工作经验以及公司混改后母公司TCL对党建工作的重视与支持,围绕公司战略和发展规划,公司党委构建新形势下公司党建工作“12345”工作体系,带领1万余名员工全力发展企业,今年1—9月实现营收约30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近120%,党建统揽功能愈发凸显。         

一、聚焦一个目标

即聚焦厚积党建工作“软文化”,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硬支撑”的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中,将“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作为“九个必须”之首,强调在新征程上“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中环股份党委始终坚持,“企业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的理念,将党建工作与经济工作齐抓共管,同步谋划,厚积党建工作“软实力”,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硬支撑”。

二、发挥“两个作用”

即发挥党组织在企业中的政治引领作用和在职工群众中的政治核心作用。

发挥党委政治引领作用,公司党委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组织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提升理论素养,为公司战略决策把好方向关政策关。创新党委班子理论学习方式,采取“线上+线下”、“专题+研讨”等方式,适时组织班子成员学习中央、上级党委最新决策部署和指示精神,不断用新发展理念引领公司实践,破解企业发展难题。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长效机制,深入推动学习活动进项目、进班组、进网点,结合企业提质增效、安全生产等,定期开展研讨交流,努力实现成果转化,真正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今年七一,在党的100周岁生日来临之际,公司党委组织公司三地共计470余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集中开展了“同心向党礼赞百年华诞 上坡加油助力全球领先”的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引导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增强了党员的党性意识,增强党员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

2021112516391637829592863045308.png

 

发挥党组织在职工群众中的政治核心作用,着力加强公司思想引领,用好微信公众号和党建工作群等网络宣传阵地,大力宣扬基层党组织涌现的正能量,引领企业团结一致、昂扬向上的新风正气。评选表彰优秀党员、党务干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评选表彰年度“精彩中环人”等先进典型,形成共同的价值导向。

blob.png

三、建强“三支队伍”

即建强党务干部队伍、党员队伍、人才队伍。

发挥“党建凝聚人才”作用,把人才培养融入企业党建之中。建强党务干部队伍。持续推进党组织书记与业务骨干人员交叉任职,双向培养。建强党员队伍。坚持“党员骨干化、骨干党员化”工作指引,优先把企业高中层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和基层一线能力与业绩突出者培养吸纳入党。建强人才队伍。推动干部转变思想观念,开展公司组织变革工作,进一步责任下沉,授权到位,激发活力,提升组织能力和效率;持续建设人才梯队,秉承“英雄不问出处,出道不分先后”的用人理念,坚持在内部找人才,向市场要人才,加强外部核心干部引入,大力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实施“8090”专项计划,有效实现后备干部培养工作的科学化、系统化、规范化、长效化。开展干部核心能力建设,聚焦战略思考、商业思维、领导力等,开展干部培训,设立“中环大学”,拓宽干部学习渠道,全面提升干部核心能力。打造公司与骨干员工“利益共同体”。遵循“激励对象有进有出、动态可持续”的基本原则,面向对公司业绩有突出贡献的骨干实施持股激励计划,进一步发掘企业内生动力,实现企业价值增长与经营层、骨干、员工激励同步增长的良性发展格局。公司党委的一系列行动,为公司储备了高质量、发展稳定的职业化队伍,为组织转型提供夯实的人才供给。 

四、深化“四个融合”

即深化与法人治理结构相融合,与生产经营相融合,与企业文化相融合、与品牌建设相融合。 

1、深化党建工作与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相融合。将党建工作内嵌于《公司章程》。明确了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落实党组织在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和工作方法,做到组织落实、干部到位、职责明确、监督严格,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到公司发展的各方面和全过程。

2、深化党建工作与公司生产经营工作相融合。做到四对接、四同步。无论企业怎么变化,公司始终践行“支部建在连上”的党建宗旨,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一是党组织全覆盖。在天津、内蒙、江苏等中环股份业务覆盖范围内做到党组织全覆盖,在合理设置支部的基础上合理调配党员,加强对党员队伍的科学管理;二是建强党支部。新建子公司由中环股份外派具有党建工作经验的支部书记,以战略眼光和系统思维水平提高基层党支部落实党委发展战略与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三是建立临时党支部,由新建项目负责人兼任支部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党员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公司整体的发展思路上来。

3、深化党建工作与公司企业文化工作相融合。中环股份坚持 “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 ,“让员工二十年不失业”的初心,做好“党建+企业文化”,发挥“党建引领文化”作用,强化工团组织履行政治职责,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构建公司福利体系,从健康保障、文体活动、福利礼遇、技能提升等多方面工作着手,传承企业文化,着力提升员工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营造心无旁骛干事创业的氛围,为战略达成加油助力。以天津、内蒙、江苏等地为活动主体,高频次、大氛围、多种类地开展职工喜闻乐见的系列特色活动,结合建党 100 周年开展文艺汇演、“党在我心中”征文大赛、“颂歌献给党”歌唱比赛等系列庆祝活动,积极开展新年心愿、迎新春系列活动、“中环杯”运动嘉年华活动、夏送清凉、中秋奇妙夜、职业技能大赛等活动,丰富员工业余文化生活,为广大职工搭建交流、展示的平台,提高员工的幸福感和归属感。

blob.png

 

4、深化党建工作与公司企业品牌建设相融合。坚持党委主导、党群联动,发挥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开展爱心帮扶和公益活动,做好困难员工、困难党员、离退休老党员和老员工慰问工作,今年“五四”青年节,公司开展了传承百年五四精神,助力公益彩虹跑活动,为自闭症儿童捐献爱心。响应国家脱贫攻坚工作的号召,派出扶贫干部,驻村开展帮扶工作,积极参与“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履行企业应有的社会责任,为公司品牌形象“增光添彩”。

blob.png


五、着力“五个抓手”

即着力开展支部品牌建设、学习教育、荣誉体系、人才工程、福利体系建设。

通过加强支部品牌建设,加强基层组织力,系统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史理论教育、形势政策教育、爱企爱岗教育,建设好人才工程,发挥公司荣誉体系、福利体系的牵引,努力形成使命共担、价值共创、人才共育、品牌共炼、成果共享的良好局面。

中环股份党委通过“12345”党建工作体系的的创新实践,描绘除了党建助力经营的最大同心圆,使党建工作紧密融入到经济工作中,将党建工作优势转化为幸福感知力、企业生产力、团队战斗力、人才发展力和品牌影响力,促进了企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企业朝着“环境友好、员工爱戴、政府尊重、客户信赖”的企业愿景筑梦前行。


推荐单位:天津上市公司协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