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自律 > 民营党建案例 > 正文

【民营党建案例】 以岭药业 | 初心为本 良药为民

来源: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21-11-19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在各地方上市公司协会和广大上市公司的支持下,组织汇编《民营上市公司党建优秀案例》,并联合主流财经媒体进行系列宣传报道。通过典型案例的相互学习借鉴,引导民营上市公司更好地把握党建面临的新形势,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上市公司的发展优势,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以岭药业(002603)

初心为本  良药为民

以岭药业由吴以岭院士于1992年创办,像抓研发创新一样抓党建,把党建实践和生产经营犹如DNA双链般深度融合,深深植入企业基因中,发挥实质作用,“党建红”引领绿色中药高质量发展,健康千家万户。

基本情况

石家庄以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以岭药业,股票代码:002603)于1992年6月在石家庄高新区成立,在“继承创新、造福人类”的企业宗旨引领下,沐浴着党的阳光雨露,坚守初心使命,不断迸发出勃勃生机,“脚步”越走越快。以岭药业先后跻身中国中药企业10强、中国品牌价值100强、中国上市公司市值500强等榜单,研发专利中药新药十余个,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等60余项奖励,连花清瘟成“世界网红”,奏响了一曲自主创新的时代强音。

以岭药业于1996年成立党支部,是河北省较早成立党组织的民营企业之一。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在上级党组织的指导下,以岭药业2006年成立党委,下设7个党支部,目前在册党员441人,以岭药业党委时刻以“团结凝聚职工群众、建设企业先进文化、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为宗旨,将党建工作有机融入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等环节,充分发挥非公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功能,矢志不渝抓党建、一心一意谋发展,实现了党建工作有效开展与企业创新发展的“双赢”局面。2020年10月16日,以岭药业党委被中共河北省委授予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2021年6月28日,中共中央授予以岭药业党委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经验做法

一、打造“三融合促三力”党建品牌,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红心向党,党旗飘飘。

长期以来,以岭药业像抓研发创新一样抓党建,创建党建好品牌,形成了“三融合促三力”党建品牌,即将党建工作与企业经营管理、文化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相融合,转化为生产力、凝聚力、竞争力,为员工营造发展的宽广舞台。推行“三培养”做法,“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业务骨干培养成企业管理人员”,目前已有50%以上党员走上中高层管理岗位。

以岭药业的快速健康发展,再次印证了“党建工作抓实了就是生产力,抓好了就是凝聚力,抓细了就是竞争力”这一事实。党组织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团结凝聚职工群众的引领作用有效发挥,以高质量党建助推非公企业高质量发展。

把党的活动与生产经营有机融合是非公企业党建的生命线,只有找准发挥作用的切入点,才能做到以“党建强”引领“发展强”。

二、建设先进企业文化,构建企业与职工共同价值观

搭起“连心桥”,共绘同心圆。

以岭药业通过丰富“红色阵地”功能、服务群众功能、企业文化功能,为企业发展增添活力。

丰富红色阵地功能。公司高标准建设2500平方米功能完备、开放共享的党群活动服务中心,打造党的政策宣传、党组织活动、职工群众服务的综合性平台,其中阅览室配置书籍7000余册,设置乒乓球场地20个、羽毛球场地8个,同时将党建文化融入活动阵地当中。该中心2018年被市委组织部评为石家庄市非公党群活动服务中心示范单位,吸引了四面八方的党组织来参观学习。

党群活动服务中心这片“红色阵地”每天下班后都热闹非凡,职工在中午或者下午下班后在这里或打乒乓球、羽毛球、台球,或看书、交流,充分利用这片“沃土”享受下班后的快乐时光。经常来这里锻炼的以岭医药研究院副院长、新药评价中心主任王宏涛博士介绍,他是一个羽毛球爱好者,因为家在北京不常回去,每天下班后都会来这里玩一会儿,这里成为了他又一个“家”。在他的带动下,团队成员也纷纷加入锻炼队伍,在这里既缓解了工作压力,又极大地提高了团队凝聚力。

在向内部员工提供的同时,以岭药业还充分利用党群活动服务中心这一“红色阵地”与其他企事业单位“联谊”。每年,以岭药业都会携手高新区兄弟企业联合举行了乒乓球和羽毛球比赛,不仅强身健体,增进了兄弟企业之间的感情,还能趁机交流党建经验,促进企业发展。

丰富服务群众功能。以岭药业党委持续开展“支部心中有党员、党员心中有员工、员工心中有企业”系列活动,工作中由业务骨干中的党员与群众结对子,指导提升业务技能,促进工作更好开展,帮助员工在跟随企业发展的同时,实现自己的职业规划目标。

员工和企业是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党委联合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团结凝聚职工群众,共同解决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持将党建活动与企业文化活动相结合,每年组织开展朗诵比赛、演讲比赛、红歌比赛、健身长跑比赛、游泳比赛等文体活动十余场次,鼓舞士气,凝聚人心。

blob.png

 

在党组织的带领下,职工群众更有干劲,团队集体更有战斗力,企业发展更添活力。

“我非常喜欢我们以岭这个温馨的大家庭,也非常喜欢我们的团队,平时我们心无旁骛做好自己的工作就行,其他方面企业和团队领导会为我们考虑得很周到。遇到急难险重任务时,大家从不说什么漂亮话,都是说上就上,齐心协力,把工作干得最漂亮!”以岭药业质量控制部的戴宝新,自研究生毕业来到以岭药业已有8年,深感能在以岭药业大家庭里不断成长,充分发挥一名年轻党员的作用,是一件“幸福的事”。

三、坚持三个推动,严抓党史教育,提升党员队伍素质能力

以岭药业党委毫不动摇强化党员的思想教育,坚持三个推动,狠抓教育培训,提升党员队伍素质能力,通过组织学习、教育引导,不断提升党员素质、坚定理想信念、塑造共同价值,形成一个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的党员战斗团队。

1.坚持学习制度,推动党的理论落地生根。依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三会一课”等学习制度,围绕企业生产经营,不仅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内容,还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民营企业与商会组织党建工作案例》《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深圳实践》等等优秀的党建经验,订阅《党建参阅》《非公有制企业党建》等杂志供大家传阅,有效提升了党员干部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推动了公司党建工作的创新开展。

2.坚持红色教育,推动思想觉悟不断提升。每年组织党员群众到西柏坡、延安等革命圣地开展红色教育活动,多次组织观看电影《李保国》《我和我的祖国》《古田军号》《悬崖之上》等爱国题材电影,时刻提醒大家不忘老一辈艰苦奋斗的精神。

blob.png

 

3.坚持选树标杆,推动发挥激先策后作用。注重找标杆、树典型,通过表彰先进,激励党员群众学习典型,找差距、补不足。通过表彰抗疫先锋优秀党员等活动,引导党员在关键时候、重要岗位充分展现党员的先进性、时代性。

四、初心引领创新,健康千家万户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企业的“灵魂”。

以岭药业是我国中药科技创新领先企业,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市场龙头、科技驱动的创新发展战略,把科技成果转化为供给侧优势作为努力方向。先后承担了国家973、国家86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荣获六项国家大奖,围绕心脑血管病、糖尿病、呼吸系统疾病、肿瘤、神经系统疾病、泌尿系统疾病等发病率高、市场用药量大的六大类疾病,开发上市10余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中药,在医药行业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产品布局优势,心脑血管病和感冒呼吸系统疾病用药领域已经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2020年1月10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河北以岭医药研究院作为第一主研单位完成的“中医脉络学说构建及其指导微血管病变防治”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这也是该年度医药卫生界唯一的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blob.png 

五、中医药硬核抗疫 党员助“连花”盛开

烈焰炼真金,临危勇担当。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袭来,国内外许多专家开展了连花清瘟等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的基础和临床研究,以翔实的数据说明新冠肺炎可防可治。

以岭药业第一时间调整全部生产线用于生产连花清瘟,在关键时刻,充分发挥全公司7个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400多名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保生产、保质量、保供应、保价格”作为守初心担使命的重要实践,连花清瘟产能由每天3800万粒胶囊提升到5300万粒胶囊、200万袋颗粒,以实际行动诠释着深沉厚重的家国情怀、大医情怀,让党旗在生产一线高高飘扬。

有24年党龄的技术总监王岳,面对连花清瘟的抢产,时间紧急,任务艰巨,迅速拿出方案,带领团队共同攻克技术难题。他感慨说:“经过这么多年的摸爬滚打,我们塑造出一支能打胜仗的队伍,面对每一次抢产工作,我们都能积极应对。”

在关键时刻党员的“硬核”作用,保障了以岭药业产能的提升,向国内外捐赠价值8000余万元的连花清瘟,为抗疫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以岭药业国际贸易中心,工作人员将20余盒印有不同语言文字的连花清瘟产品摆成了心形形状,有俄文、英文、泰文、印尼文、西班牙文、阿拉伯文……。目前,连花清瘟胶囊已经在全球20余个国家和地区获得注册批文,为国际抗疫作出积极贡献。现在,公司正全力加大海外市场的拓展,同时在30多个国家启动了连花清瘟的注册工作,对推动中药国际化具有重要意义。

2020年10月,以岭药业被中共河北省委、河北省人民政府授予“河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六、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开出中药企业扶贫好“药方”

产业兴,农村旺,百姓富。

近年来,以岭药业积极投身到脱贫攻坚工作中,利用自身的产业、品牌、渠道、资金优势多管齐下,开出中药企业扶贫好“药方”。

以岭药业累计投资数亿元通过产业扶贫、健康扶贫、对口扶贫、综合扶贫等多种模式提升贫困村经济实力和带动水平,在全国建立了20余个中药材种养殖基地,绿化了荒山、促进了旅游、富裕了乡亲、保证了中药材质量。惠及20余个省市的百余个贫困村,受益人数近50万人。

河北涉县,每到春天,漫山连翘花宛若金色海洋。从人迹罕至的荒山野岭到如今漫山的“宝藏”,从靠天吃饭的农民到通过产业带动,成为园区和加工厂的工人,有些农户年收入增长过万元……,以岭药业在河北涉县的中药材种植基地,为太行深山区的偏城镇带来巨变。

“以前村里的荒山灌木丛生,自从以岭药业在村里建立连翘基地后,情况就改变了。”涉县偏城镇桑栈村村委会会计王河山介绍说,桑栈村是涉县海拔最高、最偏远的山村,几年前也是当地最穷的村。现在,因为有了连翘种植产业,村里一天比一天富裕。

以岭药业重视公益事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先后荣获“河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企”、“最具社会责任上市公司”、“中国医药企业社会责任贡献奖”等荣誉。

blob.png 

七、党建强以岭 再攀新高峰

党建与经营犹如DNA双链般深度融合,深深植入企业基因中。以岭药业始终将党建工作与企业经营管理、文化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相融合,凝聚广大党员群众,为企业发展提供内在动力,以“红色引擎”助力以岭药业提质增效,高质量跨越发展。以岭药业2016年~2020年五年复合增长达到了23%,真正体现了党建强,发展强,党建红,业绩红。

初心如磐,笃行致远。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新征程应有新担当。以岭药业将坚持初心为本,良药为民,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充分发挥中医药防病治病的独特优势,推动中医药现代化和产业化,以高质量党建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开创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建设“健康中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问题及建议

一、党员教育入心走实是根本,与企业生产经营相融合是重点

在党员的教育活动中,一定要将教育活动入心,认真研究教育形式,以如何让党员将课程听得进去、记得住、用得着为目的,不能形式主义,把搞学习教育当成面子工程,形成“两张皮”,要想办法让党课变成党员干部的“充电站”、“精神食粮”。

要将党员教育的成果与企业的生产经营相结合,一切培训都是为了提高人才竞争力,促进公司的健康发展,不能把党员教育变成企业和党员的负担。

二、加强上市公司党建观摩交流

通过实地参观、经验交流、案例分享、专家答疑等多种方式,向同行学习,取长补短,让更多民营上市公司得到启发、获取经验,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上市公司的发展优势,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推荐单位:河北省上市公司协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