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自律 > ESG专栏 > 正文

ESG实践案例 | 中工国际创造中国工程价值 用行动践行使命担当

来源: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21-10-15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为推动上市公司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做好ESG相关工作,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组织开展上市公司ESG优秀实践案例征集工作,汇编形成《上市公司ESG实践案例》,并于近期正式发布。

 中工国际

创造中国工程价值 用行动践行使命担当

一、公司简介

中工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工国际”或“公司”,股票代码002051)隶属于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于2001年5月22日成立,2006年6月19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中工国际拥有主要经营性子公司9家,境内分支机构40余家,境外分支机构70余家,境内外员工近万人(含外籍员工)。

伴随着我国改革开放进程和经济全球化的步伐,公司不断发展壮大。20年来,中工国际积极践行“走出去”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公司业务聚焦工程承包、设计咨询、高端装备研发与制造、投资运营、贸易物流五大业务板块,为客户提供勘察设计、规划咨询、融资投资、成套设备采购供应、施工与项目管理、运营维护等综合服务。

公司在海外建设了百余个交钥匙总承包工程,涉及全球五大洲60余个国家和地区。总承包业务以卓越的设计能力为引领,为客户提供工程建设全价值链综合服务;在医疗建筑领域,拥有全国综合实力最强的设计咨询团队,为600多家国内外医院提供了技术服务;在起重运输机械行业,公司是以科研综合实力引领行业发展、推动行业技术进步的高科技领军企业。

公司不断加强资源整合、优化配置,通过重组中国中元国际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中元”)、提升子公司北京起重运输机械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起院”)管理层级等举措,公司“一体两翼”的发展格局打造完成。中工国际本部与中国中元、北起院融合发展,在巩固国际工程承包传统优势的同时,着力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开展业务,2020年公司国内业务收入、利润首次超过海外。未来,中工国际将继续秉承以客户为中心、以价值创造者为本的经营理念,科学管理,创新经营,以设计咨询为牵引、以技术创新为发展驱动、以高端装备制造为有力支撑,成为科工贸一体化、投建营全价值链发展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型工程服务商。

二、上市公司ESG实践情况及经验

(一)小汤山的图纸送到了!——中工国际所属中国中元助力国家抗击疫情

2020年初的疫情牵动着每个中国人的心,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工国际上下团结一致,共克时艰,分秒必争。“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公司在国内外抗疫期间积极捐赠,用行动践行大爱。

2020年1月23日13点06分,一封加急的求助函送到了中国中元。函件出自武汉市城乡建设局,请求对武汉市建设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应急医院进行支持。

已年近八旬、非典期间小汤山医院的总设计师黄锡璆博士立即主持召开支援武汉建设应急医院协调会议,相关技术骨干悉数参加。

会后,中国中元立刻整理小汤山应急非典医院图纸及相关资料发送给武汉市建设局,同时成立应急指挥部和技术支持专家组,为武汉市建设局及具体设计单位随时提供技术咨询和建议。

14点22分,仅仅78分钟,修订完善的的北京小汤山医院全套图纸已经发往火神山医院。黄锡璆博士第一时间向组织递交了请战书,表达了愿随时听从组织安排,赶赴一线,参加疫情抗击工作的决心。使命并未结束。

18点43分,应急医院设计单位中信设计院来电请求技术支援,中国中元迅速建立医疗专家组与设计单位的直通联系通道,保证24小时提供技术支持。

在这里疫情大考中,中国中元还组建近300名干部职工、9支应急突击队,凭借医疗建筑设计领域的专业技术能力,奋斗在北京、天津、河北、福建、海南、广东等26个应急传染病医疗设施的设计、咨询和建设管理现场。急国家之所急,组织编写并公开发布了《中国中元传染病收治应急医疗设施改造及新建技术导则》《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传染病应急医疗设施设计标准》等一系列设计指导性技术文件,将多年总结有关传染病医院设计的宝贵经验倾囊而赠,为全国各地应急医疗设施快速建设提供了技术支撑。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授予中国中元“中央企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授予中国中元党委“中央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授予黄锡璆博士“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二)问渠哪得清如许水厂送得活水来——中工国际孟加拉帕德玛水厂项目

2012年9月25日,中工国际与孟加拉达卡供排水局签署了孟加拉帕德玛水厂项目商务合同,该项目建设内容为建造一处取水泵站,一座日处理能力45万吨的净水厂,一处加压泵站及总长33公里的大口径原水和净水输水管线。

孟加拉国河网密布,被称为“水泽之国”。然而孟加拉国水处理设施严重不足,首都达卡饮用水供给主要依靠地下水。随着地下水源的枯竭和达卡市的水源污染(砷含量严重超标)日益严重,为居民提供安全卫生的饮用水已经成为该国政府迫切需要解决的民生问题。孟加拉国作为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的重要一方,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合作,孟加拉帕德玛水厂,是两国政府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重要民生项目。

2014年10月1日,孟加拉帕德玛水厂项目正式开工。自开工伊始,项目组严抓严管项目质量与进度,坚持不懈地推进项目工作,保证了项目的整体移交。2019年1月通过竣工验收,各项指标一次性全面满足合同约定要求。2019年10月正式投入运营,向达卡市区并网供水。

孟加拉帕德玛水厂项目不仅显著提升了达卡市地表水源的供水能力,解决超400万民众的饮水安全问题,造福当地民众;同时有效遏制了当地地下水过度开采导致的地质危害,项目实现了用水安全,改善了当地卫生条件和民生环境,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中国驻孟加拉国大使李极明曾表示“帕德玛水厂项目是造福当地民众的重大民生工程,是中孟长久友谊的结晶,是‘一带一路’倡议中‘民心相通’工程的典范。”

2020年12月1日,公司孟加拉帕德玛水厂项目成功入选“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发布的《“一带一路”绿色发展案例报告(2020)》。以其取材制作的微电影《水——生命之源孟加拉帕德玛水厂建设纪事》被评为“2020年度中央企业优秀品牌故事”。

三、上市公司关于ESG信息披露的经验及相关亮点

中工国际于2013年主动披露了首份年度社会责任报告,至今已连续披露9份报告。坚持做有责任感的企业公民,企业价值才能被市场认可和青睐。公司高度重视企业社会责任的履行,成立了以董事长为主任委员的社会责任工作委员会,下设社会责任工作办公室,并设有子公司、驻外机构及各部门社会责任联络员。

在信息披露工作中,公司严格按照中国证监会、国资委和深圳证券交易所等有关规则,全面、客观、准确地披露公司在社会责任管理、精准扶贫、股东债权人权益保护、工程安全、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职工发展、客户权益、供应链管理、公平竞争和社区发展等方面的工作理念和工作成果,向外界积极传达企业言行一致、勇担社会责任的公众形象。信息披露作为公司与市场、投资者沟通的纽带和桥梁,是多维度展示公司治理能力和发展状况的有效传播途径;ESG体现了公司的综合形象实力,是重要的非财务信息。公司不断提升ESG信息披露质量,建立健全ESG治理体系,注重合规创新,坚决避免选择性披露、“报喜不报忧”;在表达形式上用简洁生动的语言,图文结合、定性定量结合、案例说明等方式,提高社会责任报告的可读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