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自律 > 民营党建案例 > 正文

【民营党建案例】远大智能 | 党旗在这里高高飘扬

来源: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21-11-23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在各地方上市公司协会和广大上市公司的支持下,组织汇编《民营上市公司党建优秀案例》,并联合主流财经媒体进行系列宣传报道。通过典型案例的相互学习借鉴,引导民营上市公司更好地把握党建面临的新形势,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上市公司的发展优势,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远大智能(002689)

党旗在这里高高飘扬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要求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非公企业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力量,非公企业党建在基层党建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长期的实践证明非公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之间可以同频共振、相得益彰。

沈阳远大智能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远大智能,002689.SZ)隶属于沈阳远大铝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沈阳远大集团”),在党建方面由沈阳远大集团党委统一领导,全集团一盘棋,下设远大智能分党委、远大铝业分党委、科技新产业分党委,党建实践贯穿集团整个发展历程。

沈阳远大集团作为一家跨国多元发展的非公企业,从1993年450万元资产起步,始终秉承“创新引领市场,服务创造价值”的经营理念,以及“自有品牌、自有知识产权、自有市场营销网络”的“三自”发展战略,通过不断创新、持续为客户创造价值,所属三个产业集团分别成长为幕墙行业国际领军企业(远大中国,02789.HK),电梯行业国内品牌领先企业(远大智能,002689.SZ),科技新产业集群(远大环保、远大农业、远大电力电子、远大机器人等)成为所属行业不断创新的新生力量,成为以建筑业、工业、科技新产业为支撑的大型综合性高科技国际化企业集团,产品行销世界140多个国家和地区,创造了非比寻常的“远大奇迹”。

探究这一“远大奇迹”的脉络和内因,集团党建工作功不可没,凸显的巨大作用成功地回答了“非公企业发展需不需要党建支撑”、“怎样将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非公企业经营发展的市场竞争力”这两个命题。集团党建已然是集团持续健康发展的活水源头和动力基因。

blob.png 

回溯集团党建工作的历史进程,我们深刻地体会到:沈阳远大集团党委能够创造性地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和改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提出的抓好“两个覆盖”、发挥好党组织“两个作用”、加强“两支队伍”建设的要求,切切实实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推进企业经营发展的竞争优势。

红色企业家精神引领

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核心在带头人。沈阳远大集团创始人康宝华先生,曾是沈飞集团黎明发动机厂的一名工人,在改革开放之初,投身于建筑幕墙行业,1993年创立沈阳远大集团,并在同年庄严地写下了入党申请书。

2003年,时任国家副主席曾庆红视察远大,问了康宝华一个问题:企业做得这么大,未来想怎么办?康宝华回答掷地有声:国家如果打台湾,我把企业全卖了,学常香玉,给国家捐款买飞机!这一豪言壮语充分体现了康宝华先生浓烈的爱国情怀。通过时任东陵区政府党委书记亲自考察,康宝华先生作为民营企业家在2004年光荣入党,成为首批中组部特批的红色企业家。

2011年,时任中央政治局委员的王岐山视察远大,对远大取得的成就高度肯定,为远大题词:共和国改革开放的骄子。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远大,康宝华先生阐述了国家和企业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那就是“为人民服务!”,习近平总书记握着康宝华先生的手,亲切地说:境界很高,你我是同龄人!之后多次派央办回访远大,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民营企业的关怀和关爱。

康宝华作为一名光荣的红色企业家,多年来一直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苦为乐,一直把沈阳远大集团发展成为国际知名的大型产业集团而努力,以带动更多的人就业为荣,为带领更多的人走向共同富裕殚精竭虑。集团建立至今29年间,累计出口达550亿,累计税收达100亿,两个行业龙头企业远大中国(幕墙)、远大智能(电梯)累计带动就业人口超过500万,率先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国际业务占比超过50%,集团总体负债率下降到48%。

组织保证 无处不在

党的工作重心在基层、活力源泉也在基层。非公企业属于党建工作新领域,新情况新问题多,工作基础较弱。加强非公企业党的建设,必须要从夯实基层、夯实基础开始,特别是抓好党组织覆盖和党的工作覆盖。

2002年,沈阳远大集团导入《卓越绩效评价准则标准》,努力构建适合企业实际的党建管理框架,健全党的基层组织,完善党的工作制度,着力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集团健康有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沈阳远大集团党委认为,只有把党组织设置延伸到企业生产经营的各条战线、各个领域,才能不断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党的“声音”才能传送到企业的每个“角落”,党的作用才能传递到企业的每个环节,从而更好地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针对企业生产经营辐射地域广阔、党员和员工相对分散的实际情况,远大集团党委坚持分党委、党支部设置与生产经营单位同行并生,实现了一张工作网络、两个组织系统,使行政、党务的工作资源有效集中、工作手段更加丰富。在铝业中国、远大智能、科技新产业三大产业集团设立了分党委,并下设党支部;在海外各公司设立了临时党支部,凡是达到3名党员的建立党小组,达到7名党员的建立党支部。远大集团2000年建立党支部,2005年集团党委成立,截止目前,集团党委下设3个分党委、18个党支部,4个海外临时党支部,分别为阿拉伯地区临时党支部、西欧地区临时党支部、美洲地区临时党支部、俄罗斯地区临时党支部,真正实现了党组织网络的全覆盖,“网”实了党的工作,也“网”住了党员和群众的心。

让“口袋党员”、“隐形党员”亮出身份,让“流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是非公企业党组织面临的迫切任务。沈阳远大集团党委深入摸底调查,把干部选拔和党员培养有效结合,注重教育引导,创造成长空间,营造浓厚氛围,促使“隐形”党员和“口袋”党员纷纷亮出身份,自觉发挥带头和模范作用,展现出了干事创业和服务群众的强大热情。

多年来,远大集团党委始终把制度建设放在首位,先后建立健全了党员学习、党员联系群众、民主管理、党政联席会等一系列规章制度。这些制度顺利颁布与实施,为企业党组织开展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赓续精神 党建引领

党组织要发挥作用,开展活动是关键。党的活动既是铸炼党员先进性的工作平台,也是发挥党员先进性的实践路径。沈阳远大集团党委深刻认识到这一点,大力开展内涵丰富的党的活动,在铸造党员的党性修养和外在形象的同时,助力企业生产经营深度发展。

为把活动真正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远大集团党委提出“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群活动”。一方面坚持与基层党员群众意愿相结合,通过调研走访、集中座谈等方式,了解广大群众的所思、所急、所盼,充分尊重群众的主体地位,发挥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和谐共建氛围。另一方面坚持与部门单位中心工作相结合,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重点项目建设、技术创新、降本增效等企业中心工作和本单位本部门中心工作上创先争优。

为纪念建党90周年,远大集团党委开展了“全球千名党员重温入党誓言”活动,千名党员同一时刻在沈阳、上海、广东、俄罗斯、瑞士、德国、阿联酋等地面对党旗庄严宣誓,庄严承诺,抒发豪情,向世界市场展示了远大集团特有的组织优势和政治优势。开展了“踏访革命圣地,传承红色文化”为主题的“红色之旅”活动,赴嘉兴、西柏坡、冉庄等地学习考察,站在红色狂飙的起点认识党史国情,坚定理想信念,信守服务宗旨。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体现沈阳远大在党建经营发展中形成的独特的发展模式,沈阳远大立足行业倡导、承诺并实施“责任关怀”理念,组织开展“党建+公益”主题活动,组建远大博林特电梯安全维保党员服务队,对沈阳市老旧小区电梯进行安全公益排查工作,这对于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对弘扬社会正能量,积极履行作为沈阳上市公司的社会责任,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21112314131637648022301086079.png

 红心向党 以声传情

宣传是凝聚民心民意、引导教育职工群众的重要形式,能够为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提供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沈阳远大集团党委积极推进宣传工作,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有效凝聚起推动企业发展的精神动力。

远大集团党委建立了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适时组织学习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以及省、市重要会议精神、重大改革措施,推进中心组成员了解和掌握新形势下中央和地方各项工作的战略方向、重点领域、主攻目标,为集团科学谋划和决策提供支持和服务。

充分利用《党群通讯》、《远大党群工作网》、远大之声公众号,及时宣传党的大政方针、会议精神、形势政策、改革举措,传播科技文化和技能提升相关知识、现代企业管理方法,以此促进党员、干部、职工提升政治意识,增强政治热情,深化政治认同,保持政治清醒,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十八大前夕,花费巨资制作了《永远跟党走》专题片,用以教育引导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焕发创业激情,坚定跟党走的信心,树立远大集团共产党员的崭新形象。组织采取“工前十分钟”、“周末半小时”、“一月一党课”等形式,宣讲党的政策、党的要求和党的任务。通过开展参观、考察、论坛、报告会、知识竞赛等活动,对全体党员开展政治教育、形势教育和实践引领。建立学员自评、学员互评、老同志点评、专家讲评、组织考评,以及谈话、提交思想汇报等制度,考察党员对党的要求的认识程度、实践深度,保证党的声音声声入耳,党的要求项项在心。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企业,对远大自己编导的大型党员教育片《永远跟党走》光盘、用于教育党员干部的《管理与实践》杂志,报以极大关注,并高度评价远大做得好。

先锋模范 无时不有

在非公企业,必须注重加强党员队伍和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这两支队伍是活跃基层组织、发挥党组织作用的工作基础和组织保障。

2021112314141637648044839070487.png

沈阳远大集团党委充分挖掘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这块无形资源,使其转化为激发企业内生发展动力的有形资产,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他们积极开展“三先三优两强化”主题活动,广泛叫响“关键岗位有党员,困难面前有党员,突击攻关有党员”,要求党员率先做到工作争先、服务争先、业绩争先;学习优、作风优、素质优;强化党员意识、强化责任意识。同时,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等形式,要求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亮工作,主动接受职工群众监督和评议,引导广大党员积极工作,为企业发展多做贡献。

“1+1>2”,远大集团从事党务工作的同志们都充分认识到,党政深度融合,能够起到相互补充、相得益彰的效果。为此,他们围绕生产经营发展,精心设计、开展主题鲜明、内涵丰富的党的活动,在锻炼自身党务素养的同时,也使党的旗帜在非公企业高高飘扬。

各党支部广泛开展了“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个党员一面旗帜”活动,为党组织和党员搭建了创先争优的平台。同时,各党支部都开展了共产党员工程活动,每个党小组都建立了党员责任区,每名党员都参加了党员先锋岗、示范岗创建活动。目前,共设立共产党员工程30项,建立责任区46个,设立党员先锋岗、突击队和攻关小组128个。集团获得的国家专利多数由党员牵头完成。集团先进个人中93%是党员,参加各项急难险重任务人员中80%是党员。党务工作者的主动作为、积极施为,成为促进企业生产经营、推动企业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

汶川地震发生后,远大西南公司共产党员张守奎,主动请缨,率领300名员工赴地震灾区搭建活动板房,他们不畏艰险,昼夜奋战,圆满地完成了组织上交给的任务。面对河南暴雨,远大智能博林特第一时间迅速反应、积极行动,公司组织河南区域维保团队对41个小区、605台电梯进行抗灾公益抢修,全力以赴保证居民日常电梯安全使用,充分体现了沈阳远大集团共产党员集体的奉献精神,也切实履行了远大作为一个上市公司的社会责任。

blob.png 

值此建党百年之际,沈阳远大集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民族品牌的责任担当,在更高的起点上履行新使命、贡献新力量、展现新作为,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推荐单位:辽宁上市公司协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