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自律 > 民营党建案例 > 正文

【民营党建案例】 爱尔眼科 | 党建引领光明路

来源: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21-11-15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在各地方上市公司协会和广大上市公司的支持下,组织汇编《民营上市公司党建优秀案例》,并联合主流财经媒体进行系列宣传报道。通过典型案例的相互学习借鉴,引导民营上市公司更好地把握党建面临的新形势,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上市公司的发展优势,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爱尔眼科(300015)

党建引领光明路

一、爱尔使命与党同频共振

在建党百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体共产党员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坚定宗旨信仰,始终与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努力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爱尔眼科坚持“使所有人,无论贫穷富裕,都享有眼健康的权利”的初心使命,为患者提供高质量的、方便可及的诊疗服务,为“健康中国”奉献智慧,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爱尔眼科发展的过程,就是党建引领的过程。爱尔眼科诞生于2003年,经过18年艰苦奋斗,已发展成全球最大的眼科连锁医疗集团,在全球开设600余家眼科医疗机构。集团党委下辖4个党支部,党员156人;全集团共有2个党总支,213个党支部,2540名党员。爱尔党建始终坚持“体现存在、创造价值、树立权威”原则,围绕“凝聚人心、增强信心、彰显活力、促进增量”目标,努力建组织、强服务,树品牌,实现了企业发展和党建工作双促双进。

集团党委书记先后6次向省、市主要领导作汇报,长沙市政府报告中也特别提到:“支持爱尔眼科发展,打造‘眼健康’产业之都” ,确保了企业发展始终服从党的领导、满足社会需求,大量开展公益慈善白内障等手术,眼健康教育及义诊惠及全国各地群众,在医院党支部开展“党建+眼健康”活动,积极与公司董事会沟通拟定党建工作内容,明确相关制度、工作机构和人员配备等内容,并在2021年5月公司股东大会表决通过,正式纳入公司章程。

2021年七一期间,集团党委被湖南省委两新工委树为“全省党建引领标杆基层党组织”,被省卫健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2021年9月5日,爱尔眼科医院集团荣膺国家民政部颁发的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捐赠企业。中华慈善奖是当前中国慈善领域政府最高奖,旨在表彰我国慈善活动中事迹突出、影响广泛的个人、单位、慈善项目等。爱尔眼科以党建方向为引领,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的公益慈善行动,继2018年荣获第十届“中华慈善奖”后,再次获得国家高度肯定。

blob.png

二、以党建增强凝聚力,促进高质量发展

指引企业经营,党建工作助推助力医疗工作。集团党委每月定期参加集团月度经营例会等高层会议,为集团董事会大项决策提供参考依据。2020年12月,集团党委全程监督和参与集团副高职称的考核评定,提高科学性和透明度。一系列的党建活动成效显著,有效整合了集团各部门的工作资源,以支部为单位组成新的工作单元,形成了工作合力,为集团促发展带来新动能,开辟新途径。

深化党史教育,将学习内容与具体实际落地见效。运用红星云、红星网、党支部微信群等平台载体强化学习,集团党委利用微信公众号刊发“时代记忆——建党100年100大事件100红馆”系列文章。开展“脱贫攻坚感党恩,喜迎华诞向光明”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参观湖南省脱贫攻坚大型成就展;邀请省委党校教授在集团周末大讲堂以“信仰的力量”为主题开展党史教育课,集团旗下200余家医院党支部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同步参与。

彰显情怀担当,将抗击疫情与责任担当紧密结合。2020年的大年三十,第一时间下发倡议书;主动联系武汉和湖北区党组织负责人,动态掌握抗疫一线和生活困难党员情况,一对一帮助解决;疫情期间,在党支部引领下,集团各医院成立应急支援队伍323个,递交请战书2400余封,2200余名医护人员走进基层,230余名党员骨干和医护人员驰援武汉。积极助推爱尔医院抗疫后期的复诊。2020年,公司荣获“华谱奖”,被评为“抗疫致敬品牌企业”。

三、以党建指导光明事业,投身乡村振兴

依托充分的医疗资源优势,把慈善、公益、扶贫等项目作为爱尔党建工作的切入点,将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的关怀通过党建工作得到充分体现。各地爱尔眼科医院学生提供眼健康宣教和视力筛查,为近视儿童免费进行视力矫正和眼病救治。

开展医疗普及和扶贫行动。2016年,集团党委发起“善行湖南·万人眼健康公益行”,为全省14个市州、51个扶贫县的4万名眼病贫困患者免费实施手术;2017年,集团党委发起“精准脱贫光明行”,3年为全国500个贫困县共50万名贫困眼病患者提供免费的眼科医疗服务;2018年5月,启动“你是我的眼——角膜移植西部行”公益项目,3年内救助全国800多名贫困角膜盲症患者。截至目前,爱尔眼科已帮助近70万名贫困眼病患者重见光明,眼健康义诊和科普宣教覆盖人次达1.8亿,足迹遍及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集团党委发动旗下医院党组织,积极投身由国家卫健委、国务院扶贫办共同发起的“光明扶贫工程”,自项目启动至今,已有125家爱尔眼科医院成为项目定点医疗机构,占定点医院数总量的8%,多家爱尔眼科医院被评为“光明扶贫工程先进单位”。2020年,爱尔眼科宣布向“光明扶贫工程”捐款1亿元,帮助贫困地区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在2021年全国爱眼日“光明工程·白内障复明”项目座谈会上,爱尔眼科作为社会力量代表发言,并再追加捐赠1亿元,助力乡村振兴。2021年5月,爱尔眼科创始人荣获“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荣誉称号。

助力公益医疗外交事业。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由党委领导带队,挑选党员骨干组成国际医疗队,连续3年出访缅甸、老挝、越南、柬埔寨等国,完成近2000例白内障复明任务,为1万名当地贫困中小学生进行眼健康检查,得到李克强总理的高度评价。2017年12月,中国公共外交协会授予爱尔眼科“公共外交支持伙伴单位”荣誉称号。2018年9月,爱尔眼科被国家民政部授予“中华慈善奖”。2020年荣获“中国上市公司价值评选社会责任奖”等荣誉。2021年9月,爱尔眼科再次荣膺“中华慈善奖”。

总之,爱尔眼科党建聚焦导向引领,将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融为一体,在全集团持续开展“光明爱尔·与党同行”主题纪念活动,并通过党委公众号广泛宣传等活动,有效推动了进步,凝聚了人心,激发了干劲。今年以来,湖南省委组织部红星网先后3次专题报道集团党委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情况;展现了爱尔眼科“讲政治、守规矩、感党恩、跟党走”的良好形象,为广大企业把握方向、健康发展形成了良好示范。

近期公司公告对外捐赠1亿元,主要用于深入学校、老少边穷及农村地区开展视力筛查、眼健康知识宣教、建立眼健康档案,对患有可避免盲症和视力损害的中小学生及贫困人口实施医疗救助。

爱尔今年的捐赠,以及此前每年盈利百分之十左右的捐赠,都是为了健康中国,共同富裕这个 “大目标”,为了持续提高更多人的眼健康水平,防止因眼病返贫,积极参与乡村振兴,为实现共同富裕做出应有的贡献。

心怀感恩之心,明了兴衰之道。正是因为坚定信奉,才有常年行动,传承发扬向上、向善、向美的爱心文化,爱尔眼科才逐步获得了患者的信赖、员工的认同、同行的尊重、政府的信任、社会的认可。 因此,爱尔的成绩,既源于自身的努力,更受益于社会的支持、国家的支撑。所以,爱尔眼科坚持反哺社会、分享价值,上市十二年来每年都主动披露社会责任报告。过去、现在,以至未来,爱尔都把情怀依托于实力、愿景付诸于行动,处理好短期发展和长期目标的关系,把握好社会效益和股东利益的协调。 

涓涓细流汇成江河,点点繁星照亮夜空。每位国人,每家企业,力所能及地做些公益善举,国家就会在幸福中强大,人民就会在和谐中共富。相信点滴的力量,相信坚持的力量,相信行动的力量。 

四、高质量发展促百年爱尔行稳致远

下一步,集团党委将围绕“党建引领眼健康 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主题,服务于“规范经营、创新服务,促进集团高质量发展”工作大局,着力抓好党的组织和工作两个覆盖,促进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将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转化为爱尔集团的发展优势,确保百年爱尔健康发展。

具体来说就是做好以下四项工作:

一是针对非公企业容易出现党建业务两张皮的问题,围绕助推企业健康发展,通过深入社区、学校、政府、企业,大力开展利民、便民、爱民的眼健康服务活动,将党建工作融入公司医院经营管理,确保党建业务相互促进、相辅相成;

二是针对非公企业部分党员归属感不强的问题,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和支部组织生活会,大力推行“支部亮牌匾、医院亮党旗、党员亮身份”的三亮活动,努力提升所属党员的先进性和归属感;

三是针对非公企业党建氛围不够浓厚的问题,联合企业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努力创新、定期开展青年联谊会、体育竞赛、歌咏比赛等文体活动,不断丰富员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增强企业员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四是针对企业高管中党员成分占比不够多的问题,从优秀的党员队伍中选拔人才进入企业管理层,大力推行把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的“双向交叉”培养模式,不断提高经营管理层在党员中的占比。


推荐单位:湖南上市公司协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